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伯武王氏氏号诞生记

2009年10月中旬,在安徽省金寨县古碑镇王宣国的家中,来自才户王校中,敬户王厚甫,浠户王如生共七人热议统一氏号,由王宣国提出议题,三大户代表各抒已见,一致认为,统一氏号是大势所趋,必有定夺。但以什么名字来定谓?在胶着之时,浠户长老王传生一语定音,提出伯武王氏称谓。大家一致通过。伯武王氏氏号诞生了。
伯武郎是目前三大户共同迁蕲始祖,以他命名,涵盖了伯武郎所有子孙,不偏不倚,都能接受。
氏号,是一个家族统一的代名词,必须具有权威和尊严。无统一氏号,等于这个家族一盘散沙,无向心力和凝聚力。所以,有无统一氏号是一个家族的头等大事,非同一般。在未统一氏号前,才户为崎阳王氏,浠户为翠山王氏,敬户为破山王氏或天山王氏。几百年来,同一祖宗下三大支派各自为政,演绎文化有别。实际上就是否认了一世祖伯武郎的历史地位。
伯武王氏氏号诞生后,2O1O届合修通谱冠以伯武王氏,全族都满意,三大户的很多行为都在统一规范中运行,彰显了统一氏号的巨大作用和意义。
              湖北王如生    
2017.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