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三孝传

                                                       王政坤
      家族续修宗谱是对家族成员尊祖敬宗观念的一次重要升华,一些看似平凡的人,在续修家族宗谱的过程中却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事情来。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活动开始后,从公元2012年7月至公元2018年2月的七年时间里,王氏家族中不断涌现出各种为续修王氏宗谱积极作贡献的好人好事。
2017年12月1日,在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又出现了一件王京章、王广章、王选章兄弟三人共同以已故父亲王桂全的名义,为续修王氏宗谱活动捐款的事情。这种三个儿子共同替已故父亲捐款的事情,不仅在山东省莱州市从未听说过,就是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近千年的文字记载史上,也是第一次出现。这件事情的出现,在社会上和王氏家族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人们对这兄弟三人的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赞赏,纷纷称赞他们兄弟三人为“莱州三孝”。
若想了解事情的全部经过,这还得从头说起。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始建于公元1570年(明朝隆庆四年),当时叫做南庙疃,这是一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好地方。从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王素三支的十五世王瑞英迁到南庙疃居住开始,这里就成为了王氏家族在山东莱州的发祥地之一,到现在,已经历经四百多年的时间,王氏家族以这里为起点已经繁衍生息了十三代人。
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近千年的历史中,王氏家族多次续修过缵绪堂王氏宗谱,而在公元2012年7月开始的第八次续修王氏宗谱贡献突出的人员里,就有现在南庙村已故的二十三世王桂全。
王桂全,公元1943年7月17日在南庙村出生,因从小受父亲等长辈们的影响,他对于王氏家族的事情特别的关心和注意。例如王氏家族是从哪里迁移到山东莱州的这个重要问题,以前,村里一些七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只能说出王氏家族是从四川成都迁移到山东莱州的,具体是四川成都的什么地方却说不清楚。而这么重要的问题,是王桂全六十多年前的一次细心,才使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在第八次续修宗谱时,对这个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
解放前,王桂全的父亲王进有在给村中一家王姓地主当长工时,从这家保存的一本缵绪堂王氏宗谱上面看到了缵绪堂王氏家族的迁移地点是“四川成都府大十字路口路南大槐树里”的记载。他把这个王氏家族迁移的地点告诉了儿子王桂全,并嘱咐他一定要牢记在心里。同时,还结合王氏家族的历史,给他讲了一些只有国家强,家族才能兴的道理。父亲的嘱咐既是一种寄托,也是一种责任。从此,他心中要为国家为家族作贡献的想法便化为了实际生活中的自觉行动。
王桂全年轻时,在南庙村的农业生产队里当会计,公元1978年到柞村镇的农具厂当主管会计,后来又当生产厂长。公元1996年厂子关闭,他又回到南庙村继续务农。儿女们对父亲王桂全的评价是:他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给了共产党的事业,却一点也没给我们这些当孩子的争取任何好处。
王桂全刘克欣夫妇一生养育了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们夫妇教育子女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好男儿只有爱国,爱家,才能更爱王氏家族的这个大家庭。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他们夫妇先后在六年的时间里送大儿子王京章和二儿子王广章去参军。 
当时正是改革开放的初期,王京章1986年参军时正在山东莱州镁石矿跑销售,每月基本工资收入就三百多元,而当时部队士兵每月只有十二元的津贴。王广章1992年参军时正在理石厂上班,每月收入五百多元,而当时部队士兵每月只有三十六元的津贴。面对当时部队与山东地方经济收入上的巨大差距,两个儿子问父亲为什么还要送他们去参军,王桂全严肃地对儿子们说:当兵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没有国,哪有家。当兵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就是保卫我们的家呀。
