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孝感乡移民始发地与麻城古今地名(一)

移民始迁祖的迁川始发地,是移民后裔的祖籍记忆,是移民地名的关键内涵。
移民地名有很高的人文价值。古代移民迁徙或征战的痕迹保留在地名中,反映了人口的来源、姓氏特点、地形地貌,生产生活诸多要素和居住环境等,类似“化石”的文化层面的作用,是文化遗产。
在我国古代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环境下,生活区域是比较封闭的,劳动力与生产资料大体是同步的,生活资料的来源主要是自给自足。在这样的经济形态下形成的地名大体有以下几类:一是姓氏加地貌;二是姓氏加住屋;三是姓氏加水运码头、作坊等;四是姓氏加集市。在较长的岁月中,这些地名相对稳定。
在移民后裔的祖籍记忆中,始迁祖的迁川始发地至为关键。始发地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姓氏码头,如麻城县孝感乡的高干(杆)堰、高阶堰,高坎堰、高梗堰、高家堰、高甘堰这个系列。这个高民码头中间因口音传承的不同有七个读音。再一个出现频率高的是“鹅掌大丘”系列,这是地形特征的地名。还有就是“洗脚”系列。
一、麻城孝感乡移民迁川始发地
从麻城孝感乡迁川:
廖文华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省灌县(现都江堰市)。
孙敏成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省云阳县(现重庆市云阳县)。
孙正大在明洪武年(1369年)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重庆忠县九亭场。
张天鹏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苍溪县八庙镇玉树村。
陈天培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重庆丰都社坛镇张口石。
钟长春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夹江县。
钟在明在元代至正十年(1352年)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内江县大通乡。
涂有信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南充。
马胜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宜宾天地。
刘启明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入重庆合州县思居乡。
任丑丑、陈智德在明洪武四年(1371年)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苍溪县桂花乡七根的阴坪、陈天窝。
闫友贤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高县可久镇红意村走马里。
周一德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资阳东乡(现黄井周家沟)。
莫君祥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忠州后乡莫家坪国通寺。
杜元亨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巴中镇庙乡。
张安四郎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四川开江县任市镇。
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干(杆)堰、高阶堰、高坎堰、高埂堰、高家堰、高甘堰、高阶念村迁川:
明洪武二年(1369年)叶根一、叶根二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干堰铜鼓滩迁往四川忠县凌云乡鹅峰岭(现永丰镇叶家坝叶发湾)。
张百川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干堰张家河坎迁往重庆乐温县碾坪场清溪口(现长寿区洪湖镇)。
李万兴、李万荣从麻城县孝感乡高杆堰迁往四川达州。
秦光玉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感乡高杆堰(现麻城五脑山林场虎形地村高坎垸)迁往四川南充舞凤乡秦家沟。
李大宗在明初从麻城县孝感乡高阶堰(现麻城五脑山林场虎形地村高坎垸)迁往四川省营山县城土付乡。
潘楚泽在明代从麻城县孝感乡高阶堰金子村迁往四川。
吴汉高在明代从麻城县孝感乡高阶堰迁往四川西充县。
文崇猷从麻城县孝感乡高阶堰迁入四川渠县。
熊文先、熊文弟从麻城县孝感乡福元里高阶堰迁入四川顺庆府南充县。
吴金在明初从麻城县孝感乡高阶堰迁往四川省巫山县。
黄朝师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感乡高阶堰洗脚河迁往四川重庆开县。
许鼎甲在明洪武二年(1369年)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坎堰(现麻城市五脑山林场虎形地村高坎垸)迁往重庆忠县云根镇。
熊清富、熊清贵、熊清荣、熊清华在明洪武二年(1369年)从古麻城县孝感乡高坎堰洗脚河迁入重庆巴县上桥土里峡。
钟朝镒、钟永芳从麻城县孝惑乡高坎堰迁往四川广安县肖溪镇上游村。
周芝盛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坎堰迁往四川达县阁溪桥。
张应朝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坎堰迁往四川省岳池县。
梅万程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坎堰洗脚河(现五脑山森林公园虎形地村高坎垸)迁往重庆梁平县龙胜乡公平村。
