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继世,忠厚传家”为立德树人之本

      (王中在丁酉清明在滕州市古藤盖村三槐文化研究会八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节录之二)
     1958年清明节前,毛主席游览四川成都武侯祠,武侯祠里有刘备、诸葛亮的墓葬,毛主席选择清明节前去,我当时寻思他有清明怀古追思先贤的潜意识。随行的有时任山西省委书记陶鲁笳。毛主席端祥吟诵完清朝赵藩著名的攻心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后,又去看武侯祠大门后头,唐朝宰相裴度撰文的六块石碑,然后转过脸去考陶鲁笳:“陶书记啊,你知道中国历史上出过宰相最多的是哪个家族吗?”陶鲁笳一脸茫然。毛主席接着又说:“就是你山西那里的闻喜县裴柏村的裴家,有天下第一村之称。”
陶鲁笳回到太原叫人搬出清代编修的裴氏族谱一统计,果然历史上裴家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中书侍郞14人,侍郎44人,常侍11人,尚书55人,御士11人,刺史211人,太守77人。总计三品以上官员就出过千余人,连七品以上的都算上,达到三千多人。其中正史立传的有600多人。
裴氏家族绵延2000余年,英才如此众多,与其正家风、传家训、立家规、严家教密切相关。裴氏家族成功的密诀很简单,短短四七二十八个字:推诚为应物之先,强学为立身之本,节俭为持家之基,清廉为从政之道。说白了待人接物要实诚,想成才要苦学,精打细算是发家的基础,清政廉洁两袖清风是当官的正道。说简单点八个字:诚实、苦学、会过、正派。
翻开历史看看,凡名门望族,无一不以“诗书继世,忠厚传家”为修身齐家的共同宗旨,以圣贤教诲的名言要义为立德树人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