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工作站2018年第一次家族会议纪要

时间:2018年3月8日
地点:大方县飘井镇关寨村王安贵家中
主持人:王安君(常务副站长)
记录人:王福敏(副站长兼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王庆芳(站长) 王凤舒(秘书长) 王传芳(副站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有全 王建军 王平义 王安志 王安贵(关寨)王安明 王安晶 王安福 王安贵(岩弯)王贵 王永富 王永祥 王朝伦 王树平 王长春 王长贵 王志明等人。
会议内容:(共5个议程)
一、毕节工作站2018年第一次家族大会于3月8日在贵州省大方县飘井镇关寨村王安贵家中隆重举行。会议由王安君主持,王福敏作会议记录。首先由王庆芳站长宣读“关于调整贵州省毕节工作站班子成员的公告”并作了“天下王氏一家亲、共同复兴中国梦”为主题的重要讲话。
强调王氏家族成员之间要增进了解,加强团结。通过这次大会把这片区的王氏家族凝聚到大团结的旗帜下,在兴旺发达的道路上迈岀新的步伐。一个家族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样,只有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同舟共济、才能兴旺发达。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有这样一首歌唱道: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不可战胜的力量。事实证明,团结岀凝聚力、岀竞争力。一个家族既尊重个性的发展,又提倡团结协作;既鼓励个人英雄,又推崇集体主义;把每一个人的优势汇集成集体的力量,用集体的优势弥补个人的不足,就一定能在竞争中成为一个强势团体,对外展示良好的形象而受人尊重,以大有作为而对国家富强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展现大族风范。认家、心齐、团结是我们王氏家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把这个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并发杨光大,是每一个族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天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团结协作,对家族的强盛来说,尤显重要和紧迫。
目前,我们这个家族在这些地方客观上存在一些比较突岀的弱势。比如:务农者居多,经商、治学、从政的较少,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不够高等等,在此,希望我们王氏家族能够不断涌现出更多有学识、有成就、有地位的贤达之士。为增进家族团结多做贡献。如果家族成员之间不团结、不和谐、争争吵吵、矛盾不断,就会导致一盘散砂,对内没有亲合力,对外没有竞争力,不论是对个人进步还是对家族发展都是不利因素。
因此,为了家族强盛,我们每一个家族成员要牢固树立集体观念,增强家族认同感,自觉把团结作为一把尺子,经常量量自已,做到:不利于家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家族团结的事不做。相互之间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宽容、多一份支持、多一份帮助。为我们王氏家族营造一个团结至上、和谐为本的良好坏境,再加上每一位族人的努力和智慧,充分展现大族风范,提高家族的社会地位!
二、王传芳副站长谈“如何建设和谐家族”的看法。他说:今天很高兴在这里见到这么多的宗亲,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大家各自为事业、为生计而奔忙,族亲之间很少交流,我们要抓住今天这个机会,畅谈手足情怀,进一步巩固族亲关系,互相沟通,共商大计,为王氏家族的发展创造条件,让我们王氏家族更加繁荣昌盛。俗话说得好“亲管三代、族管万年”,“水流千里有缘、族传万代有亲”。我们今天在这里相聚,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血缘、共同的基因,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是血脉相连、手足同根、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一家人!能在这里认识,我们要以全族利益为重,不分南北东西,不分支系,精诚团结,互帮互助,共谋发展。
王氏家族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忠厚传家、艰苦奋斗、团结一心、与时俱进、辛勤勇敢,才能成就伟业、兴旺家族!希望王氏子孙在今后的日子里,大力弘杨先祖美德,不忘祖训、明理诚信、忠孝传家、艰苦奋斗、精诚团结、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为王氏家族的繁荣昌盛努力奋斗!我们将会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开展各项宗亲活动,促进我们王氏家族的交流和团结。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将会使我们的家族更加和睦、更加团结、更加兴旺繁荣!
三、王凤舒秘书长对“继续抓好寻根问祖”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订购”作了详细的说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王听兰理事长与广大工作人员十几年的艰苦奋斗、共同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成功地出版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这是一项巨大而又了不起的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广大王姓族人的骄傲,这部总谱内容真实、编修精致、设计科学,是广大王姓族人的家书和传家宝,值得收藏。但在这些功劳后面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有很多宗支,由于社会的动乱,朝代的更替,战争与饥荒造成父子失散、兄弟离别,再加上文化不高、交通不便、没有通迅等等原因,没有找到自己的根,没进入大成总谱系列。更让人可悲的是,有一部份族人家族意识淡薄、大言不惭、不把修谱和寻根当回事。
家之有谱,犹如国之有史,一个家族的兴衰发展需要用谱书来记载,有谱则长幼有序,老小分明,亲疏自见,乃人伦之常理。在这国家富强、政治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大好时代,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根在哪里!在追求物质文明的同时,也要追求精神文明。每年多花费几天工程,多花点钱为家族、为祖先多做点有益的事是值得的;为王氏家族的兴旺发达、为弘杨王氏家族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是应该的。道德败坏、思想僵化的人必定是少数,要相信大部份提倡寻根和修谱的族人是舍得付出、舍得奉献的家族精英。必须大力支持,让我们王氏家族事业更加灿烂辉煌,让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富强昌盛!
四、各支系与会代表,自我介绍,互相交流,积极发言,各杼己见,纷纷表示要团结协作,为我们王氏家族的兴旺发达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交流中大家亲如一家,谈吐自如,说岀了自已的心声和希望!让我感觉到这就是“天下王氏一家亲”的具体体现。对王氏家族的发展和工作站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五、王安君常务副站长作总结,认为前面几位宗长的讲话讲得很好、很深透,希望大家认真体会。我们王氏家族是一个文明的家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家族。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宗长和族人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努力和金钱后,仍然无怨无悔,这是我们每一位族人学习的榜样,他们是家族的精英,他们是家族骨干。王氏家族在他们的带领下,才有今天的兴旺发达和繁荣昌盛。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在王听兰老先生的带领下,一班人的不懈努力,成功编修出版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这部总谱我认为是王氏家族的传家宝,是每一位王家人的家族历史精品,我乐于向大家推荐订购!
各位宗亲!我们同根同种,血脉相连,搞好家族团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王氏家族的兴旺发达有赖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有赖于广大族人的理解和支持!最后,我忠心祝愿我们这个源远流长、根深叶茂的大家族奋进团结、发达兴旺、万古长青。


                                                                        贵州省毕节工作站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