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社团组织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姓氏社团组织俗称宗亲会,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由海外传入并逐渐在各地发展起来的,为宗亲联谊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乃至推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难以突破的瓶颈和误区。特别是国家《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实施和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发布以来,如何做到既依法活动又保持其活力、真正为增强文化自信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的确值得认真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对策。为此,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姓氏文化工作委员会和李氏委员会邀请在京部分专家学者、姓氏社团组织负责人等,于2018年1月27日召开座谈会,围绕姓氏社团组织建设与发展的现状、问题、出路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在不少方面达成了共识。
     与会者认为,姓氏社团或宗亲组织在国内几乎已经无处不在、遍地开花,除其中较少一部分通过向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为文化研究会或名人研究会、家谱研究会;或通过挂靠已有社团组织成为其分支机构而获得了合法地位外,大都还处在无序状态,功利化、踩红线、被海外势力渗透等问题时有发生,开展活动时动辄成千上万乃至十多万人也带有不少隐患。各级政府或相关部门对其也基本缺乏管理,除拒绝登记注册或公布为“离岸社团”“山寨社团” “未登记的组织名单”外似乎还没有更好的办法。为了改变这种无序发展、管理缺位等状况,杜绝实际存在的潜在隐患,建议国家适时调整政策,成立相应的专门机构对其进行管理,并制定专门的政策法规,使之为家庭建设、社会发展、文化传承乃至为保障民族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姓氏文化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王大良、李氏委员会会长李正、何姓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何洪义、林氏委员会副会长林启贵,国防大学教授李钧泽、李龙荪,谢氏文化研究会顾问谢东杰、文化大使谢民、文化学者谢玉奇,以及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国正等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