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催扬帆 创作再启航 ——关于将我会研究成果物化为纸质出品的见解和建议

尊敬的王听兰主任、高长虹名誉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好在春风又绿湘江岸,流水苍天共一色的季节里,我们欢聚在南国美丽的岳阳,聆听了王听兰主任的精彩报告,享受着加入文促会的喜悦,令人欢欣鼓舞,也点燃了我的激情。现在,我以王氏研究会创作组的名义,关于将我会研究成果物化为纸质出品的问题表述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当前,我会研究领域广阔,研究硕果累累,我们在操作时要抓住重点、立足现实,在继续做好《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文化工程建设的同时,关注并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整理并讲好王氏历史上杰出人物的闪光故事。在王姓的历史长河中,有着多如繁星般的风流人物及他们的感 人故事;这些古人的身上承载着中华王氏的优良传统和灿烂文明,是我们王氏文化的根,也是我们王氏文化的魂,我们研究王氏历史文化,要先从他们的身上去寻找和挖掘,使这些人物鲜活起来,让他们所代表的传统和文明,发挥教化作用,为族人注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为此,创作组建议编写并出版一套王氏历史人物丛书。涵盖政治、军事、科技、文教、医学、武术等多个领域。欢迎熟悉中国历史、具有古文与写作功底、会操作电脑的朋友加入到我们的创作队伍中来,先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二是编写并出版现代王氏人物精英谱。历史是根纽带,把过去和现在连在一起;研究历史,必然涉及到当代人物。王氏子弟人才济济,群星闪耀,光彩照人,特别是在商海拼搏的现代企业家,他们的创新精神、创业事迹和优良品质是族人的楷模和骄傲,值得撰写,编印出版,发行宣传,用其文化力量和精神温度,引领族人的品质行为,纯洁族人的道德情操。我在上一年的年会发言中提此建议,建议与总部的规划切合,现已正式启动,有关要求按研究会通知精神执行。这里我提请各地在坚持人员入选条件的基础上,广泛联系,对照筛选,突出亮点,逐人落实,尽快组织专人撰写,今年下半年,争取拿出部分有质有量的送审稿。

三是撰写和印发一些有关王氏历史文化知识的普及读物。希望有这方面专长和素养的学者能参与进来,奉献自己智慧,传播文史知识;同时欢迎姓氏文化研究兴趣者,将其搜集的资料或积累的心得印发赠送或出售,但要确保史料的准确性和文字的可读性。

把研究成果物化为纸质出品,有着可靠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对此,我们应充满信心。加入文促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提升了我会的质地,拓展了我会研究的内涵和外延,使研究工作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也使我会的创作步入新时段,带来新动力。多年来,我会在姓氏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并将研究成果形诸文字,物化为出版物,这是我会的闪亮特点和看家本领,六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巨著的出版发行就是最好的佐证。借助以往的创作经验和惯性,必将推动和加速我会创作的进程。我会有许多专家学者和姓氏文化研究爱好者,他们是我会开展创作的得力保障。

信心是奋斗的动力,奋斗是成功的源泉。我们要不负好春光,扬帆再起航;面对新时段,应有新理想;研究果丰硕,创作花芬芳。

以上发言,若有不当之处,请予指正!

谢谢!                            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