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听兰在山东工作站挂牌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宗长、代表、宗亲:
今天我们在春秋时期的古滕国所在地,齐鲁大地南部重镇的滕州市举行山东工作站挂牌仪式,著名的盖村王氏三槐文化研究会进行中精心的准备,为此,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一、“大”字梦
大国梦与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九大报告还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这是我们国家,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国”之梦。
大国梦又表现了大国担当。我们的“国”,自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树立的一个“民富国强”大国梦,也表现大国的担当,取得了辉煌的成果。在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等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闻名全球的成果,大国梦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
大姓梦与大姓担当
作为中华民族中的一个大姓——中华王氏,也就应该筑起一个大姓的“梦”,也应表现大姓的担当,担当起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挑起的重担。因此作为姓氏文化的主要内涵——编撰一部大姓“总谱”,是构筑一个大姓梦的主要内涵,为此我们已经艰难奋斗了十多年,终于完成了圆此大梦的第一阶段。
二、第二个阶段的两个重要目标
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实现大国“梦”和大国“担当”,具体落实我们承担的大姓“梦”,我们已经进入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具有两项重要目标:一是编修网络谱,二是走向世界。
首先我们要在已经基本完成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跨入具有深远意义的第二阶段。要着手真正建设亿万王氏人口都能上谱的《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而此类《网络总谱》将成为年轻人喜欢阅读的族谱。因此,这个阶段是我们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地推进到大数据网络化时代;是优秀传统文化从中老年为主向青年一代传承的历史时刻;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从单一的研究功能为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增加合法经营性功能的多元化功能的时刻。
第二项重要目标是“走向世界”。这是我们中华王氏研究事业发展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第二阶段任务的必然需要。我们现在编入的《大成总谱》的大部分是中国大陆地区的支派资料汇总,要想反映整个中华王氏支派世系资料就要引伸到王氏宗亲所在的世界各地,否则我们就没有完成任务,也卸不下这个担子。
我们在过去的十六年时间中就与世界王氏尤其是东南亚各国的王氏宗亲及海外王氏社团有较好的接触来往,其深度及实际操作性还不能满足我们的任务需要。
现在有一个良好的契机,就是和在今年5月下旬将在太原召开“第十三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我们将积极筹备通过这次会议进入东南亚六国及其他世界王氏,进行密切磋商、具体落实走向世界的目标。
三、打好基础及工作站的三项任务
要真正实现我们的“大”姓梦和重要的“第二阶段”的两个“目标”,那就必须要建立和巩固我们的基础,这就是加强各地工作站建设。
要研究和编撰近亿王姓人口的《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对于这个近亿人口的文化工程,仅靠总部是无法完成的,必须要依靠各地工作站(包括有关国家)实施。
工作站有以下三大任务:
1、收集、整理并能独立组织实施本地区的王氏支派、世系资料,入编《中华王氏网络总谱》。
2、研究与整理本地区王氏的历史文化资料,如宗祠文化、祖墓文化、历史文化等。
3、工作站将有一定的造血功能,为当地文化的建设和经济建设任务服务。
现在的工作站班子名单,属于初创阶段,人员较少。今后要在发展会员的基础上吸收各方面的人才,不断的充实加强,逐步健全工作站班子。
工作站具体任务将在今年湖南省岳阳市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作具体部署。
最后,让我们充满信心,为共同圆满完成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
祝大家新年快乐!全家幸福!
                                                 王听兰
201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