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槐树移民皖、苏、鄂、湘地区分布详情

安徽省在长江下游,元属河南和浙江行中书省,明直隶南京。江苏省位于东部临海,长江下游,元属湖南和浙江行中书省,明直隶南京。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北,元属湖广行中书省,明属湖广布政使司。湖南位于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南,元属湖广行中书省,明属湖广布政使司。明时安徽、江苏两省同直隶南京,辖十四府,四直隶州、十七属州,九十七县。(《明史•地理志》)湖南、湖北、同为湖广布政使司,辖十五府,二直隶州,十七属州一百零八县,洪武二十六年编户775851,口472660。(《明史•地理志》)
元末南方红巾军起义地区主要在江淮一带,刘福通在颍州起义,彭莹玉的徒弟邹普胜在蕲山、黄州与徐寿辉起兵反元。公元1356年徐寿辉占领了湖北、湖南、浙江、安徽广大地区。明玉珍湖北随县人,张士诚江苏大丰人,陈友谅湖北沔阳人,安徽是朱元璋的家乡,他们各自起兵于自己的家乡,十几年间这些农民军转战于安徽、江苏、湖北、湖南等地区,各农民军之间,农民军与元军之间拉锯作仗,使这些地区与中原地区一样,土地多荒芜,千里无人烟,明朝政府建立后,首先往以上地区移民,洪武六年,洪武九年十一月,两次从山西移民。在这之前,1367年,迁徙苏州富民到濠州,洪武三年(1370)又迁徙苏、松、嘉、湖等地富民5300户到南京,以后又数次往该地区迁移富民。(《明史•食货志》)在笔者收集的洪洞大槐树移民资料中,有沛县孙家庄《孙氏家谱》、甄家楼《甄氏族谱》,徐州市《徐氏族谱》,锡山县《魏氏族谱》,安徽省凤台《樊氏家谱》,安庆县《阎氏族谱》,毫县《他氏家谱》,萧县《李氏家谱》,宿县《唐氏族谱》,邳州《曹氏族谱》、《孙氏家谱》,丰县欢口镇《刘氏家谱》、娥墓固《王氏族谱》、司马里《梁氏族谱》、沙庄乡《张氏家谱》、蒋河《蒋氏家谱》、黄家店《黄氏家谱》、萧家桥《萧氏家谱》、刘鄂村《金氏族谱》、东华《尹氏家谱》,萧县《孙兴公墓志》,宣城县《周氏祖碑》等都记载着其始祖是洪武、永乐年间从山西洪洞迁移来的。
安徽省确山县李学基来信说:“我家是安徽省萧县黄口区藏阁村,祖辈传说,我们是从山西洪洞老鹳窝迁来的,我是第十八世。”利辛县李洪光信中说:“颖州大部分地区的人是从山西洪洞迁来的,我家也是从洪洞迁来的,为了纪念从大槐树下迁来,始祖在一颗角针树下打了一口井,至今树井犹在。”宿县唐秀成信中道:石易山唐寨一带也是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老鹳窝迁来的,唐寨周围十里的村庄大多数姓唐,约有一万余户。北京市怀柔县孙敦秀来函:江苏丰县欢口公社,地处苏鲁皖三省交界处,孙氏始祖是洪洞大槐树下迁来的。武昌市赵广宽信中说:我家住湖北枣阳县北一带,听老人讲是洪洞大槐树下迁来的。大槐树下迁来的人大多数居住在湖北与河南交界处。湖北省随县汪雨根来信:此地邱、沈、汪、张、王姓是自洪洞迁来的。洪武二年,王世华(霖雨),军职到汪店死后,其子孙在此落户,家庙对联:罗山衍季宗支远,霖雨流芳世泽长。即老家为洪洞大槐树罗山人,霖雨是始祖。宜城县郭海村周家楼,周义庆信中说:“村内有石碑,记载始祖周继全,自洪洞大槐树筷子巷迁到湖北宜城郝集村,后到张家村,改村名为周家楼,老二迁到湖北随县,老三迁到湖北钟祥,丰乐一带。”襄阳县徐堤村徐德道说:“这里以前闹瘟疫,居民都死光了,从洪洞迁来徐姓兄弟二人,老大叫金氐在陨阳落户,老二叫棉氐,在湖北徐堤落户。”保康县陶义功说:“听老人讲祖先是山西洪洞县迁到湖北郧县,最早的祖先是叫陶友闻,现在后裔分布在郧县东乡的三四个乡镇,约有四千户以上的人口。”襄樊市孙有权说:“我是湖北省襄樊地区枣阳县人,祖先是在明代从山西大槐树迁来的。”十堰市王从林也说:“此地居民大多是从山西洪洞大槐树下迁来的。”城都市魏同启来信:“根据我们家史说明,魏氏始祖洪公于明朝洪武三年,由山西省洪洞县迁居江苏省锡山县东之魏寨,洪公为魏氏一世祖,至今已六百余年,现已传至十八世,有十余支,除分布苏、鲁、豫、皖等省外,现已扩迁至宁夏、新疆、广东、四川等省。”湖北光华县一带传有哄孩子的歌谣:“儿啊、儿啊,莫哭啼,俺的老家是山西,娃呀,娃呀,你莫哭,山西有棵大槐树,吃面面,喝稀稀,吃吃喝喝回山西。”以上谱牒、信函、民谣凿凿有据,相互参证,互相补充,充分肯定了该地区的山西洪洞移民,这首儿歌更说明了移民对家乡的怀念之情。根据笔者收集的家乘碑文、信函资料不完全的统计,皖、苏、鄂、湘地区明朝洪洞大槐树移民有62个县(市),其主要分布:合肥、马鞍山、长丰、蚌埠、六安、明光、定远、淮北、安庆、铜陵、宿州、砀山、萧县、灵璧、怀远、滁州、凤阳、和县、泾县、寿县、亳县、蒙城、利辛、睢宁、阜南、南京、徐州、连云港、丰县、沛县、盱眙、大丰、铜山、泗阳、沐阳、如皋、清江、江都、襄阳、武汉、十堰、孝感、大悟、荆门、监利、沔阳、郧县、均县、随县、随州、枣阳、宜城、保康、光化、钟祥、长沙、株洲、郴州、郴县、桑植、襄樊、邳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