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研讨会报告之二:2017年成就一——纸质总谱基本完成 纸质总谱基本完成,但未能全部完成。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全套七部,经奋斗十多年的努力,在2017年5月年会上是完成六部,在年会上举行《总卷首》颁谱仪式。

我们所完成的全套六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共有33册,18263页,19786千字(即近2000万字),共反映了较大支派有1417支,图共755张。全套共重68公斤。最后一部《开闽王氏总谱》原计划在去年(2017)完成,但是由于版权问题上出现了一些周折,直到现在仍未能完成。为此总谱局和《开闽王氏总谱》编委们正在做深入细致的协调和谱稿审校修订工作,保证《开闽王氏总谱》能高质量地在本年度完成。

而且尤为重要的是,这个七部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主要是反映大陆地区有关世系资料;广大的海外地区支派尚未反映,需要海内外各地王氏宗亲社团共同努力,汇编各地的《海外卷》,才能称为纸质版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