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琅玡王氏祖地东皋虞举行清明祭祖活动

山东琅玡王氏祖地东皋虞举行清明祭祖活动

 

戊戌(2018年)年二月二十二、二十三日,(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中国王姓文化委员会召集人、河南王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本部总编王朝利应山东琅玡王氏四圣合祠首祭大典组委会副主任,望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君海先生之邀,奔赴山东临沂、青岛两地,参加琅琊王氏拜祖典礼,联谊山东宗亲。

 

二十二日晚上至临沂,和山东琅玡王氏四圣合祠首祭大典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望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家亭先生;山东琅玡王氏四圣合祠首祭大典组委会副主任、望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君海先生;望族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诸葛亮易学研究会秘书长、鲁南地区周易研究会副主席王云彩先生;山东琅玡王氏四圣合祠首祭大典组委会副秘书长王兴国先生畅聊王氏文化

 

获王君海先生赠送珍贵资料《琅琊王氏考信录》

 

获赠望族文化研究会珍贵资料

 

特邀代表们乘大巴,从琅玡王氏发祥地临沂赶赴青岛即墨东皋虞祖地王吉墓群,祭拜琅琊王氏先祖。

 

王吉墓群,三面环山,一面望海,中国顶级门阀琅琊王氏奠基人王吉就葬在这里,最远处大冢疑为琅琊王氏始迁祖王元冢(未考证)。

 

当地市领导宣读贺信

 

诵读祭文

 

赠当地宗亲的书画作品,有中国王姓文化委员会副会长、《王氏研究》编辑部副总编辑、原河南医科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王熙瑞题写

 

赠给当地王氏组织的木雕朱砂版中华王氏祖像坐像木框版像一幅

 

当地电视台在报道,本部主编王朝利也接受了当地纸媒和电视台采访

 

当地出巨资雕刻,伫立的琅玡王氏始迁祖王元像

 

当地出巨资雕刻,伫立的琅琊王氏奠基人、圣祖王吉像

 

当地出巨资雕刻,伫立的琅琊王氏祖、孝圣王祥像

 

当地出巨资雕刻,伫立的琅琊王氏祖、友悌圣人王览像

 

当地出巨资雕刻,伫立的琅琊王氏圣祖王导像

 

当地出巨资雕刻,伫立的琅琊王氏祖、书圣王羲之像

 

获赠青岛市炎黄书画院王丕智院长精美画册

 

巍峨的王氏牌坊,由当地遵宗敬祖的王世尧宗亲带头筹建

 

附一、本次祭祖文:

祭先祖王吉文

维公元二〇一八年四月八日,岁在戊戌,序属阳春,清明时节。是日惠风和畅,春和景明。王氏宗亲,聚会皋虞,虔备清酌之具,奉于宗贤之灵前,述祖上之功德,追望门之遗芳。勒铭焚香而奠以文曰:

木之有本,水之有源;

追溯先迹,源远流长。

琅琊王氏,裔出灵王;

西周以降,名播四方。

天生显族,王氏浩荡;

汉朝开国,累出郡望。

王吉王霸,崭露才良。

名立形端,德赞羔羊。

念祖子阳,清廉四方。

东家有树,王阳妇去。

东家枣完,去妇复还。

辞官回乡,只带行装。

家无积蓄,世人颂扬。

一代名宦,即墨九贤。

导敦兄弟,功德无量。

东晋司马,仁礼谦让。

功勋卓著,门增其光。

王门从兹,富贵满堂。

孝行德义,汗青闻馨;

休徵卧冰,孝德无疆。

玄通护兄,悌格致远;

三槐世泽,两晋家声,

名士风流,有言矞(yu)皇。

历史有源,载之史谱;

代出清官,名门族望。

达官林立,宰辅如云;

文武从政,同佐朝纲。

王氏世藩,根深叶广;

读书举业,勤政事忙。

子孙传承,丁口蕃旺;

簪缨(zān yīng)世家,持之有方。

堂前飞燕,百姓寻常;

踵(zhong)续前哲,代有贤良。

先祖基业,永葆炽昌。

先祖仁德,大力弘扬。

先祖懿范,举以榜样。

先祖遗训,牢记心房。

时逢盛世,惠风和畅。

海任鱼跃,天凭鸟翔。

莫违本源,莫负春光。

莫负年华,莫负梦想。

雄建大业,伟创辉煌。

瓜瓞绵绵,麟趾呈祥。

祖灵有知,享我蒸赏。

缅怀祖德,万世弗忘。

青烟袅袅,诌议禀上:

族人繁播,生生息息;

祖宗在上,家训不忘!

