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阁序中王将军,当指灭楚入赣的王翦

[南昌]王雄文2018.2.18撰
王翦(生卒不详),关中频阳东乡(今陕西富平东北)人,战国时期秦国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主要战绩有破赵国都城邯郸,消灭燕、赵;以秦国绝大部分兵力消灭楚国 。与其子王贲一并成为秦始皇兼灭六国的最大功臣。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使其与白起、李牧、廉颇并列为战国四大名将。西汉司马迁认为王翦作为秦国将领,平定六国,功绩卓著,秦始皇尊其为师,可是他不能辅佐秦始皇建立德政,以巩固国家根基,和白起比较可谓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王翦是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共祖。
王翦伐楚故事出自:《资治通鉴》始皇帝二十一年至二十三年节选。王翦,频阳东乡人,秦代杰出的军事家,是继白起之后秦国的又一位名将。与其子王贲在辅助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战争中立有大功,除韩之外,其余五国均为王翦父子所灭。秦二世时,父子均已卒,王翦孙王离继承爵位,后被项羽所擒。王翦及以下三世均为秦将。
一、与白起比肩的大将军王翦生平事迹
(秦)王问于将军李信曰:“吾欲取荆①,于将军度用几何人而足?”李信曰:“不过用二十万。”王以问王翦,王翦曰:“非六十万人不可。”王曰:“王将军老矣,何怯也!”遂命名李信、蒙恬将二十万人伐楚;王翦因谢病归频阳②。
品茗李信攻平舆,蒙恬攻寝,大破楚军。信又攻鄢、郢,破之,于是引兵而西③,与蒙恬会城父,楚人因随之,三日三夜不顿舍④,大败李信,入两壁,杀七都尉;李信奔还⑤。王闻之,大怒,自至频阳谢⑥王翦曰:“寡人不用将军谋,李信果辱⑦秦军。将军虽病,独忍弃寡人乎!”王翦谢病不能将,王曰:“已矣,勿复言!”王翦曰:“必不得已用臣,非六十万人不可!”王曰:“为听将军计耳。”于是王翦将六十万人伐楚。
王送至霸上,王翦请美田宅甚众。王曰:“将军行矣,何忧贫乎?”王翦曰:“为大王将,有功,终不得封侯,故及⑧大王之向臣,以请田宅为子孙业耳。”王大笑。王翦既行,至关,使使还请善田者五辈。或曰:“将军之乞贷⑨亦已甚矣!”王翦曰:“不然,王忄且 中⑩而不信人,今空国中之甲士而专委于我,我不多请田宅为子孙业以自坚,顾令王坐而疑我矣。王翦取陈以南至平舆。楚人闻王翦益军而来,乃悉国中兵以御之;王翦坚壁⑪不与战。楚人数⑫挑战,终不出。王翦日休士洗沐,而善饮食,抚循之;亲与士卒同食。久之王翦使人问:“军中戏乎?”对曰:“方投石、超距⑬。”王翦曰:“可用矣!”楚既不得战,乃引而东。王翦追之,令壮士击,大破楚师,至蕲南,杀其将军项燕,楚师遂败走。王翦因乘胜略定城邑。 (选自《资治通鉴》始皇帝二十一年至二十三年)
又始皇二十三年,李信伐楚败归。时王翦谢病家居。始皇疾驾入频阳,手以上将印佩翦身,授兵六十万。后三日,翦发频阳,始皇降华阳公主,简宫中丽色百人为口,此迎翦于途,诏遇处成婚。翦行五十里遇焉。列兵为城,中坚设锦幄,行合卺礼。公主随翦入都。诏频阳国别开府第。今名相遇处为华阳。(译文选自《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天堑隔绝南北往来被称为江西“重险”大庾岭又名梅岭,位于今江西赣州大余县南25...当时的大庾岭并非完全无路可走。秦始皇二十五年(前222年),大秦王朝发动大军南征,第一次以王翦为统帅,只敢驻五岭观察岭南动静,未敢南进。江西安福姓氏探源书,刘昔章、姚义兴编撰,赣新出2005年3月版《泸潇人家》第844页附录2安福县建置衍变一览(表)载:“秦王赢政二十五年(前222),秦大将王翦灭楚。置安平、安成县。”
秦王翦降百越一曰?渚岭,五岭从东第四岭也。亦名白芒岭,在道州江华县西。《水经注》:萌渚峤,有萌渚之水出焉。其山多锡,亦谓之锡方。自骑田岭而东,则为大庾岭,接广东南雄府、江西南安府界。自?渚岭而西,则为临源岭,接广西桂林府界,横绝南北,不啻千里,土风迥别,寒燠顿殊。秦王翦降百越,以谪戍五万人守五岭,诚天地间之关隔矣五岭,详见广东北界。 西据三峡, 三峡,起自四川夔州府奉节、巫山二县之东,达于归州、夷陵州之西,连山叠嶂,隐天蔽日,凡六七百里详见西陵下。 北带汉川。 汉水,亘楚地之中,曰...〖详细〗
王翦“竟平荆地为郡县,因南征百越之君”,就是说平定楚国以后,王翦还去征伐了百越。关于这个百越,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原越国的会稽之地,但浙江以南、会稽周围的越国故地,早已臣服楚国,算是“荆地”的一部分了,即已平荆地为郡县,那还南征个啥;所以另外一种说法,是秦军以湖南、江西为据,进击湘赣闽浙两广甚至到越南地区尚处于氏族社会的各部落及部落联盟(秦代在岭南设置桂林、南海、象郡,其中象郡在今越南境内)。第一种说法因越国故地早已臣服楚国而存疑,第二种说法,除了史记中南征百越这半句话,并没有史料交代王翦征伐的百越之君到底在哪里,而只有西汉时期的淮南子记载过秦尉屠睢率五十万人与越人开战,根本没有提到王翦,只不过按史料推测,屠睢可能是协同王翦作战的,毕竟有本事指挥五十万人的秦国将领,还得是让嬴政放心的人,掰着手指头数也轮不到屠睢,只有刚灭完楚国的王翦最合适,从楚国战场下来直接南下岭南也顺路,觉得这个推测比较靠谱。

