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王家大院—中国最牛逼的古建筑

一、王家大院的建筑选址
  王家大院位于华北地区,这一地区自古以来是兵家之争和交通的要道,这就为晋商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这也是包括王家大院在内的晋商大院产生的根源。王家大院座落在黄土高原上,是一座封闭式的城堡建筑。从建筑外观上来看,它居高临下,占据了整个静升村的北边的黄土高原;它负阴抱阳,向阳能够得到足够的阳光照射,背阴可以减少北边胡地来的北风;它顺物应应势,形神俱立,由北向南的天然的排水沟在坡间,是居民们在黄土高原上用水的保证,另外它依山傍水,居高可以望远,周围的群山尽收眼底。大院的建筑环境融在自然广阔的美景之中。夏日层峦叠翠,冬来银装素裹,像一幅美妙的自然山水画,是理想的居住风水宝地。大院被天然的冲沟分隔为东西两块,各筑堡城,辟有城门,像并列的两座小城。西片称为西堡院,又叫红门堡;东片称为东堡院,又叫高家崖。两片之间跨沟有石桥相连。王家大院的在我国北方的民居建筑中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它的建筑自然淳朴、与北方的民风自然融合,清新而不失典雅,也有着一种明丽简洁的乡土气息。
二、王家大院的建筑风格
  青色和淡黄色是王家大院的整体的砖墙色彩,青灰色是王家大院屋顶的颜色,同种色调的颜色的使用使得大院与黄土高原的环境相协调。在建筑材料的运用方面,可以说是取之自然又融入自然,黄土高原上的黄土和青石是大院砖瓦材料的不二之选。大院的单个建筑的门窗通常是木制的,颜色一般采用深灰色或深棕色,这与浅色调的墙体形成了一定的对比。在院门的上部、斗拱、牌匾等一些建筑构件会采用红色、绿色、金色等鲜亮的色彩,这些的重点装饰部位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从大院的外观上看,封闭厚实的墙堡,给人感觉高大、浑厚、粗犷、封闭感强的整体风格,给人一种神秘感。院门处的门洞、墙堡上的垛口、瞭望阁,和部分极小的开窗给严整、死板的院墙带来了灵动和跳跃的元素,与封闭、厚实的院墙形成了强烈的虚实对比。黄土制成的砖石使大院很好的融入了黄土的地域风貌,外观的粗犷与晋中黄土高原的纯朴浑然一体。
  反观大院内部,丰富的空间层次,精美细致的建筑装饰,体现了晋中儒雅、细致、精美的建筑风格。当进入大院内时,外观给人的那种封闭、粗犷的感觉会随着层层递进的院落而消失。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院落,纵横交错,与外观的严整、刻板形成强烈的对比。院落中的一幅幅楹联,一块块牌匾、数不尽的精美雕刻作品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晋中商人人文思想意识。整个大院建筑是封闭与开放、霸气与内敛、粗犷与细致、严整与灵活的高度统一。
三、王家大院整体的建筑布局特色
王家大院在建筑的总体布局中,深深的体现了明清以来盛行的封建礼制的严整。整个建筑透露出中国人民的居安思危的思想。123座大小不一的院落,全都是方方正正的三进式四合院,每个院落的布局形式都采用南北中轴线、左右对称分布、强调主次分明,形成了前低后高,具有足够景深参差错落的中轴对称轮廓线。这样使的大院的整个建筑主次分明,有藏有露,既满足了居住者的隐私性要求,又能够使居住者可以很好的跟外界接触,在提供了安全保障的同时又丰富了空间的层次。从本质上说,体现了封建社会的森严等级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