紫气蔼蔼,诉我衷肠:

祈告吾祖,佑我王门,

泽被后世,万事盛昌!

稽首(qǐ shǒu)稽首,列宗列祖;至哉至哉,伏惟尚飧(xiǎng)。

琅琊王氏孝悌始祖四十八代裔孙王伟勋敬撰携众宗亲宣读于先祖墓前

公元二○一八年四月八日

 

附二、王吉简介:

王吉,(?-公元前48年),字子阳,汉代琅琊皋虞人。官至博士、谏大夫,为一代名宦,被后人誉为即墨九贤之一。王吉公元前49年葬此之后,其子丞相王俊、孙大司空王崇等数十后人均葬于此。王吉墓群1982年被青岛市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王吉墓群是汉代昌邑王中尉王吉的家族墓地,位于即墨市温泉镇西皋虞村西北1500余米处,三面环山,南朝大海,自北向南顺势低缓。此地原是一座古城,胶东康王的儿子刘建被封为皋虞侯, 在这里修筑都城,其子孙一直沿袭了6代,后改为皋虞县,隋朝时并入即墨县,现古城不存,遗址尚可辨认。 王吉墓群南北长约1000米, 东西宽约500余米,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墓群中央曾建有一座王公庙,内祀汉代王吉、王骏、王崇的牌位,今庙已废祀,基址尚存。

 

附三、王吉逐妻

西汉时候有个清廉正直的官员名叫王吉。他年轻时在长安求学的时候,跟妻子住在城郊的一座小院子里。

王吉家的东邻院里种了一棵大枣树,枣树枝高叶茂,半拉树枝翻过隔墙,垂到王家院内。大枣成熟的季节,满树红红绿绿的硕大枣子,看着就让人流口水。王吉的妻子看见伸到自己小院里的枝条上也结了许多枣子,就摘下几枚,用袖子擦擦干净,拿进屋去送给正在念书的王吉。王吉书读得认真,也没在意,就吃了几个大枣。王吉看完书,到院子里走走,抬头看见结着果实的枝条,忽然想到什么,赶紧叫来妻子问:“你给我吃的枣子是从哪里来的?”妻子指着枣树枝回答说:“就在这树上摘的啊。”“你跟邻居讲过了吗?”“不过是几个枣子,又长在我们这边,说不说有什么要紧呢?”王吉一听这话,怒不可遏,责备妻子说:“你这样做跟偷盗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不愿跟小偷生活在一起,请你收拾东西回娘家吧。”不管妻子怎么哀求,王吉就是不原谅她,妻子只好哭着走了。

第二天,邻居们就知道了这件事,大伙儿都吃惊不已,一齐来到王吉家里,替王妻求情,希望王吉把妻子接回来。这个说:“府上夫人一贯勤劳贤惠,和睦邻里,何必为这点小事惩罚人家呢?”那个说:“夫人也是担心您读书劳累,这么做情有可原呀。”东邻主人更是坚决:“王先生,您要是不让夫人回来,我这就回去拿斧锯把枣树伐了,我反正要伐的树,摘几个小枣有什么不行?”说着,东邻就要回家砍树,大伙儿好不容易才拦住他。

王吉看邻居们这么善良,又这么坚决,就同意让妻子搬回家里来。后来乡里的小孩儿拿这件事编歌儿唱:“东家有树,王吉妇去;东家枣完,去妇复还”,在长安传扬开来。

 

文字校对  王志强 

图文及编辑 王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