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古韵王家祠

       祠堂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里,家族观念相当深刻,往往一个村落就生活着同一个姓的一个家族或几个家族,多建立自己的家庙祭祀祖先,这种家庙一般称作“祠堂”。解放后特别是破“四旧”立“四新”运动,祠堂基本都被推倒砸烂或改造成了办公场所等。祖宗排位包括有些藏于其中的家谱等皆被焚烧破坏,后世之人不知祠堂为何、作何之用者比比皆是。痛心之余,少数地方由于某些原因,部分祠堂得以保存,甚慰。此处王家祠位于资中县铁佛镇东2.5公里处,是资中县保存最完好的祠堂,现已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王家祠建于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建筑面积990平方米。在康熙30-40年(1691-1701)王家共120多户移民来川,最初实行买地出租,至今已有18代人。王家后人为纪念先人王启、王两兄弟二人,筹资买龙石沟建造王家祠堂,后补修牌坊、戏台。为了维修王家祠堂,王家自行成立清明会,又叫冬至会,管理使用。由清明会组织春秋两季120多户人共同筹资举办两次大型集会,资金一则用于两次集会所用,二则用于维修。解放时清明会解散。王家祠由王家后人王开书、王国大居住。土改时分一部分给外姓人张华胜。解放初王家祠堂开办初小学校,命名柏龙小学。其中有一阶段曾开办初中。2000年撤消柏龙学校。王家祠空置至今,现由王家后人王开书看管。
走近这座“省保”级祠堂,一定会为这气势非凡的牌坊式山门门罩所惊叹,古韵怏然的山门为六柱五间四滴水式门罩建筑,门罩宽8米,高约8米,最上层飞檐翘角的顶以及整个正面均为青石雕刻而成。正中位置楷书“王氏祠”,下为横联“奉先思孝”,左右对联,上联“顾予蒸尝春秋匪懈”,下联“俀我眉寿福禄来崇”。大门宽1.6米,高2.4米,门楣上方为装饰性很强的深浮雕花纹石刻,下方倒悬一对乖巧的石狮,大门左右分别立有两座抱鼓,鼓上石狮已毁。立柱间石碑上记载有“王氏修祠堂序”、“王氏宗祠落成五言长律二十四韵得王字”。
进入山门,山门后是戏台,戏台为木结构,硬山式屋顶,抬樑式梁架,面阔9.2米,通高9米,进深6米,面朝正厅,宝顶上屋角高挑,轻盈飞扬,楼台底离地面2.2米左右,厚度为0.6米,长度约0.8米的木制台沿,斗拱、雀替、斜撑等布满雕刻的人物、龙兽、花饰等,图案中的人物栩栩如生,龙兽活灵活显,花饰含苞未放,由然会为古人精湛的工艺而折服。
   
步入戏台后是 250平方米的青石院坝。站在院坝翘首眺望,四周古朴典雅的正厅、厢房、戏台,不经意间仿佛看见祠堂曾经有过的沧桑、辉煌。走过院坝便是古色古香的正厅,正厅为砖木结构,硬山式屋顶,抬樑式梁架,阶梯式踏道五级。正厅屋脊饰为两条相向对峙的龙,两条龙之间是一座用青花瓷镶嵌高2米的六角形宝塔,其座形似莲花,造型精巧。正厅风火墙翼角飞翘、飘逸,雄伟壮观。左右厢房面阔10间40米,进深5米。厢房脊饰上浮雕灰塑一老者、一金童一玉女,老者面目慈祥,宽衣束带,金童机灵,玉女灵巧。不由会对能工巧匠的古人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