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州市苏郭疃 王氏家族分析与调查

在《王氏宗谱<纘緖堂>》旧谱中有一段关于王氏家族祖茔地赎回的记载:“乾隆四十年二月二十四日,王有占、王璞玉、王X X三人积苏郭祭钱买银十二两将东关老茔赎回约璞玉存”。
将这段话翻译成现在的白话文,意思是:“在清朝皇帝乾隆登基四十年的二月二十四日,王有占、王璞玉、王X X 三个人,受王氏家族人员的共同委托,一同将苏郭疃(村)居住的王氏家族人员积攒的祭奠祖宗的钱,换成了白银十二两,然后他们三个人一起去用这十二两白银,将位于山东莱州城东关王氏家族的祖先墓地赎了回来。赎回墓地的契约由王璞玉保存”。
分析这段话的含义,可以看出当时有下几种情况:
一是苏郭疃(村)王氏人口具有一定的数量。
当时在苏郭疃(村)居住的王氏家族人员不会太少。如果按户计算的话,至少也应该在四五十户以上。如果按人口计算的话,至少也应该有一二百人左右。如果人口少了,不会积攒那么多的钱。在《王氏宗谱<纘緖堂>》旧谱中,王文二支第十二世祖王乐泉撰写的《西山祖茔地祭祀规章》中就有 “长大的人,每月每人出五文钱”祭祀祖宗的记载。
二是老茔墓地的地理位置方位明确。
所谓“东关”,指的应该是莱州城的东大门。莱州城古时的城门,根据方向的不同,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城门,当时人们习惯的将城门称为“关”。南面的城门称为“南关”,东面的城门称为“东关”。墓地的位置是在“官道西,疃(村)西”。
三是老茔墓地存在的历史悠久规模较大。
一般被称作“老莹”的墓地,在占地面积和建设规模上应该是比较大的。《王氏宗谱<纘緖堂>》旧谱中记载,墓地共四十一亩,分别由王宜、王学兴、王宣支耕种。其中王宣种十亩,王学兴种十九亩半,王宣支种十二亩。老茔墓地里坟墓的数量至少应该有二三十座以上;而且使用的时间上也应该是比较久远的,可能在百年以上,在这里埋葬的人员至少应该有五六代以上。
四是赎回老茔墓地的组织者是在当地居住。
王占有、王璞玉、王X X三人有可能全是苏郭疃(村)人。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三个人不全是苏郭疃(疃)的人,而分别是东关附近一带不不同居住地的王氏家族的代表人物。赎回墓地的契约由王璞玉保存,他很可能住在苏郭疃(村),而且可能是这次办理赎回墓地的主要经办者。
五是赎回老茔墓地组织者的名字谱中没有。
这三个人的名字在《王氏宗谱<纘緖堂>》旧谱世系卷和考实卷中没有记载。乾隆四十年就是公元1775年,按我们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年代划分法》测算,如果这三个人年龄在五十岁左右的话,那他们的辈分当时应该排在二十世至二十二世之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王氏宗谱<缵绪堂>》旧谱的世系卷和考实卷上王郁、王文、王素这三支人中竟然都没有他们的名字。
六是这段话记载的位置确定了人员的世系。
这段话记在了王郁长支世系卷中介绍墓地详细情况的后面。由此可以断定,当时苏郭疃(村)的王氏人员就是王郁长支的后人。这段话是后来的知情人添加到这本宗谱上的。从对这件事情清楚的程度上来看,添加这段话的人,很可能与当时住在苏郭疃的王氏家族的人员有着密切的联系。
另外,在《王氏宗谱<纘緖堂>》旧谱王文二支的考实卷中,还有王文二支的后人十六世的王銘学(生活年代1592年—1870年)“在苏郭后疃居住,苏郭前疃种地,王宣係沙河支”的记载。这说明,当时在苏郭后疃居住的还有王文二支的后人。
2015年6月,王政坤兄弟们第五次回山东省莱州市续谱。这次续谱的主要任务和前几次一样,还是继续寻找《王氏宗谱<缵绪堂>》旧谱中人员的后代。这次的一个重点是到现在的前苏郭村和后苏郭村进行寻找。2015年6月30日上午,经过王升先事先与现在的前苏郭村的党支部书记王雪飞联系后,当天下午,王政坤、王若坤、王升金、王桂全一行四人,乘坐由王升金开的微型面包车,到前苏郭村与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和进行了寻访调查。
在前苏郭村党支部办公室里,王政坤一行人看到了村中一位老人送来的一本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四月始修的王氏族谱。王政坤对这本王氏族谱进行了拍照,同时也让前苏郭村的党支部书记和主任把他们带去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进行了拍照。
听前苏郭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及掌握这本王氏族谱的人讲,他们在前苏郭村没有听说谁家还有老的王氏宗谱了。
从前苏郭村出来后,王桂全带领王政坤、王若坤、王升金来到附近的后苏郭村,找到他认识的一个叫王开亮的人寻找线索,在这里,王政坤对王开亮的家谱“影”进行了拍照。
经过认真的比对,前苏郭村的王氏族谱和后苏郭村王开亮个人的家谱都没有与《王氏宗谱<缵绪堂>》旧谱中的人员续接上。
2015年11月,王政坤兄弟们第五次回山东省莱州市续谱。经过王升先的事先联系,王政坤、王若坤、王连坤、王升金一行四人,于2015年11月9日上午来到后苏郭村进行续谱。在村委会办公室里,村会计王振东详细的看了他们带去的十五米长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和其它资料。但是对后苏郭村王氏人员的历史情况,王政坤他们仍然没有收集到有用的线索。从村委会出来后,王政坤、王若坤、王连坤、王升金又与村中街道旁边闲坐的数名七八十岁的老人进行了交谈,这些人也没有提供出有用的线索。
从苏郭疃(村)的王氏家族人员1775年赎回墓地到现在,已经过去二百四十年,历史上的苏郭疃(村)发展到现在,在环境和人员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村中还居住着许多王姓人员,但是属于《王氏宗谱<纘緖堂>》旧谱中的后代人员,却一个也没有找到,这些人的后代不可能在这二百四十年的时间里全部都离开了现在的苏郭村。若想寻找到这些后代人员,还有待于以后继续进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