川滇黔联修古叙《太原王氏通谱》 总修谱序

川滇黔联修古叙《太原王氏通谱》

总修谱序

 

万物乎天,人本乎祖,杞梓参天,必知其始,江河入海亦究其源。故而国有史,邑有志,家有谱。祖,是一姓之根本也,惟本固,而枝繁叶茂,只有世代子孙不忘本,才能不湮没祖宗。轩辕黄帝中华人文初祖,源远流长的华夏历史文化,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泱泱大中华的人文历史长河中,以太子晋为开宗始祖,王宗敬为立姓始祖,王氏宗族数千年来,励志自强,建功立业,英豪遍神州,美名扬天下,已为当今中华民族立为第一大姓。

自古有“王氏偕王者之后”说,文臣武将、科举进士、功名富贵、孝子贤孙,世代不缺,每朝每代都记载着我王氏的先人事迹和光辉灿烂的篇章。

我们编写的《太原王氏通谱》共分为六章。第一章:首编,第二章:文化传承,第三章:追宗溯源,第四章:宗规宗约,第五章:附录,第六章:连支合谱。

我们搜集了四十多部族谱,是每个宗支连支合谱的资料,每个宗支为一个小节,编有宗支简介、字辈、各支小序、诗联、传记,并附有各宗支受国家文物保护的宗祠图、祖茔图。

联修谱这项工作,既光荣,又伟大,但工作压力相当大,由于年渊代远,绝大多数的宗支都有断代现象,更缺乏资料传记,所以给修谱工作带来相当大的困难,加之明清填川记述紊乱,官方又没有这些宗支确切的记载,对有些宗支考证起来难度相当大。

这次编写这部《太原王氏通谱》的过程中,我们全体编写人员已付出了我们的最大努力,但是由于我们的文化素质低、水平有限,里面存在的错误在所难免,万望族人中有高识之士,提出批评和指正,并请提出宝贵意见。

                 

                                                               古叙修谱理事会

                                                                2016年丙申岁仲冬月上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