堇茶甘美味如饴

                                        抚州市东乡区红星中学王小斌

    王安石故里上池村(又称上池王家、上池源里)位于今抚州市东乡区黎墟镇明珠峰西侧下,北宋时属临川县延寿乡七十九都,1512年,东乡建县后,属东乡县延寿乡二十二都管辖。上池村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东屏明珠峰、东北侧东岭、北倚兔岭、南靠荆公山、西环孤山,村西二里一条美丽的泷溪婉若飘带滋润着两岸沃野。山环水绕的小山村物产富饶、人杰地灵,北宋时期,上池村哺育了王安石、王安礼兄弟正、副宰相,蕴育了荆公文化。上池村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而湿润,冬春时节,云雾缭绕,风景秀美,宜人而居,植物沐浴着阳光,滋润着云雾,正如清朝嘉庆年间上池中源族人王元达《渭源宗兄先生文孙入泮之喜》中语“先生世居上池村,自少满饮上池水。吾闻名医秦越人,相传遇客长桑君。饮以上池天边露,从此诊疾得神助”。
上池村独特的地理环境也养育了千年荆公茶。宋皇祐二年(1o5o年)春,年仅29岁的王安石(又称荆公)知鄞县期满,踌躇满志,沐育着春风,回归故里上池村探亲,带回了三株鄞县特有的堇茶树苗,堂弟王安中建议把茶树苗栽在花园里,说可以观赏也方便采摘;好友周彦弼认为栽在上池周原族东北侧的东岭山上去,堇茶树的生长空间会更大。王安石说按周彦弼的意思办,三人随即上东岭栽下这三株堇茶树苗,此后由王安中精心护植并建有堇茶茶园,堇茶在东岭上茁壮成长。王安石一生酷爱喝茶,尤喜喝堇茶,更喜用长江三峡的中峡即巫峡之水泡茶。传说有一年,苏东坡乘船归四川老家,临行前王安石请苏东坡回来时从巫峡带一壶长江之水给他,数月后苏东坡送给王安石一壶水,沏茶喝时,王安石说“小苏啊,我这堇茶水今天涩而不甘,这壶水可不是巫峡之水呀!”苏东坡只好诚恳地说“老师,过长江巫峡时我忘了您的嘱托,只好盛一壶下面的西陵峡之水给您”,王安石捻须而笑。
堇茶树叶大树高,属常绿阔叶林,与其他茶树有较大差异,可四季摘饮,清明前的茶叶,沏喝清香甘淳;清明后的茶叶,沏喝淡红而甘,甘草的芳甘逾浓,秋冬逾甚。王安石曾赋诗一首《东岭茶饴》“见说周原土壤宜,堇茶甘美味如饴,分根远植临川日,采折应须压露葵”,上池族人为纪念先祖王安石,故称其为荆公茶。甘甜的荆公茶不仅可以用于烹饪,亦有养生之效,《继善公填池哀辞》有语“夫聪明特达者,养浩乐,周原之膴有堇茶如饴安间。”
荆公茶甘泽千年,润泽上池千万孙。如今,作为全国仅上池特有的荆公茶,在东乡区原人大主任陈文及黎墟镇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荆公茶迎来新春。抚州市东乡区瑶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池中源族人王辉平十年如一地护呵、种植经营数十亩荆公茶园,为传承和弘扬荆公茶文化而淡泊明志,而今荆公堇茶己以王安石的乳名“獾郎”成功地注册商标了,王辉平也就成功地将“獾郎堇茶”以荆公生前倡导的茶叶自由贸易方式推向现代市场,正所谓:荆公“獾郎”何处觅,上池瑶田等你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