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大槐树东支移民历史考证

洪武初至永乐十五年间约五十年移民历史,明初朱元璋听取了郑州知府苏琦、户部郎中刘九皋、国子监宗纳等人的奏折,认为移民是强国富民、安定民心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曾起到了发展生产、巩固明朝政权的作用。永乐登记后,仍采用了这一策略。被迁移的贫民,以晋南、晋东南为最多。
明初,山西省有五府、三直隶、十六个散州、七十九个县。被迁移的地方主要有汾州府辖七个县、辽州辖二个县、沁州辖二个县、泽州辖二个县、潞安州辖八个县、平阳府辖二十八个县,共五十一个县,平阳府移民最多。
洪洞属平阳府辖,洪洞县地处要冲,曾设有驿站,北达幽燕、东接齐鲁、南通秦蜀、西临河泷。当初明庭就把移民机构设在离洪洞城外二里地的广济寺,设局注员,集中移民,并且编成队,发放凭照、川资,把移民押向地多人少的四个方向(向东齐鲁、淮北,向南豫、皖,向西陕甘、陇西,向北燕京等地)。洪武二年下诏,三年开始实施。首先,东南两个方向移往齐鲁、皖北、淮北这一路移民数就达十万之众,全国移民达数十万,东支移民支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当初明庭分三屯,那就是民屯、军屯、商屯。军屯是藉民为军,选丁立都卫,置卫屯田。商屯是募商人到边戍开荒,明庭发补助金,三至五年不交税,打下基础,有了积蓄,回籍引领贫民安居开发买卖。昆山王氏玄公越十一世孙德元受首辅李善长传见后,适颖川侯付友德元帅征南,充摧粮官,其子绳武为监军。二人常与军中元帅参与筹划军计。大军攻克乌撒后,元帅回京复旨,德元与子留征地屯垦,并在云南、贵州落户,这就是军垦。    (王祖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