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武阳镇三槐王村,由来初探

南昌县武阳镇三槐王村,由来初探

 

三槐王村、俗称三家村;北西滨抚河、东临芳溪湖畔,雨量充沛,气候宜人,自然条件优越,万顷良田稻浪翻滾、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近已归入青岚湖自然保护区。村子在江西省城出进贤门东南十八公里、北距旧南昌县城谢埠街一公里半许,旧八图。北渠村在出进贤门东南二十公里、武阳河东一公里半许,旧二图(由三槐村迁此),村北有七圣庙。章家巷(现曹骆村)出进贤门东南二十公里、近武阳渡河东、招仙里二图本保(由北渠村迁此)。以上三槐村、北渠村、章家巷(曹骆村),三团同属原长定乡三十九都,现南昌县武阳镇。不含外迁户,至今拥有200余户、千多人。这里古往今来交通便利,向为兵家必争之地;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鄱阳湖十八年留下了历史烟云,一代文学巨匠曹雪芹祖籍地翰墨飘香,连风流才子滕王李元婴也相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旧时抚河百舸争流,谢埠街、泗港口商贾云集热闹非凡。后来,赣抚平原灌渠工程竣工,抚河截流、长乐渠送来甘露。自流灌溉,一年两季、旱涝保收。彻底改变了历来“日晒田发裂,雨淋浸死禾”的旱涝灾害。这里区位优势明显,南到江南最大的向塘编组站。北经罗家集进省城,西抵莲塘县城。东达青岚湖边的塔城。周边铁路、国道、高速公路经纬交织,当今交通更加发达。

从民国戊子年敦本堂版《三槐王氏宗谱》上本首页第一世:(全斌之子)彦德载:公乃吾门三槐村始祖也……日寇侵扰中把字行及德配赵氏生、殁、葬、年月日时概行废残,无从查补。可以看出此前线索断了,漫说千年族史、就连由来都无从找寻,摆在裔孙面前的难解之谜就是从那里接轨?感祖荫,有幸从公元一九五八年版的《南昌县地名志》中、武阳镇三槐王村有以下注解内容:南宋理宗年间,王彦德镇守丰城,离职后定居于此。相传他船泊赤山时,夜梦三棵槐树迁此时果有三棵槐树,故名……。又从该志向塘镇赤城村的注解中得到了:宋初,胡氏由田垄迁此,因处赤山(一小荒山)旁,初名赤山……房屋扩建较多,远看如小城,易今名。吾家谱序文有关“北袭赤城、夜梦三槐择居”思效金陵祖三槐章节的印证。再连贯吾家谱(彦德长子)第二世:伯震字仰于,任洞县典史迁三槐村。(宋理宗丁未年七月十六日生)和第三世(伯震长子):承雷字大呜邑庠生(宋度宗庚午年七月十八日生)及序述举拨兴化知府的记载。为了落实来三槐村的前一站赤城,吾于去年十月份驱车剑霞——梁家渡之间,找寻到了抚河旁边的那个赤城村,据曾在当地担任过村长的敖姓向导介绍,孩时他去过的那座古木参天的赤土山岗,大跃进造田时已夷为平地。彦德公夜宿的赤城算是现场落实了。

(一)关于家谱说:吾族祖居金陵、世以相业显劂后、全斌公仕宋刺使迁徙豫章至其子镇守丰城的彦德公后来承袭父职……。其孙伯震曾任洞县典史,以史员出仕过山西。其曾孙:承雷人材拨俊,宋度宗时被举拨兴化知府。为此主要查阅以下有关资料,其印像如下:

1查核明、清、民国、现代版《丰城县志》和《南昌县志》未找寻到第一世:彦德公任职记载。

2全国暂未找到洞县,其《洪洞县志》也未找到第二世伯震公任职的记载。

3福建省的《兴化府志》、《兴化县志》、《蒲田县志》和江苏省的《兴化县志》均未找到第三世:承雷公任职的记载。

4未从《南昌府志》、《南昌市政府志》、《江西省政府志》、《金陵通传》等地方志上找到全斌公赴任、和在南京、江西任职的记载,宋代南昌称洪州也不称豫章亦无刺史可言。但从《钦定四库全书》、《北宋经抚年表》、《宋史》等国史中找到了全斌公护驾唐庄宗后授护圣指挥使。入宋,功擢安国军节度使,为五代至北宋著名将领的记载。但他既不是后三百年(南宋)彦德公的父亲。也绝非前400年(南朝宋)字彦德之王玄谟的长辈,虽然同为太原人。

(二)关于家谱说:吾王氏自周灵王太子乔以爵为姓,阅历甚久。一姓曰琅琊、一曰太原;迨太原之递传至唐•景肃公封豫章伯、功业娴然。季友公、昆弟才名咸称,籍籍史册昭垂显然可据。但唐迄今千年百载世已远矣。从文字上推敲除肯定始祖王子乔外,几千年历史中在家谱里特别提到的景肃公、同为太原人、又都在江西这块土地上,与全斌公有密不可分的旁系血亲关系。为什么不谈同为太原来的安石曾祖父王明呢?

(三)吾祭祖文中有:太原世族、三槐衍庆、冑出金陵。此三点必须在定位时重点关注。

(四)三槐王氏兴于唐末五代时期,通常云:大名萃县人王祜亲手在庭中种植了三棵槐树,并预言“吾之后世必有三公”。其后,他的次子旦果然官居宰相。另有三槐王氏为琅琊分支或认为是王羲之的后裔。大不相同之说:系出太原王氏、为隋代王通之后。关于三槐王氏族源,至今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疑案。

鉴于以上(一)(二)(三)(四)方面的记述,我的初步探索印象是:

1王景肃是吾旁系血亲的远祖。

2始祖:王全斌山西太原人,五代至北宋著名将领。

3由于家谱不慎残废,虽暂未找到王全斌迁徙江西的直接文字材料,但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追索:

A、其传记中一有:平定南唐(曾迁都南昌)克复金陵,(祖籍地南京)和“黜居山郡十余年、怡然自得,识者称之”。推理:王权斌虽功高盖世,但因杀俘之过,曾有被抑十年(离开工作岗位)的一段经历;此间克复金陵回过祖籍地否?或自由闲住过南昌否?

B、王全斌曾任武宁军节度使;武宁是军名、还是当时军管的我省武宁县地名。(武宁属南昌管辖)。其同僚慕容延钊也曾耘平湖湘、授职武宁军节度使,身边是否有王全斌的子孙跟随。

C、王全斌长子审钧任职崇仪使、富州刺史、广州兵马铃辖时,或许他的后裔在元代曾称富州的丰城市有过活动。或许广州归龙兴(南昌)管辖时,来过南昌汇报工作都值得研究。鉴于已掌握之资料,吾三槐王村由来暂概括为:“姬姓根、太原干、琅琊枝、三槐叶。”欲准确接轨定位、尚需做好大量的文史研究;目前先做以下几项具体工作:从《南昌县地名志》有关王彦德从丰城离职后居三槐村的追索。从安义石鼻其祖王全斌和新建樵舍某村祖王彦德等民间宗谱寻源。另外继续查核有关国史和地方志。

 

                         公元二OO八年六月六日于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