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研讨会报告之三:2017年成就二——在合法化道路上大力推进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事业。

首先,我们王氏文化研究事业历经十七个年头,风风雨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纯的兴趣研究到承担巨大的文化工程的社会责任,确实经历了不少的困难和阻力。实践教训了我们,真正要把事业做强做大,真正要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作出较大的贡献,仅有良好的愿望和干劲是不够的,还必须走规范化、合法化、多元化的道路。

多年来,尤其是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规范化、合法化、多元化等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例如,我们注册了“源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可以开展文化产品的经营销售活动;我们又申办并正式得到了文化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保证我们的文化成果可以合法地推广;我们向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申办并获得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首批四部的版权证书。

尤其重要的是,作为民间社团组织,如何基于我国的国情走上合法化轨道,我们在上个年度里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被批准为隶属于文化部的“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合法化社团。

中华文化促进会创立于1992年,是注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全国性联合性社会组织。文促会业务主管部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民间社团组织。2004年国家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荣誉称号。

文促会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国际交流”为宗旨,由海内外文化界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以及百多个区域组织、分支机构、企业会员组成,驻会常设机构设于北京。

过去年的一年,我们也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为我们曾经在境外注册的非政府组织,按全国人大文件精神在公安部门办理了备案手续,去年7月21日,我会王听兰、王挺、王甫炫三人应邀参加国家公安部和浙江省公安厅在杭州举行的“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座谈会”,受到公安部门领导的关怀和重视。

去年9月8日,我们又应邀参加了中华文化促进会在山东淄博召开的“中华姓氏文化论坛”, 会上,我代表研究会作了“十年磨一剑,倾心谱华章”的汇报发言。自此我们就开始要求加入“中华文化促进会”的意愿。

我们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将决心按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中华文化促进会的领导下,切实推动中华民族文化与王氏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发展,齐心协力共圆中国梦,在新时代,积极推进《中华王氏网络总谱》的文化工程建设,为发展世界范围内的王氏历史文化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