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六君源流考

粤稽我族自周灵王太子晋公受姓后,分太原徙瑯琊,瑯琊我祖居也,历传至偞之公七世孙列君字派十有八公,五季之乱迁于江右瑞昌及德安鄂属武昌兴国,荆州,大冶,各郡厥后人文蔚起,以诗书簪缨盛世,以忠孝而钟鼎熙朝,旧牒班班姑不具论,惟我族锹溪始祖瓘文六世孙十八君中,有六君后裔之在英邑者,谨臚列而详志焉!
我伯祖大冶县公婆林,君甫公二十六世孙大甫公(晋76世)迁居英邑同里团练冲等处。
安三万君济公二十五世孙正青公(晋74世),子三:明典、眀诗、明谟。典子邦文、邦宾。邦文公迁居英邑广里栁林河西咀,雷家店,邦宾迁居安里叶家坊,同里金家墩,落令河,难作堰,宋家沟等,名诗迁居广里絲茅岭,同里宋家冲。明谟迁居广里报国庵,古城寨,石背冲等处。
德安三万君明公三十世孙文占公(晋80世)迁居广里乡,东河冲等处。
君权公二十世孙,宣尚公(晋70世)由兴国州永璋里西庄乡迁居英邑城外东门河王家坳东冲河等处,
君津公二十四世孙明书公(晋74世)迁居英邑同里乐家冲、明义公(晋74世)迁居马家畈等处、君津公二十七世孙永官公(晋77世)英邑广里流水,江家冲,东庄畈等处。兴五庄玉表公四世孙登元公(永字派晋77世)迁居英邑西河徐家套,四方塘土台湾等处。
君湧公裔二十六世孙建迎公(晋76世)由兴国长庆里盐埠头(今阳新县浮屠镇沿埠头)迁居英邑广里茶园河,白马石,土门河,槐树坪,并六安龙门冲,金寨白塔畈,郑家塘等处。国元公(晋77世)迁居同里板桥畈等处。有作公(晋78世)迁居广里汪家山,土地岗。 
回溯当日六君支裔越樊川,逾汉水而来者,今寄寓已数百年矣。前清咸丰,同治间谱牒之修均在原籍,惟我六君后生长于英,宜在英创修谱牒,但事关阖族未敢独擅。乃族众有先得我心者,欣然曰我等祖先迁英多年,修理谱牒与其远在湖北,不如近在英邑。然必有提纲挈领者。而后可观厥成,于是咸举质为总理,质思宗谱承先啟后之重务,散宗睦族之要图,慮肩其任而有所不逮,欲谢其责,而有所不能,於是赴局从事提纲纪目,补厥拾遗。上稽祖祢,下稽子孙,旁稽昆弟同宗者贫賤必录,異姓者虽显贵不攀,凡生卒之年月。妻妾之姓氏,子女之婚姻,嗣息之承祧,坟墓之山向,家室之迁移,条分缕晰,釐订详明,俾后之登堂考牒者,了目如指掌,郎若列眉罔,不视为信史而无所滋疑,於其间也。
  
    君湧公支裔下裔孙质彬谨撰
                  中华民国八年已未盈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