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世系

太原王氏之海外播迁,与中西文化交流及中华民族之开发南洋密切相关。远在隋朝,隋炀帝欲通绝域,于大业三年(607年),遣虞部主事王君政与给事常骏等南下,曾专访赤士国(今之宋卡)。唐太宗贞观年间,官左率府长史王玄策奉命三使天竺,宣唐威德。明太祖洪武八年(1375年),文莱一世穆罕默德将其独女嫁与中国钦差大臣王三品,永结同好,明代宗景泰六年(1455年)马六甲国王人贡,帝诏给事中王晖回聘。
及至清代,南方诸省民众大批渡洋南下,远走谋生,清中叶以后此风尤著。清道光年间,有王晋卿者在泰国建别墅、办医局、设学堂、开矿场,其后世亦定居于泰。此外,闽台、潮州琼崖及赣湘、三槐诸太原王氏之衍派子孙亦相继南下,足迹遍及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有的还经此远徒欧美,王氏苗裔在海外,可谓无地无有。
另据“太原王氏研究会”顾问王剑霓先生实地调查:福建南靖县“珩坑王氏”本系“三槐王氏”的一支,元朝至正年间(1341—1368年)居住在江苏太仓,其后人入闽,初居龙溪珩坑村,明代中叶迁至南靖县靖城乡,沿袭龙溪珩坑村名,称为南靖珩坑,亦称“珩坑王氏”。始祖为王宣正,宣正公第五子敬峰公明崇祯时(1628—1644年)迁山边,子大五(季忠)、大六(季义)迁广东潮州揭阳(普宁),大六孙弘毅公出海赴泰,在泰国至今已繁衍九代,一万二千多人,称为“河内王氏”。
东南亚各地华人最多,而王姓华侨几占一半。如在泰国,王姓约占旅泰华人的一半,一为“琅琊王”,一为“河内王”,都称“太原王氏”。总会设于曼谷,称“泰国王氏宗亲总会”,下设堂、分会至乡。在国内,“琅琊王氏”在澄海、“河内王氏”在揭阳都设有分会。
南洋的开发,浸透了中华民族同样也浸透了中国文化的智慧和血汗。他们带去了中国的生产技术,更带去了中国文化的传统,对南洋的开发和加强同这些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