二、江南唯一皇家园林建筑-滕王阁
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唐高祖李渊第 22 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婴任洪州都督时营建,阁以其封号命名。贞观十三年(公元 639 年)六月李元婴受封为滕王,后迁洪洲(南昌)任都督,据说唯一的建树就是在公元 653 年于城西赣江之滨建起这座楼台-“滕王阁”。滕王阁与湖南岳阳楼、湖北黄鹤楼并称江南三大名楼。  
    唐高宗上元二年(公元 675 年)重阳节,洪州都督阎伯屿携文武官员欢宴于滕王阁,共庆重阳登高佳节。此时,王勃因赴交趾省亲探父,乘船路过马当(今彭泽县)遇阻,中原水神以风相助,日行七百里到达南昌,适逢阎都督九九重阳为滕王阁重修竣工盛宴而被邀入席。酒兴正酣,阎都督请各位嘉宾行文赋诗以纪欢宴之盛况,其实阎公是想让略具诗名的女婿孟学士好好展露一手,孟学士也已经准备妥当,只等当众吟咏,因此在座诸公均再三谦让。 至王勃之末座时,王勃不谙此道,踌躇应允,令得满座愕然。 
    王勃行文习惯小酌,然后蒙头少睡,起来后挥毫而就,这是王勃“打腹稿”的方式。逢此盛宴,小寐难成,王勃于是端坐书案,神情凝注,手拈墨碇缓慢磨墨,借机酝酿才思。 阎都督和众宾客看王勃不紧不慢,于是登阁赏景,吩咐小吏随时通报。 很长时间,小吏来报第一句“南昌故郡,洪都新府”,阎都督听觉老生常谈,实乃平淡无奇;小吏又报“星分翼轸,地接衡庐”,阎都督默不言语;及至小吏来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阎都督遂拍手称赞天才之笔,急令众文武返滕王阁开怀畅饮,尽欢而散。  
洪州都督阎伯屿在此大宴宾客,王勃席间所作《滕王阁序》,成为传诵千古的名篇。滕王阁因王勃的《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即《滕王阁序》)名扬四海,序因阁流芳百世,此次盛宴,也因此段佳话而名垂文史。 继王勃之后,唐代王绪写《滕王阁赋》,王仲舒写《滕王阁记》,史书称之为“三王记滕阁”佳话。文学家韩愈也撰文述“江南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丽绝特之称”,故有“江西第一楼”之誉。 

(三)吾与《滕王阁序》:“王将军之武库”注释商榷
公元675年,王勃省亲路过南昌,应邀赴宴,为江南三大名楼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腾王阁序》。随后,又有王绪,王仲舒分别作《滕王阁赋》与《滕王阁记》。从此,千年古阁名扬天下外,更多的王氏文化名人也与滕王阁结下了不解之缘。偶见王咨臣、程远东、徐浩然著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滕王阁史话》之〈苏东坡书滕王阁序〉等有关“王将军之武库”的注释云:“王将军名不详。武库,古代兵器库房。这里借指座中武士的胸襟韬略”。他书亦多注称:不指具体人。不知注释者凭何史料,敢如此武断“借指座中武士”、“不指具体人”。难道这些都是王勃告诉他的。对此,我有不同见解,据我在谱牒(姓氏)文化研究中,注意到王翦当为王氏名人入赣的第一人。他率秦军灭楚、于公元前222年进入江西。在我省安福县及其周边广大地区设置过安平县和安成县,后又去过赣南的大庾岭,为强大秦军作为根据地。他所率的秦军曾翻过梅关直抵岭南。他在震撼过的江西这块土地上,金戈铁马,驰骋千里,叱咤风云,如雷贯耳!必入江西大事记。挥毫千古绝唱的大文豪,定当熟知江西的风土人情。再说,难得有这样一位大英雄,上乘的人物素材。作为与其同宗的晚辈王勃,博学多才的他不可能不知道,三尺微命一介书生落魄的他,也不可能不去大书特书光耀门庭,而去张扬与喧泄,有的放矢。此前后又有那位大英雄能凌驾于王翦之上而被推崇。我以为王勃笔下的王将军,非秦大将王翦莫属!只有他在江西及周边万里的赫赫战绩,才可受此殊荣,而非随便说说。为什么不云:唐朝国姓的李将军、张将军,偏偏要云:王将军。汉朝的大将军卫青、霍去病横扫浩瀚西域,他们又都没来过江西。以上列举的史料加上推理说明王将军乃特定人物,而非不指具体人。恭请文史界专家、学者和业余姓氏文化爱好者们对此考进行审议与指导。通过学术探讨,更深领悟序中的“本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