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研讨会报告之八:2018年任务之四——展开广义的王氏历史文化领域的研究

在以前的十七年里,我们紧紧抓住王氏历史历史文化领域中最主要的领域——“中华王氏世系源流图”和王氏支谱的汇总,而且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中华王氏源流示意图》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

但是,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王氏历史文化领域是远远不止这些,尚有许许多多丰富而深远的内容需要我们去探索和研究。现在我们要借加入中华文化促进会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我会研究的内涵和外延,提出了开展以下研究新的内容,并进入快车道,同时要使研究成果物化为论文集或出版物。

1、王氏传统历史文化的研究包括优秀家风、家训、家谱、宗祠文化。

2、建立“王氏家学文化书院”。

为了提高基层姓氏文化组织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让基层组织以文化为导向开展工作,以文化引领消除原宗亲活动中的流弊。通过组织巡讲、文化进入基层组织等活动,帮助基层姓氏组织建立书院。让文化活动和文化研究成为姓氏文化的主流,深入挖掘本姓氏的优秀文化,复兴家学,恢复文化自信,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姓氏文化。

3、王氏历史上杰出人物的闪光故事,编撰《王氏历史人物丛书》。

4、现代王氏人物精英编撰。

5、编撰有关王氏历史文化知识的普及刊物。

6、王氏书画、音乐艺术、影视等方面杰出人事及作品创作。

我们将建立相应研究编撰创作机构,逐步具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