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忍辱不辩,才是人生修养的最高境界

苏东坡:忍辱不辩,才是人生修养的最高境界

 

苏东坡说:“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大,而其志甚远也。”

意思是说世人所称谓的勇者,一定有过人的操守,一个平常人受到侵犯时,拔着剑跳起来,挺身出来打架,这不能算是勇敢。

世间有大勇的人,是遇到突发事件不惊慌,受到无端的侮辱,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

这是因为他的胸怀博大,修养深厚,志向高远。

苏东坡所说的“大勇者”,是摆脱了狭隘自我的得道者,代表一种“宠辱不惊,淡定从容”的大境界。

人一旦被自我的牢笼困住,对于别人不同于自己的意见,就容易争论;被人误解,就急于表白;要是被人诽谤,受到侮辱,就“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常人的境界。

其实,忍辱不辩才是人生修养的最高境界,也是积德修福的必要条件。

清朝的时候,常州有一个魏廉访,他的父亲是个医生,乐善好施。

有一次魏老先生被请往一病人家中治病。

他离开后,病人发现藏在枕头下的十两银子不见了。

病人的的儿子,怀疑是魏老先生拿了,就到老先生家,对他说:“有桩疑难事,想问先生,但是又怕老先生见怪,不敢说。”

魏老先生说:“你说吧,不责怪你”病人的儿子就把银子丢失的事说了。

老先生把他请进密室,说道:“银子是我拿了,我是想暂时拿去以应急需,本打算明天复诊时偷偷还回去。今天既然你来了,我这就还给你”马上给他十两银子。

因为这件事,对魏老先生的诽谤议论之声四起。

老先生听到之后,神态自若,毫不在意。

不久,病人痊愈,自然要清理打扫一下自己长久卧病的床铺,结果在床下发现了原以为丢失的银子。

病人大惊而后悔地对儿子说:“银子并没有丢失,我们错怪了魏老先生,现在我们应该马上去老先生家,当着众人的面把钱还给他,不能再让他蒙不白之冤

于是父子俩一起来到魏家,跪在地上,羞愧地说:“银子并没有丢失,今天来交还先生所给的银子。我们对不起老先生,真是该死,请老先生任意处置

魏老先生笑着把他们扶起来,说道:“这有什么关系?不要放在心上

病人的儿子问魏老先生:“本来是我诬赖先生,为什么先生甘愿忍受污名而不解释呢?”

魏老先生笑着说道:“你父亲与我是乡亲邻里,我素来知道他勤俭惜财。他正在病中,听说丢了十两银子,病情一定会加重,甚至会一病不起。因此我宁愿受点委屈,背上污名,使你父亲心安,病自然会好起来

听到这里,父子俩又跪在地上,叩头不止,魏老先生扶起二人,设酒款待,尽欢而散。

从此,老先生“魏善人”的名声就传开了。

自古就有“德为福寿之本”“仁者寿”的说法。

积德行善的魏老先生福报很大,儿孙显贵,他的儿子魏廉访高中进士后,又做了某省的臬台。

在老先生八十大寿时,受到了皇上的封诰。

人生有七不辩:

1. 忙不及辩。

正事都忙不过来,哪有闲时间去辩白一些“陈谷子烂芝麻”的事

2. 微不值辩。

鸡毛蒜皮的一些小事,有什么值得辩的?琐事让人分心,徒增烦恼

3. 辩而无益。

辩白有效果吗?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如果对方本来就是别有用心,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你还辩个啥劲

4. 辩而有损。

辩白有时候是“越描越黑”。别人误会,可以善意的解释一下;别人若是不接受,也就算了,不必斤斤计较——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5. 不辩自消。

有人只想过口瘾,说完就完了,他自己也不当真。一个巴掌拍不响,觉得无趣自然消停。

6. 不辩有益。

人怕出名猪怕壮。

一旦虚名大过了实际的德行,预埋祸端,这时就需要一些“谤毁”来冲去虚名,达到平衡。

7. 与己无关。

很多情况下,人们需要找一个人作靶子,以发表自己的声音。

一方拼命抬升某人,另一方也就必定狠命踹踏。

被说的人要是自己卷进去,必成风暴之眼,自找苦吃,其实这些好坏说辞与被说者毫无关系,就让争辩双方闹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