王京章和王广章没有辜负父母的殷切期望,参军后,在部队都有了良好的表现。王京章当的是火箭炮兵,入伍第二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军比武中获得第二名,第二年下半年担任班长,后来又代理团警卫排排长。因为表现突出,多次受到连级、营级、团级的嘉奖。当时,部队的规定是士兵表现的再好也提不了干部,所以王京章只能当代理排长。后来报考军校时,他又因单独外出执行一项特殊任务不在部队而错过了军校预选的好机会。王广章当的是汽车兵,当兵三年后,为了支援部队建设,又在部队开了几年车。
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这与王桂全、刘克欣夫妇和他们的三个儿子王京章、王广章、王选章的奉献有着重要的关系。当初,王希坤兄弟们由黑龙江省回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寻根问祖时的最初想法,是想寻找到祖父王桂增的上源,完善一下自家的家谱,使子孙后代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也就行了,是他们那种为了续修家族宗谱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王桂全夫妇和他的儿子们,于是他们便主动向王希坤兄弟们献出了自家珍藏的一套老的缵绪堂王氏宗谱的复印件,这才促使王希坤兄弟们承担起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重任。
续修王氏宗谱,使王氏家族的历史延续下去,一直是王桂全父子心中多年的愿望。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活动开始后,王桂全成为了王希坤兄弟们在山东省莱州市续修宗谱活动中重要的依靠对象。大家一致推举他为续修宗谱委员会的副主任和山东省莱州市王氏家族历史顾问。
几年中,只要是王希坤兄弟们回山东续修王氏宗谱,王桂全总是尽量放下家中的活计,挤出时间来与他们一同忙活,虽然已经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但他还是经常与大家一起从白天忙到深夜。在他的带动下,全家人都积极的参与到了续修王氏宗谱的活动中。一时间,如何续修好王氏宗谱的事情,成为了他们夫妻之间和父子之间闲暇时的谈话主题。
续修家族宗谱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家族中的每一个家庭和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社会经历不同,人们对续修家族宗谱的认识也不尽相同。为了消除人们对续修王氏宗谱的一些误解,提高人们对续修王氏宗谱重要意义的认识,王桂全利用南庙村人晚饭后串门聊天的习惯,抽出时间到村里的一些王氏人家进行走访了解情况,针对人们提出的有关续修王氏宗谱方面的各种问题,耐心的给予答疑解难。他还利用自己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为寻找老的王氏宗谱中的人员提出各种积极的建议。
就在王桂全与人们共同期待新的王氏宗谱即将完成的时候,无法预料的事情突然发生了,公元2017年5月13日夜晚,王桂全在骑摩托车出外办事返回南庙村的途中,不幸被一个施工单位架设在路上的电缆线拦截,造成了意外身亡。他的不幸辞世,不仅是一个家庭的重大损失,同时,也是整个王氏家族续谱事业的重大损失。
王桂全去世后,他的家人参与续修王氏宗谱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他的夫人刘克欣不顾自己已经是七十一岁的老人,继续投入到了续修王氏宗谱的活动中,他的三个儿子王京章、王广章、王选章对父亲为了王氏家族的事业,起早贪黑而不辞辛苦的精神十分敬佩。为了表示对父亲的敬重和怀念,特别是为了继续完成父亲努力一生而未竟的王氏宗谱的续修大业,兄弟三人决定每人出壹仟元钱,共同以父亲的名义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活动捐献叁仟元钱。为了将父亲尊祖敬宗的精神传承下去,兄弟三人每人预请了一本即将出版的新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作为对父亲的永久纪念。
2017年12月2日,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王氏宗谱活动发起人之一的王政坤写了一首题目为《赞莱州三孝》的诗,发表在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微信群里,对王桂全及其三个儿子为续修王氏宗谱积极作贡献的事迹进行了赞美和宣扬。
赞莱州三孝
王政坤
二十三世王桂全,
续修宗谱功在前。
七十四岁突遇难,
壮志未酬赴黄泉。
   
京章广章选章贤,
共以父名把款捐。
千年古邑从未有,
今日莱州三孝传。

(注:三孝是指王桂全的三个儿子,长子叫王京章,次子叫王广章,三子叫王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