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研讨会报告之四:2017年成就三—— 《中华王氏网络总谱》的网络化工程,开始启动。

就在纸质版总谱即将完成之际,总部就开始不失时机地开始启动中华王氏历史文化大数据网络化工程。在这一年里主动赴有关数字化网络公司考察调研,就网络总谱工程启动,网上家谱阅读,网上寻根等项目进行研讨、商榷,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为了做好开展网络总谱的基础建设,去年下半年开始加强有关工作站建设,进行加强组织建设,重建了湖南、安徽、河南、山东、四川、重庆等省级工作站建设,并探索组建陕西、辽宁等地工作站筹备,逐步为网络总谱建设奠定基础。

近年来,我们利用网络化工具开展宣传与信息传播,取得长足的进步。除了原有“中华王氏网”,和正在调整的“源流家谱网”外,在微信群建设方面取得巨大进步,尤其是建立了“中华王氏网总群”、“网管内部群”、“研究会会员群”、“常务理事群”以及有关“工作站群”等等,大大推进了宣传、交流效果,也出现了一批优秀的网管人员。

但是,就在2017年度里,有几位编修王氏家谱的骨干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例如浙江丽水市负责《琅琊王氏总谱》的王扬世先生,在得知自己患了绝症后,立即与总谱局,奋力完成该总谱的会审、校对与编印工作,在该总谱出版后不久于去年10月逝世;又如黑龙江大庆市的王若坤先生,会同他的八兄妹合力编修家谱《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续修家谱》,该谱的世系图有22米长。因劳累过度,于去年9月逝世。我会还有几位修谱骨干在去年不幸去世。我们在此表示沉痛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