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溯源

1、寻找江口村昆山王氏的上源

各位宗亲:新年好!自从2018年元月份以来,王云葵与王礼军等在全国王氏中心会员群中一直与全国王氏寻找光裕堂的昆山上源,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看到,贵州毕业王占群与四川重庆宗族王元龙、王长英讨论王元龙族谱序言中,看到有德顕,德顺,德享,德成,德明,德君,德斌等几位老人,而他们正是广西桂林灌阳县江口的先祖。其中德显公二子友翔、友曙;德顺公之子友仁、德亨公之子友亮四兄弟于元末明初由于红巾军作乱,而由昆山县迁移到桂林江口村避乱而定居,而友曙还于1385年中进士,并任山东道察衙史。

希望我们与王占群及王元龙、王长英等各位宗亲联系,共同查找我们的祖先。

2、光裕堂江口三槐王氏的世系源流

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太原郡光裕堂王氏家族,系出姬姓,周灵王太子晋之后。

据灌阳老谱书(光绪二十七年)记载,灌阳江口王氏家族的远祖宣卿公,系江南苏州府昆山县人,是湘乡二十三官人,生三子,讳衡远、飞远、明远;二世衡远公历官宋通仪大夫,生一子民信;飞远公生一子民瞻。明远公嗣续无考。三世民信公生二子攀甫、灌甫,民瞻公生一子兴甫。以上三世都是单传;四世攀甫公,历官大医院使,生一子汝立;灌甫公生一子汝珎;兴甫公生一子汝开。五世汝立公,历官浙江按察司副使,生二子俊可、文可。

汝珎公生一子善可。汝开公生二子简仲、淳仲,六世俊可公,生二子益之、真之;文可公历官翰林院侍讲学士,生二子,长子诚之、次子胤之,简仲生一子师旦,淳仲生一子师鲁。七世益之公,官历宣尉司,生三子德敬、德君、德斌。诚之公字正先,历官广东儒学提举,生二子德顺、德显。胤之公字邵先,历官京员外郎,生一子德亨。

八世德显公生二子友翔、友曙。德顺公生一子友仁,德亨公历官东廉州府巡检,生一子友亮。友翔、友曙、友仁、友亮四兄弟同迁灌阳县宁江府。

始祖龙潭讳友曙,明洪武十四年辛未举人。十八岁乙丑成进士,任山东道监察使。因群奸用世,紊乱朝纲,遂由江南苏州府昆山县与友仁、友翔、友亮昆季四人来灌。卜居灌合乡编入版图为大堡里二甲籍。因村舍左有大溪,前有小涧,群流会合乡,山清水秀,澄静安闲,遂建名曰宁江坊(今江口村)。惟友翔后裔迁居阳朔县城,无从稽考。友亮数世以后无传。

现在江口村仅存友曙和友仁二大房。龙潭友曙公居江口本村宅左,友仁公居江口村宅右,前后有墙堤。水沟界址,而左旁街市,则又系明嘉庆末年第五世国表筑城御寇而立。江口村下有庙地,即右之黄荆寨也,立庙以镇水口。友翔居井头坪,友亮居东头砦。友曙子克礼公,妻裴氏生子均纯、均绶、均绅、均缙。友仁长子克刚,妻翟氏、彭氏,生子王博、王璨;次子克毅,妻吴氏,生子王佑、王能。嗣后子孙蕃衍,友曙房和友仁房居江口老街。

3、江口村是清台湾大总统唐景崧的故乡、也是明朝进士王友曙的家园!

江口村始创业者乃我江口昆山王氏始迁祖王友曙、王友翔、王友仁、王友亮昆季四兄弟!

我祖先是江苏苏州府昆山王氏!先祖王宣卿是昆山县人,是湘乡二十三官人。生三子:衡远、飞远、明远。衡远公是宋通仪大夫!传至第八代是德顕,德顺,德享,德成,德明,德君,德斌等几位仙人,正是广西桂林灌阳县江口的先祖。其中德显公二子友翔、友曙;德顺公之子友仁、德亨公之子友亮四兄弟于元末明初由于红巾军作乱,而由昆山县迁移到桂林江口村避乱而定居,而友曙还于1385年中进士,并任山东道察衙史。

江口村是我灌阳始迁祖友曙、友翔、友仁、友亮昆季四人开创的宝地!从元末明初到民国时期,经过六百年经营成为灌阳古镇,一个生意兴隆的江口市!吸引了清朝时期台湾大总统唐景崧家族等文人富豪到江口读书、经商!成为县的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