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广麻城沿革

                       川滇黔联修古叙《太原王氏通谱》
                                 湖广麻城沿革

麻城历史悠久,早在多年前即已开发,春秋为楚地,名柏举,因吴楚在此大战(柏举之战)而名垂青史。秦属南部,汉为西陵。后赵大将石勒部下麻秋筑城以守,始有麻城之名。隋开皇十八年(598年)设县并正式命名麻城,属黄州府,唐宋以后历代相袭至今。
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四月,张献忠率部攻占麻城,招收五万七千人,另立一军为“新营选勇”。这支新营随张献忠入川,转战各地。张献忠失败后,清军血洗造反者,这些来自麻城的士卒大部分在四川落籍。
1986年撤县设市,仍属黄冈市辖。2005年,麻城市面积3747平方公里,人口116万。辖三街道、十四镇、二乡,712个村。
麻城县孝感乡,处地平原,在明初即见记载。由于历史上的撤并,现在麻城地图上已找不到孝感乡之名。据光绪《麻城县志前编》之《疆域•乡镇》载:麻城县在“明初分四乡:曰太平、曰仙居、曰亭川、曰孝感,统一百三十里。”成化八年(1472年),裁撤孝感并入仙居为三乡。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春,析麻城之姜家畈置黄安县(今红安),黄冈、黄陂二县地益之,止74里。这次,太平、仙居二乡二十里入黄安(注:此处之“里”为里甲),随仙居划入黄安的只是一部分孝感地,而另一部分仍在今麻城岐亭等镇。孝感在成化间并入仙居乡而失名,作为建置和地名虽只存在105年,然其影响却延绵数百年,在我国历史上八大移民集散地、中转地中,对川滇黔等地的影响最大。
麻城是一块红色的土地。1927年7月,震惊全国的黄麻起义在这里爆发。在革命战争中,锻造出王树声、陈再道等二十八位新中国第一批授衔的开国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