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本在家

(王中在丁酉清明在滕州市古藤盖村三槐文化研究会八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节录之三)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京会见全国文明家族代表,给大家作了促膝聊家常式的温馨讲话,借此向全国4亿多户家庭,13亿多同胞提出了三大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注重家庭。他说,家庭和睦了,社会就安全;家庭幸福了,社会就祥和;家庭文明了,社会就文明。千家万户都好了,国家才能好。我们以前开会也讲过万灯照国,一灯照家,家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家运与国运一脉相承的道理。
习主席第二希望大家注重家教。他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教育,有什么样的家庭就有什么样的后代。俗话说:误了庄稼一季子,误了孩子一辈子。做父母的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一提家规家训家教,有些人就犯头疼,觉得上辈子识字少,这辈子书又没念好,其实人品好坏不在读书多少,道德好坏不在学历的高低,即使一天学没上,也不影响做个好人。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个生活习惯,是居家过日子的应有之道。孩子小时候,争吃争喝,你要告诉他“一争两丑,一让两有”的道理;再大点你要叫他用“亲盼亲好,邻盼邻安”的正当心眼去对待乡邻亲友,省得一辈子眼里没好人,背后不说别人的坏话。要叫孩子从小就懂得:银钱如粪土,脸面值千金,免得出门在外一头钻到钱眼里,要钱不要脸,最后“混不见”;等到成家立业的年龄,要给他讲“找个好女人,三辈出举人”的老话,免得往家领“白骨精”、“搅家星”。孩子结交朋友的时候,要提醒他,擦亮眼睛,“宁愿挨一刀,不和秦桧交” 。防止上当受骗,毁了一生。要把“不贪财,祸不来”、“祸福无门,都是自寻”的老话老理,比张比李的常念叨给孩子听,要把“积德无需人见,行善自有天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头上三尺有神灵”的因果关系,耐心地讲给孩子。社会风气再不好,自家的家风也要保。“纵子如纵虎,骄惯自招灾”,“养儿不教害自家,养女不教害人家”,“作死作死,不作不死”,“作孽作孽,不作无孽”。中国有句普遍骂人的半截话:他妈的……三个字,他妈的什么没说,我分析,百分之八九十是骂他妈的缺乏家教。上梁不正下梁歪,家教的缺失,直接会祸害下一代,拉黑整个家庭。所以习主席第三希望大家注重家风,他说:家庭不只是一个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祸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每个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抓好家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
习主席担心大家在制订家规家训中缺乏重点,在讲话里给全国的家庭提出了三十二个字的纲目,这三十二个字是: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只有达到这个标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家和万事兴的美好光景才能真正实现。……。
家族是什么?家族是一条大河,母亲河,源远流长,川流不息;家族是什么?家族是一棵大树,枝枝相连,根深叶茂;家族是什么?家族是一座大山,所有族人精神的靠山。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的滴滴鲜血都是相同的遗传基因,彼此手足相连,骨肉情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家族是我们眼前起步发展的平台,家族是我们身后奋发图强的坚强后盾。一个人能力再强,飞得再高,背叛了家族,将是断线的风筝;一个人本事再大,脱离了家族,最终将会成为孤魂野鬼,无处安身。但令人遗憾的是:有的族人称霸一方,欺侮乡邻;有的族人,坑蒙拐骗,唯利是图;有的族人,道德滑坡,伤风败俗。这些人毫无敬畏之心,跌破了道德底线。到头来不光自己会落个身败名裂,还会祸及子孙,辱没先人。……。
人活一辈子图什么?不就是图个名誉吗?图个尊严吗?图个“光于前,裕于后”吗?本事有强弱,尊严没大小,孩子出门在外,先要嘱咐,要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做好人。即使见年挣不上万儿八千拿家来,也绝不能叫他挣那个“他妈的”三个字,因为那三个字后面的四个字是“缺乏家教”,辱没八辈祖宗,骂人骂得太恶毒了。
族人们:我们是闻名于世的名门,贤哲辈出的望族,“本是同根生”的一家人。要互相尊重,互相爱护,光明磊落,推心置腹,共创大业,光宗耀祖。常言说,人心好在于信仰,家道好在于人心。2500年前的先哲圣贤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运用孟子的推理,我们可以这样说:盖村王,家族工作之本在研究会,研究会之本在每个家庭,每个家庭之本在每个家庭成员的心性善良不善良,头脑“清明”不“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