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谱中有关世系及几种特殊世系格式的探讨

在修谱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一些特殊的实际问题,使修谱者无从下手,凭着自己近年来的具体实践、根据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倡导打破常规修谱贯例、主张男女平等、女孩同样上谱的新感觉,本人特将以下内容进行初步研究性归纳,并提交中华王氏宗亲修谱爱好者共同探讨。其目的是:使修谱格式更加规范,修谱内容更加完善。
世系为族谱的主体部分,从一世祖起,一代接一代分支溯源,逐步绵延而下,胜似顺藤摸瓜。世系分为世系图和世系表。世系图以线条连接,一目了然。世系表则结合代数按人具体介绍,始终以本姓氏为主线上下全程贯通。详细记载格式统一分三步进行。(A)祖先名讳(字)、出生口年口月口日口时及简要生平。(B)配偶的姓名、出生地、出生口年口月口日口时。夫妻生殁时间、埋葬地点及墓向。(C)夫妻共同生育子女情况。
为了在总谱中有统一规范的格式,现将 [ (1)男儿结婚类。(2)女儿招郎类。(3)女子出嫁类。(4)男儿出赘类。(5)未婚男女类。(6)过继嗣子类 。] 几种常用特殊格式举例如下,供大家参考:
(1)男儿结婚类写成:配口氏口(配即娶进来)
举例*口口、生口年口月口日口时。配口氏口口,生口年口月口日口时。子一:口口。女一:口口。
(2)女儿招郎类写成:招赘口口(招即招进来)
举例*口口女、生口年口月口日口时。招赘口口、生口年口月口日口时。子一:口口:女一:口口。
(3)女儿出嫁类写成:嫁口口地(嫁即嫁出去)
举例*口口、生口年口月口日口时。嫁口地口口。
(4)男儿出赘类写成:出赘口地(出即落户女家)
举例*口口、生口年口月口日口时。出赘口地口口。
(5)未婚男女类写成:口口子或女(即暂末成家)
举例*口口、生口年口月口日口时。(后半部分待婚后再补充)。
(6)如是过继嗣子,也应在世系中有所简要说明。
                       三槐王氏34世王敏仁撰稿(2018 04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