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下话亲情

                                    江西省龙南县  王家才

    “八百里洞庭”,南纳四水,北以松滋、太平、藕池、调弦四口纳长江洪水,从岳阳城陵矶江入长江。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王氏宗亲,像洞庭水样相约岳阳城,参加第十五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大家欢聚一堂,岳阳楼下话亲情。
    岳阳岳阳楼与南昌腾王阁、武汉黄鹤楼并称江南三大名楼。北宋名臣范仲淹撰写的《岳阳楼记》,其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千古名句。这句话已经传承900多年了,岳阳楼也屡次重建,这是“先忧后乐”思想美德的熔铸,范仲淹的笔墨,确乎具有超越时间的传世力量,让岳阳楼闻名,又让岳阳楼屡毁屡建。
    范仲淹(989—1052年),字希文,苏州吴县(今属苏州)人,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他积极推行“庆历新政”,并提出十项政治改革方案,却屡遭奸侫诬陷,数数被贬。但他胸襟愽大,刚直不阿,忧国忧民,先忧后乐的初心不变。庆历六年(1046年)他应岳阳的好友腾子京的邀请,为重修的岳阳楼作一篇记,由此,年近花甲的范仲淹来到岳阳城,写下了这千古流传的《岳阳楼记》。文章以优美洗练的文字描述了波澜壮阔的洞庭湖美景,并借景抒情表达了他“忧国忧民”的爱国思想。这也是他当官忧国忧民,正气凛然;为人胸襟愽大,不计得失的真实写照。皇祐四年(1052年),范仲淹于徐州病逝,谥号“文正”(“文正”谥号是宋朝文官死后获得的最高荣誉称号),封楚国公、魏国公。
    “中国梦,家运盛。”以王听兰先生领军的王氏精英,发起全国统修族谱之倡议,各地王氏宗亲积极跟进,修编《中华王氏大总谱》,是一项雄伟的“究天人之际,书祖宗之美德,通古今之变,赞族人之新章”的王氏文化工程。然而正是在全国王氏族人鼎力支持参与下,中华王氏总谱局诸君的严密组织,精心安排,不辞辛劳,不畏艰难,殚精竭虑,齐心协力,成就了《中华王氏大总谱》得以如期编著成册。展开《中华王氏大总谱》的历史长卷,本族族人开天辟地,裔播天下,帝王将相,文人学士,照映册书,星辉月华,熠熠生辉。
    修谱乃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国情所定,民心所向,民俗所归。吾族先人,视天地万物为一体,浑然元气长流行宇宙间,是先人神威大显,神功大发,一道灵光,吉星高照着我们。继祧新人铭记祖训,勇闯天下,建功立业,续写辉煌,血管里都涌动着对“中国梦”和“家族梦”的追求。这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美德,乃大同也。有道是:“岳阳楼下话族是,谋篇布局拓海外,不忘初心讲团结,氏族兴旺赢五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