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二十五世王若坤事迹简介

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二十五世王若坤事迹简介

2018年4月24日)

王若坤,男,公元1950年12月22日出生,大专学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公元2015年第XX期会员,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主要发起人之一,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委员会副主任。公元2017年9月8日因病逝世,享寿67岁。

王若坤是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闯关东到黑龙江大庆生活的第三代人,世序是二十五世。公元1965年他在黑龙江省萨尔图(现在的大庆市)红色草原牧场星火牛场子弟小学毕业。当时,萨尔图红色草原牧场只有一所名叫红骥中学的初级中学,学校的位置在红色草原牧场三分场的附近。这所学校距离星火村王若坤父母的家,能有四五十里地远。为了继续求学,公元1965年,年仅15岁的王若坤孤身一人扛着薄薄的行李卷来到红骥中学读初中,当时学校上课的教室和学生住宿的房屋都是用土坯砌的墙,房盖用的是芦苇。所有教室里面的摆设都很简陋,只有一块木制的黑板和学生上课时用的破旧桌凳。所有学生宿舍睡的都是连接在一起的通铺,学生的被褥都是一个紧挨一个的铺在通铺上。冬天时,教室和宿舍的玻璃窗上结满了厚厚的一层霜。

公元1968年,王若坤在红骥中学初中毕业,按照父母当时的想法是想让王若坤继续上学读高中,但是,当时红色草原牧场没有高级中学,设在萨尔图街里的大庆油田第一中学又不接收红色草原牧场求学的子女。无奈,王若坤结束了他继续求学的道路,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来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九三农垦局跃进农场,成为了一名知识青年。尽管是初中毕业,当时在王子煜的儿女中,他也算是文化程度最高的人了。

王若坤到跃进农场后,干起活来不怕苦和累。哪里活重,他就冲向哪里。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公元1969年他被任命为五连二排的副排长。公元1972年冬天,调入四十六团修造厂当机械修理装配工。公元1982年调入跃进农场劳动公司,任队长和收购站站长。公元1984年调入跃进农场商业公司,任队长。公元1985年调入跃进农场工业公司,任技术员、工程师。公元1986年调入跃进农场啤酒厂,任厂长。

走上工作岗位后,王若坤不忘初心,继续上学深造一直是他心中的梦想,公元1986年作为青年干部,他被跃进农场选送参加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所属的农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专业的三年函授学习。公元1989年大专毕业。

公元1990年调入齐齐哈尔市中国联营展销中心,任设备科科长。公元2009年退休。

王若坤公元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的需要,就是他的志愿,哪里急难险重,他就出现在哪里。工作中,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二十世纪的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正是王若坤父母家里人口多,粮食少的时候,这时候,每当家里有人去九三农垦局跃进农场时,王若坤就会把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粮票拿出来,让家里的人带回来。有时过年他回来时,也会带回来一些粮票和成袋的面粉给家里。有一次过年,王若坤通过火车托运回来两袋面粉。他坐火车先到的家,取货时,萨尔图火车站货运处离大庆职工医院汽车总站有六七里远的路,当时没有出租车辆,只能靠步行。王若坤扛着一百斤重的两袋面粉,抄近道走,歇了好几次,才走到了汽车总站,寒冷的冬天里,等交通车的人冻的直打哆嗦,而他却累的满头大汗。

为王氏家族作贡献,一直是王若坤和兄弟姐妹们的心愿。公元2012年7月,王若坤和大哥王希坤、三弟王福坤、四弟王政坤、五弟王宏坤、六弟王连坤、二妹王朝英、三妹王严英八人共同发起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活动。王若坤在这次续修王氏家族宗谱的活动中,不怕苦和累,多次赴河南省、山东省和黑龙江省等地调查情况,为寻找到王氏家族的人员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为确保续修王氏宗谱的顺利进行,他带领家人积极创造各种的有利条件,为续修王氏宗谱的成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续修王氏宗谱的工作上,致使劳累过度,身染重病。在患病期间,他一边住院治疗,一边积极参与续修王氏宗谱的工作。为王氏家族历史的延续和以后的昌盛发展作出了最后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