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句话,读懂王沪宁《政治的人生》

25句话,读懂王沪宁《政治的人生》

 

1、意识形态对中国的稳定也重要,中国的制度力量历来就不强大,所以要依靠一种意识形态和道德因素来管理,这就是儒家在社会管理中的地位一直能够保持的基本原因。

2、权力的运用是中国政治的核心部分,不能有效地运用权力,就不可能有稳定和统一的江山。

3、在这样的场合,人往往会有一种悲凉的感觉。越是热闹越是如此,从中感觉到自己生命的存在,感觉到世界是多么强大的外在力量,是可以不依人的感觉和情绪而存在的力量,是可以不依人的理性和理想而存在的力量。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人们往往忘记了自己,觉得自己融入了社会和世界。但是,当世界沸腾起来时,才发现自己孤独安静的存在。

4、官员的腐败历来是王朝衰落的基本原因,中国社会的历史发展证明了这一点。

5、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历史太多,太沉重,所以谁都不愿意担当过多的历史。

6、有时候,人的最大的害怕是来自生命意识的。没有生命意识就无所谓害怕。而有生命的存在,是人害怕的最后的条件。同时,人的最大快乐也是来自生命的,没有生命就没有快乐。而生命的存在,是人的快乐的最后的条件。

7、所有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主动地或者被动地要在这两项条件中找出平衡来,因而就有了人的不同的分野。快乐也好,害怕也好,生命总是要流失。要在生命流失的过程中,尽量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意志,完成人的选择,这将是有价值的生命。历史在一年一年的过往,生命在一天一天的减少。

8、没有精神上的痛苦快乐的人,难道可以作为一个来过这个世界的人而存在吗?难道是一个有过真正的生命的人吗?

9、我们这类人,已经习惯了无幸福的生活,也就是生活的平淡,没有幸福的欲望,也就没有痛苦。痛苦往往是伴随着对幸福的追求的,而不是伴随着幸福本身。所以要怀疑的不是幸福本身,而是每个人主观状态中的希望。我的问题还是:“和尚为什么要念经?”这个问题能够回答,一切就归于平淡。叫做和平养无限天机。幸福之事,可遇而不可求,可求而不可执。修炼了这么多年,有足够的空间在心中,无所谓幸福。当然我不反对他人追求幸福,因为人不可能过同样的生活。

10、物质主义在社会上和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大大上升。人们从信仰抽象的理念转移到“信仰”不可知的数字;或者是在一个快速变动的社会中,人们对自己的命运的把握更加不确定,寄希望于一种寄托来保证自己在未知的变动中不致失落;或者是人们已经没有把握自己命运的勇气,宁可让命运随波逐流。

11、文明的发展一方面使一切美好有更坚实的发展基础,但是同时也生出另一各种力量来腐蚀美好。这种腐蚀的力量在贫困社会中也存在,但在富裕社会中要强大得多,往往构成一种难以抑制的力量。古人说:饱暖思淫欲。大概就是这道理。

12、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最重要的问题是统一农民,如果没有一种机制来管理农民,中国社会就会陷入动荡之中。官员制度也十分关键,历代的政府通知均是要依靠强大的官吏,没有官吏不行。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土地管理,土地和农民问题联系在一起,没有合理的土地制度,不能谈对农民的管理。

13、闲谈中,我说了“复旦学派”的设想。差不多十年前,我开始对学生谈政治学“复旦学派’,大家有共识。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有了一些人,这是学派的骨干。但是,怎样形成学派,思想有变。去认为要有统一的方法论,现在看来也未必。其实一种“悟”最重要。很欣赏佛家说的“悟”。一个学术群体,如果能有所“悟”,则事成一半。

14、黑格尔是理解西方政治思想的重要一环,要真正理解西方政治哲学之精神,必须读懂黑格尔。同时,马克思也受黑格尔的影响。主要是逻辑上的,内容上有革命性的变革。黑格尔对市民社会、国家、权力关系、法律、权利的论述值得好好分析研究。

15、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有的是弱者;有的是强者;有的要别人来设定目标,有的给别人设定目标;有的需要感情支持生活,有的需要意志支持生活。我大概在每一对概念中都会选择做后一种人。

16、玩一种电子游戏,叫“ 大富翁”,玩了一会儿,又是买地,又是炒股,又是建筑商场,最后破产,输给一个叫“大老千”的人,被狗追得到处逃,落到阴沟里。

17、构思给《瞭望》的稿子,写政治学的发展,原来想写写对腐败问题的研究,后来还是从总体上来写,谈中国的政治学如何对构筑中国的政治体制模式作出贡献。

18、中国在现代化发展中,需要完善政治体制。最近一段国际发展态势也告诫我们:一个社会要长治久安,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体制。另一方面,完善的政治体制必须适应一定的国情,必须根植于一定社会深厚的土壤。原苏联、东欧一些国家解体后,模仿西方制度,没有形成有效的政治体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大大影响了社会进步和稳定。

19、完善和构筑中国社会的政治体制模式的总则是不断扩大和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民主和社会民主,这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目的。中国的民主模式必须以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原则为基础,能有效地保证政治体制的效率,保障政治一体化和社会稳定发展,同时必须能够适应中国历史一社会一文化条件。如果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有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模式难以形成。在我的研究中,我逐步体会到,研究这个课题,应该解决这样几个基本的问题:(1)超大社会与政治调控之间的关系。(2)一党领导和民主政治之间的关系。(3)公有制和政治体制的关系。(4)伦理民主与法理民主之间的关系。

20、我对学生说,学生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品,我们系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出最好的学生,这样这个系才能在社会上有地位,有名声。

21、我们是在一个法制不那么发达的国家中搞法制建设,就像叫农民打篮球一样,不能一开始就把规则定得死死的,那么篮球没有办法打起来,只有一开始允许走步等等,篮球才能打起来,慢慢再严。但是,有些基本的规则要建立,如拳击比赛,一开始就要规定不能打腰以下的部位,不能用脚,不然就要打死人了。

22、我热爱教师的工作,我也热爱学生。没有这种爱,不能成为一个好的教师。我相信教育学生是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我的人生最高境界是,多写几本好的书,多教几位好的学生。事业已经成了我的生活方式中的一个部分,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一种方式,不能没有。在国外的时候,最想念的就是办公室和学生。

23、生活在今天的人,常常说前人无能,把中国搞成这样,我们希望以后的中国人不会说今天的中国人无能,把中国搞成这样。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24、所谓“请客”,这就是中国人文化,在这个时候人人均可以来“敲榨”,而且不能拒绝。这也是一种大锅饭心理,因为得到比别人多的东西,在情理上是“不合理”的,比别人吃得多了,所以要“请客”,不然的话,就是不会做人了。

25、在一个大国里承担领导职责,领导十多亿人进行现代化,没有政治家的群体不能想象。一个省和市可能就有别国的人口,甚至要多得多。因而在这些地方均应该有政治家。什么叫政治家?应该是具有至死不渝的信念、学贯中西的知识、高山仰止的人格、高瞻远瞩的目光、百折不挠的毅力、海纳百川的胸襟、纵揽全局的能力,等等。

生活中有很多矛盾,不是来自恨,而是来自爱。有时候来自爱的矛盾虽不如来自恨的矛盾厉害,可怜的是对来自爱的矛盾大部分人没有办法,只好在无穷的矛盾中消磨人性。人们往往不知道爱也会带来恨,这是很多的悲剧之所以发生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