刘国义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坎堰迁往四川都江堰。
廖崇堂、崇仁、崇义、崇珂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埂堰迁往四川宣汉县麻柳场。
李嘉漠、李文俊,李文秀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埂堰迁入四川宣汉。
李朝南、李朝富、李万松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家堰迁往四川达县张家场李家沟。
王鸾在明洪武年间从麻城县孝感乡高家堰迁往重庆忠县枝山镇。
王官在明初从麻城县孝感乡高甘堰迁往四川宣汉县清溪乡姚家坎。
张自星从麻城县孝感乡高阶念村迁往四川浩陵县老十四区飞龙乡虾筏丘(现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飞龙村)。
从麻城县孝感乡洗脚河、黑脚塘、洗脚溪迁川:
吴隆从麻城县孝感乡洗脚河(现麻城市五脑山林场虎形地村),迁往四川奉节县(现重庆市奉节县)南岸尖山坝。
汪欣明从麻城县孝感乡洗脚河汪家老宅迁往四川万县(现重庆市万州)。
蒋齐春从麻城县孝感乡黑脚塘迁往四川眉山车坡。
毛明辅在明洪武五年(1372年)从麻城县孝感乡洗脚溪毛家迁往四川重庆府忠州敦八甲毛店上里三坡岭。
从麻城县孝感乡鹅笼司、鹅掌大丘、鹅颈大丘、鹅拱大丘迁川:
四川省蓬安县傅宪隆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感乡鹅笼司(现麻城市中馆驿镇陈大村鹅笼狮垸)迁入四川逢安,
梅茂周明初从麻城县孝感乡鹅掌大丘(现中馆驿镇陈大村鹅笼司垸)迁往重庆沙坪坝晒光坪。
刘国瑞从麻城县孝感乡鹅掌大丘迁往重庆垫江县固加镇。
重庆市垫江县加固镇刘施惠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感乡鹅颈大丘〈现麻城市龙泉驿镇陈大村鹅笼司垸)迁往四川垫江县。
陈凤鸾、陈参奇、陈一科从麻城县孝感乡鹅拱大丘迁往四川梨子卫渠江(现岳池县中和乡)。
从麻城县孝感乡高街阳、高石楼门、高石梯迁川:
张祖营从麻城县孝感乡张家堡高街阳迁往四川南充县三会乡二十四堡六甲。
陈仕毓从麻城县孝感乡高石楼门迁入四川南江。
袁秀从麻城县孝感乡高石梯袁家庄迁往四川射洪县文峰山石桥沟。
从麻城县孝感乡上坎李家坝、陈家大院、王家屯、王家山、聂家坡、杜家沟、琐口河、大河坝、麻柳村、狗(荀)尾塘、麻石村、马头岭、张家岭迁川:
李春芳从麻城县孝感乡上坎李家村(现麻城市龙池桥街道办事处松鹤村李家霸)迁往四川庆符县(现高县)磨盘田。
陈昌明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感乡陈家大院(现麻城市中馆驿镇陈家大湾)迁往四川省西充县。
王维相从麻城县孝感乡王家屯迁往四川广元。
王维伦的始祖在明代从麻城县仙居乡(原孝感乡)王家山(现麻城市顺河集镇九家楼村)迁往四川省宜宾。
刘千一从麻城县孝离乡琐口河(现麻城市顺河集镇新桥村琐口河垸)迁往四川简阳。
余尚贵从麻城县孝感乡聂家坡迁往四川丰都县仁河乡筲箕窝。
杜继鹏从麻城县孝感乡杜家沟迁入四川普州老人沟白鹤寨。
魏益先从麻城县猪砦大河坝迁往四川绥定府(今达县)马家乡魏家沟尖峰岭。
张廷升从麻城县孝感乡麻柳村迁往四川富顺县。
刘正剑从麻城县孝感乡狗(荀)尾塘迁往四川蓬安县。
四川省仪陇县二道镇杨家沟村罗碧廷、罗甫廷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感乡麻石村迁往四川省蓬州二道乡吊楼子。
明朝洪武年间,王旭从麻城县孝感乡桂花场马头岭迁往四川省高县庆符镇。
李登玉从麻城县孝感乡张家岭迁往四川富顺县李桥乡车家岩。
从麻城县孝感乡佛光大坝、玉狮堂、义甲凤凰池、桂花街、蒿枝湾、明珠榜、木子街、溪沟村、鱼塘里、老榨油房、五斗坝、麦子坪、裨子坎、江陵迁川:
荀枝攀从麻城县孝感乡佛光大坝迁往重庆府巴县直里二甲歌乐团荀家垸(现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镇歌乐村荀家垸)。
李玉堂从麻城县孝感乡玉狮堂迁往四川省苍溪县城北金龟石沟。
鲁丁用、鲁丁勇从麻城县孝感乡义甲凤凰池鲁家垣迁往四川宜宾长宁县宫兴乡。
马本良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感乡桂花街邵山村迁往四川阆中古楼营马家山。
罗金川明初从麻城县孝感乡蒿枝湾迁往四川省屏山县新安镇金星村龙马岩。
张统、张总在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从麻城县孝感乡明珠榜麻姑山下仙人掌月儿湾(庄)迁往四川巴县走马岗(现重庆市沙坪坝走马镇)。
何玉龙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感乡木子街称杆村迁往四川嘉陵江流域。
杨进年从麻城县孝感乡溪沟村迁往四川省苍溪县城郊区杜里坝。
王仲富的始祖在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从麻城县孝感乡鱼塘里七洞桥迁往四川省内江清流车乡大千里王家高咀。
叶伦友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感乡老榨油房迁往重庆铜梁县石鱼镇。
黄应梅从麻城县孝感乡五斗坝迁往重庆合川香炉山(今炉山乡)黄家大垸。
邓国秀、邓国俊从麻城县孝感乡麦子坪迁往四川巴中尹家铺。
车严在元末至正二十年(1360年)从麻城县孝感乡裨子坎迁入四川长寿县(现重庆市长寿区)。
熊奇武从麻城县江陵迁往四川顺庆府广安州崇义乡金花里麻子滩。
从麻城县孝感乡迁往滇黔(其中一例复迁四川安岳):
温万明从麻城县孝感乡笆焦湾双刁楼迁往云南昭通绥江。
秦天祥从麻城县孝感乡磨子场何家垸迁往云南绥江县秦家山。
王全华的始祖从麻城县孝惑折桂哭炉井迁往贵州后再迁入四川省安岳县。
在四川重庆一些移民后裔的家谱和祖传记忆中,各自迁川祖在麻城孝感乡的始发地还有:
洗脚坷棘子坝、马桑坪、四方水井、鸭石坝、灯塔铺、孝子坊、太平坝、千家村、凤凰山、向家坪、中坝、陈家沟、李家大士坎高阶、沙子场郭家嘴几子湾、大石板洗马凼杨家村第七、十八凿岭黄泥嘴等。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