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编纂《中华王氏优秀祠堂文化》的发言

祠堂,是一种文化,是一个姓氏的历史积淀,祠堂历史的文化底蕴深厚,祠堂文化的影响深远,研究祠堂文化的意义重大。中华王氏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是大家,是望族,历朝历代在全国各地都建有数量众多、大小不等的王氏祠堂。祠堂,有宗祠、支祠、家祠之分。祠堂有多种用途,主要用于祭祀祖先,也是作为各房子孙办理婚、丧、寿、喜等大型活动的场所。族亲们有时为了商议族内的重要事务,也常在祠堂里进行。早在汉代华夏大地上就建有祠堂,但祠堂真正兴起的时间是在明代。明朝嘉靖十五年(1536),皇帝批准“许民间皆联宗立庙”,并取消了祭祀上的一些规定,从此民间的祠堂建设才有了飞速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在“文革”中被毁的祠堂,都陆陆续续的恢复和兴建起来。风格各异的祠堂,为我们开展祠堂文化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赋予了新的历史任务。为了传承优秀的王氏历史文化和王氏祠堂文化,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委会经研究决定,编纂《中华王氏优秀祠堂文化》一书,这是继《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正式出版以后的又一项较大的文化工程。就像王氏子孙遍布全国一样,王氏祠堂也同样遍布于全国各地。我们热切希望全国各地的王氏宗亲,将自己“根”的所在地现有祠堂的情况,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写成文稿、拍成照片,上报给我们的研究会,以便于《中华王氏祠堂文化》的编辑组,整理汇总后出版这部书。

编辑组现将收集《中华优秀王氏祠堂文化》信息的有关建议,提供给大家参考,请大家对照建议的条目内容,依靠各支宗亲热心人士的收集整理。有多少内容就收集和撰写多少内容,不一定各条都具备才动手撰写。请大家将自己当地王氏祠堂的有关内容,整理好以后,以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形式,发给浙江湖州的“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王听兰主任收”。也可以在个人微信、个人QQ里发送,以便于编辑组在收到后向提供者回复。一般不要在“群”里发送,以保持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靠性。征集稿件的时间很紧,稿件征集时间为年底之前完成。最迟到2019年5月底止。

王听兰电子版收信邮箱:wtl40@126.com 

                      347261646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