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研讨会报告之十二:2018年任务之八—— 走向世界,正式启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卷)的编撰工作。

正如本届会议的主题中所说明的,为了能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更好地反映中华王氏支派世系资料,就必然要延伸到王氏宗亲所在的世界各地。

目前,主要涵盖大陆地区的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基本完成,但如何逐步延伸到海外地区和世界各地,以达到能够涵盖世界各地呢?而且在拓展王氏文化内涵方面必须吸收和反映世界王氏的文化精华,希望海外有关国家或地区的王氏宗亲社团,组织相应的族谱研究和编修人员,对本国本地区的王氏支派进行研究和汇编整理。各国或各地区将编辑相应的分册。主动为各地海外华侨寻根连祖服务,更加具体地将移居各国(地区)王氏支派宗亲从血脉上联系在一起,同时为所在居留国的经济、文化建设作出贡献,也为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友谊献力。

我们将充分利用“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这个平台,在太原海外王氏联谊后援会的指导下加强同海外各国(地区)的王氏宗亲联系交流。

在过去的十七年里,我们多次参加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其中包括在山西太原、泰国、菲律宾、缅甸、台湾省),有了一定的交流与联系。但是尚不能满足完成任务的需要。

今年一方面我们将在年底完成《开闽王氏总谱》的出版工作,另一方面将正式启动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卷)工作并六步实施。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努力为全面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文化工程,为促进世界各地王氏宗亲交流以及致力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的志士联系合作。

 

最后,让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初心不忘,责任牢记,在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事业上乘胜前进!为实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