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研讨会报告之一:本届会议的主题

众所周知,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一科学论断,是我们国家,我们中华民族一个“大国”之梦的重要内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文化建设方向。

作为中华民族中的一个大姓——中华王氏,也就应该共同筑起一个大姓的“梦”,也应表现大姓的担当,担当起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挑起的重担。因此,作为姓氏文化研究的主要内涵——编撰一部大姓“总谱”,是构筑一个大姓梦的重要内涵,为此,我们始于2002年研究家族文化,历经十几年,举步维艰地完成了大成总谱的编纂工程,已经实现了第一阶段的计划与目标,终于完成了前人想成就而未能成就的事业。

在现阶段我们是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地推进到大数据网络化时代;是优秀传统文化从中老年为主向青年一代传承的历史时刻;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从单一的研究功能转向增加合法的并具有经营性功能的多元化功能时刻。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责任,为圆起大姓之梦的担当而不懈努力!

由于我们现在编纂《大成总谱》的内容主要是中国大陆地区的支派信息资料的一个汇总,要想反映整个中华王氏支派世系资料就要引伸到王氏宗亲所在的世界各地,否则我们就没有完成任务,也卸不下这个担子。也就说没有圆好梦。

因此,为了实现《中华王氏网络总谱》的宏大文化工程,以及今后广义的王氏历史文化领域的研究和整理,都要求我们必须走向世界,形成本届会议的主题中华王氏  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