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烟台—赤峰王氏宗谱》颁谱大会的贺词

尊敬的[烟台—赤峰]《王氏宗谱》编委会:
全体王氏宗亲:
王文斌宗长:
值此[烟台—赤峰]《王氏宗谱》竣工面世,颁谱之际,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累累辞书、典籍记载着盘古开天辟地,三皇五帝,夏、商、周三朝以来的悠久历史。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族谱记载着中华民族由宗族的团结,扩充到国家民族的大团结,这是中国人才有的良好传统观念,……。”
毛泽东主席指示我们“收集家谱、族谱加以研究,可以知道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也可以为人文地理提供宝贵的资料。”2001年2月7日,文化部文件指出:“家谱与方志、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是我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盈育了一支勤劳勇敢的庞大而具有智慧的中国第一大姓——王氏家族。这支王氏家族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上探天人之道,穷古今之变,畅时事之运,励宗族之强,创历史之业,英豪累神州,美名扬天下,被称之为“天子之裔”,即我们都是周朝第二十三任国王周灵王长子王子乔的后裔。二千五百多年后的今天,有王姓人口近亿,成为全国第一大姓,这是我们中华王姓人的骄傲!
你们烟台—赤峰王氏宗亲,也不愧为是勤劳,勇于开拓的壮士。历经一个半世纪,一家人终于能会聚在一起,这                    是我们王姓人的骄傲!
今天,你们[烟台—赤峰]王氏共同努力之下,修成了[烟台—赤峰]《王氏宗谱》,为后裔嗣孙传承了谱系,交接了接力棒,你们的功德将永远记载在历史上,让后裔嗣孙瞻仰,同时,也为我们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新增了新的内容。在此,我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最后,祝愿你们在2018年新春佳节里,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   王听兰
                        2018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