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烈士王英家庭情况介绍

                                                     王政坤
      王英,男,公元1915年出生,原名王桂芳,参加革命后,为掩护家人不被敌人发现,改名王英。籍贯山东省莱州市驿道镇周官村(公元1983年8月25日新更换的革命烈士证明书上籍贯写的是山东省掖县三元公社周官庄)。
      王英青少年时代在山东掖县九中上学,曾在驿道小学、河南村小学和平里店婴里村小学等地以教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公元1935年刚满二十岁时经山东掖县玉皇顶起义负责人郑耀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公元1947年8月,时任山东省潍南县副县委、山东省潍南县各救会会长的王英带领六百多名难民为摆脱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追击,从潍南县转移到自己的家乡周官庄,将他们分散隐蔽在村中的群众家里。王英带领四个勤务员隐蔽在村北面的一个地洞里。
第二天,追击而来的敌人发现了他们隐蔽的地方。王英带领四个通讯员冲出地洞,他用手中仅有的一把手枪,在村外与敌人展开激烈交火,掩护其他同志撤退。激战中,有一个姓谢的通讯员从东南方向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还有一名通讯员突围时,在高粱地里被敌人的子弹射中牺牲,王英手枪的子弹打光后,左臂被敌人的子弹射中,他和另外两名通讯员被捕。敌人将他们和难民们带到黄县南河里。公元1947年8月18日,王英和两名通讯员一起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牺牲时年仅32岁。
当时难民中有一个在掖县职工会里工作的人,被敌人抓去做饭。他得知王英和两名通讯员被敌人杀害的消息后,一个人悄悄地跑出来,赶到周官村给王英的家人报信。掖县政府得知王英牺牲的消息后,便派人带着王英的妻子张月芳将王英的遗体运回,安葬在周官村西南自己家的墓地里。公元1950年6月10日经山东省掖县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列入《山东省掖县革命烈士英名录》
公元1968年“文化大革命中”王英的坟墓被人毁坏。儿子王炳晖和家人得知消息后,将王英的墓地迁移到周官村西南方向的姑嫂塔山东坡。王英是解放前中共潍南县委和县“各救会”的重要领导人,年仅三十二岁就为革命献出了生命。莱州革命烈士陵园建成后,上级有关部门想将王英的墓地迁移到陵园内。王英的妻子张月芳考虑到王英生前为革命一直在外奔波,没有得到自己的很好照顾,自己愿意去世后与丈夫王英和葬在一起,永远陪伴着他。上级有关部门和王炳晖等家人尊重了张月芳的意愿。
王英的妻子张月芳,公元1912年出生,十八岁时与王英结婚。王英的三爷爷王锡祥夫妇没有儿女,王英从小就是一个懂礼貌孝敬长辈的孩子,为了照顾王锡祥夫妇的生活,王英的父母就让王英给三爷爷王锡祥夫妇养老。王英从上中学起就在外为革命工作,很少有时间回家给二位老人尽孝。张月芳是一个小脚女人,她一个人领着年幼的儿子王炳晖承担起了全部的家务劳动。母子俩既要耕种家里的四五亩农田,又要照顾已经八十多岁瘫痪在炕的王锡祥夫妇。虽然家里的负担很重,但是受丈夫王英的影响,张月芳也参加了革命活动,时任周官村党支部委员和村妇救会主任。她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发动群众支前拥军,推军磨,做军鞋,抬担架。为革命作出了贡献。公元2003年1月4日张月芳在周官村逝世,享寿92岁。
为了能使父母安息和便于后代子孙祭奠父母的英灵,王炳晖及家人,将王英和张月芳合葬在一起。墓地在山东省莱州市驿道镇周官村西南方向的姑嫂塔山的东坡。准确地理位置是海拔117.8米,北纬三十七度十二分四十三秒,东经一百二十度十二分二十秒。
王英的父亲叫王泮云,母亲叫李和敏,王英兄弟三人,哥哥叫王桂林,弟弟叫王桂荣。王英所在的王氏家族是山东省莱州市历史上最大的王氏家族。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中,王英的世序排列是二十三世。据清朝的掖县县志记载,历史上这个家族曾经出现过许多为国尽忠的名人。例如,十二世的王洙是明朝万历乙卯举人登乙未进士。十四世的王炳昆是明朝崇祯乙卯举人登清朝顺治丙戍第七名进士。据山东莱州《平叛记》所载,十三世的庠生王懋嘉、王懋功、王懋聪、王懋学兄弟四人历史上曾为守护莱州城立下过功劳。现在,王洙和王炳昆的名字已经被雕刻在掖县公园进士榜上。王英的名字已经载入解放后出版的掖县志中。从宋朝到现在,王英和家族历史中的英烈们一样,成为了激励王氏家族后代奋勇前进的动力和不怕牺牲努力为国尽忠的榜样。
王英牺牲时,儿子王炳晖刚十岁。1954年至1957年他在掖县二中上中学,1957年8月上掖县农校,1958年8月参加工作,在掖县三元公社小学教学直至退休。
王炳晖的夫人郭吉英,1959年至1963年在东战村当民办教师。后来因为家里种田没有劳动力,再加上六十多岁的婆母张月芳需要照顾,她便辞去了民办教师工作。
(注:“各救会”,又称“救国会”,全称是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是抗战时期在上海由各界救国会领导人沈钧儒、邹韬奋等人发起成立的一个全国性抗日救亡组织。抗日战争胜利后改称中国人民救国会,1949年12月在北京宣告结束。胶东各救总会成立于1941年,是胶东地区农、工、商、兵、学、儿童统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