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遐迩的王氏历代祖训!

家训
先国家,敦孝友,重丧祭,肃闺门,守耕读,务勤俭,戒斗讼。
家训八字诗
孝:人生万善孝为先,试读蓼莪这一篇,菽水承欢须爱日,莫教遗恨到终天。
弟:联气分形孰与俦,有施不报莫相尤,世间难得唯兄弟,??何须卦念头。
忠:析爵分符不恃言,食毛践士亦皇恩,祇承法度供王赋,草茅原自有贤贞。
信:朋友如何列五伦,文章道德系伊身,言同金石情鱼水,休起猜疑玩故人。
礼:品节由来自古传,三千三百枝头钱,闺门最是大关键,好作芳现诏后贤。
义:正路平平任往来,临岐何事更徘徊,鸡鸣就道加鞭策,荆棘丛中勿自开。
廉:笑杀纷纷利锁牵,谁知饮马亦投钱,廉贞自足垂千古,珠玉何曾贵九泉。
耻:彼我昂昂两丈夫,耻心留得那嫌迁,趁将面赤摩拳掌,海内何人不舜虞。
做人四训
耕训:人要耕,耕乃集成禾仓堆,有粟秋收实,我廪有秫,春酿供我怀,养父母,畜妻孩,仰笑颜开。
读训:人要读,读书功夫最宜真,四书程朱理,细究五经,贾孔疏精纯,封千户,临万民,本是读书人。
勤训:人要勤,勤则不匮乐欣欣,诵读勤时登甲第,耕耘勤,时积白银,莫暇逸,莫纷纭,夙夜有功勋。
俭训:人要俭,俭德好处不胜言,口舌俭来脏腑安,用度俭来钱谷屯,与豪侠、宁野村,浮华几家存。
十二戒
酒戒:莫嗜酒,酒中丧亡有谁怜,醉后若狂血气病,欢时未久贫寒来。天酒星、地酒泉,大话毋流延。
色戒:莫恋色,色乃欲海着意跳。花街有路休行走,柳巷多情勿逍遥,红粉面,青柳腰,何楼惩相调。
财戒:莫贪财,财上分明难混淆,千万若悭钱奴诮。什一将营家鬼嘲,象齿焚、驴皮胶,争利还呶呶。
气戒:莫使气,气乃假豪非真豪,力能拔山身终刎,勇堪打鼎命不牢,三尺剑,一把刀,慢说效鄂褒。
骄戒:莫逞骄,骄情取怨自作魔,勿以村前夸乡里,勿以小才凌高科,思溢貌,思和谦,德免起风波。
奢戒:莫学奢,奢乃夕萎一朝华。万钱挥去难下箸,千金散尽枉种瓜,羞作囊,破你家,那时又谁嗟。
荒戒:莫耽荒,荒废百业大不祥。锯琴吹笛事何益,学符从禽计非良,田园芜,名利忘,仔细思下场。
逸戒:莫好逸,逸念一起总无成。弃田不耕逸手足,置书不读逸性情,尔饼罄,尔心盲,懒惰休怨生。
诈戒:莫挟诈,诈则二三哉常经,口是心非诳乡里,背正从邪誓鬼神,天降罚,官施刑,休到那时醒。
侮戒:莫狎侮,侮人终亦受人凌,侮了尊长伤风化,侮了英雄遭纠绳,习谦退,惩肆矜,侪伍永无憎。
斗戒:莫争斗,斗有亡身败家忧,伤了肢体律断养,害人性命躯亦休,小受辱,大作囚,尽是好勇俦。
讼戒:莫健讼,讼则终凶枉费心,赢得猫儿先卖马,争得荒田又失金,早猛省,勿沦沉,冤家毋相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