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王维舟为楷模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王维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1923年4月,王维舟在清溪场创办了新群女子高小校,随后接任宏文校校长;1923年秋,创建了四川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红色从此成为宣汉的底色。1928年,王维舟等人创立了川东第一个革命武装——川东游击军;1929年创建了四川第一个县级地方党组织——中共宣汉县委;1933年11月,红三十三军在宣汉成立,王维舟任军长。 
1935年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开始了长征。王维舟的亲属和家族有20多人也参加了长征,年龄最小的是他的侄女王新兰,出发时才10岁,最大的是他的夫人马奎宣的妈妈,已年过50了(并且是小脚)。一路三过雪山草地,历尽千难万险,没有一个人退缩,坚持到达了延安。
在陕甘边区根据地,王维舟多次强调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开展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艰苦奋斗及普遍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不但身体力行,全力到位、尽职尽责地为党、为人民工作着,而且时刻关注着青少年、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他说:“种田的农民离不开秧,养儿育女离不开娘,青少年一代离不开共产党。”
1943年1月,王维舟参加了中共西北局召开的高级干部会议,会上表彰了成绩卓著,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亲民、爱民、惠民,在群众中有威望的高级干部王震、王维舟、习仲勋等二十二人,毛泽东亲笔书赠王维舟“忠心耿耿,为党为国”。
陶行知、晏阳初的平民教育思想一直激励着王维舟固本开新。王维舟在西南工作期间,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享有“王善人”的美誉。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仅为西南地区的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还为西南地区关心下一代成长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二、以王维舟为楷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坚持搭建“红色基因教育”平台,帮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7年,宣汉县关工委及时调整充实本级关工委成员,建立健全所辖区域基层组织 936个,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机制。丰城镇、石铁乡、三河乡、东乡镇党委书记明确提出:“对红色基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机关工作经费再紧,不能少了关工委的经费。”全县切实解决了关工委在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的实际困难,确保各级关工委“有人办事、有阵地办事、有钱办事”。清溪镇共建立了20个基层关工委组织,关工委人员达100余人,真正做到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格局。
宣汉县关工委以王维舟为楷模,帮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们坚信创造是教育的最大目的,是行动的最高境界,是人生的最高本质,是人类的最好动力。尤其注重王维舟对于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做合一”,特别重视“做”及实践,知行统一的传承和发展。
(二)坚持开展“三爱”教育活动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
以“三爱”教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采取课内课外相结合、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有效深入开展好“三爱”教育活动。2016年6月 17日,宣汉县清溪宏文校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宣汉红三十三军红军小学”。学校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标语、国旗下讲话、宣传橱窗、活动展板、班级文化墙等多种有效形式,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学生李慧琳在《三爱驻我心》中说:“我从现在开始,在家袜子脏了洗一洗,地脏了拖一拖……我要努力按要求去做一个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好少年!”宣汉县实验学校32个班以“让我们做一个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乐真好少年”为主题,通过大量生动的事例、感人视频,谈感受,写体会,说打算,看行动。还开展演讲活动和征文比赛活动,让学生在课余饭后时间都能受到“三爱”教育内容的熏陶和感染。冉启全校长说:“引领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自觉学习先进,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入脑入心。”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顺模强调:“对《宪法》的宣传,就要有当年王维舟、张爱萍①、魏传统②、王定国③、王新兰④宣传长征的那种精神,那样的力度。”东乡镇华融社区学生家长张权说:“我的儿子变了,乖了,懂礼貌了,爱劳动了。”宣汉县实验学校李双梅的《品正雅行 内外皆修——做德才兼备之人》在四川省未成年人创新案例中获一等奖。
(三)坚持开展“五个一”活动,在持续深化认识中感悟红色力量
宣汉县关工委以服务青少年、服务家长、服务社会为宗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①开展“党史、国史、县情”知识竞赛活动;②开展“爱国主义优秀影视作品观看”活动;③开展“国旗下的宣讲”活动;④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即“访红色遗址、讲红军故事、学红军精神,做红色接班人”等主题活动;⑤开展“家乡红色记忆”宣传活动,向20万师生印发“红色记忆作业本和笔记本”等。青少年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必修课”, 在学习历史、思考历史、感悟历史中滋生红色细胞,让学生在活动中汲取精神营养,感悟红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宣汉红三十三军红军小学校长张小华在宏文亭高声讲:“种田的农民离不开秧,养儿育女离不开娘”,在场的学生高呼:“青少年一代离不开共产党!”

(四)坚持开展“绿色发展•健康成长”夏令营活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县关工委承办以“绿色发展•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四川省2017年青少年夏令营达州分营活动,让青少年受到了革命传统、红色文化熏陶。2017年7月5日,在王维舟纪念馆前集中,500营员分四批次参观“将军纪念馆”和“王维舟纪念馆”,随后游览巴山红军公园,参观结束后合影留念,继而举行红色歌曲拉歌活动。第二天,在宣汉县电影院分5组在5个小厅同时观看电影《红色宣汉》、《十七岁的雨季》等。营员还参观了亚洲第一的普光天然气净化厂、普光微玻纤产业园、柳池工业园。县老科协、县科协的老专家开展科技下乡活动15次,1500余名青年群众参加了学习。南坝镇昆池中心校30名“留守儿童”代表的《土家摆手舞》等文艺节目受到了省关工委领导的连连称赞。
(五)坚持挖掘红色文化,引领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遵循人民领袖习近平主席的谆谆教导“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融入下一代的精神血脉,是关工委立德树人的紧迫责任和使命。《王维舟留守陇东的活动与主要贡献》《王维舟几个问题的考辨》《王维舟与延安的大生产运动》先后发表在《抗战时期的中共四川组织》《四川党史》。近年来,宣汉县老促会组织采集编印了《红色土地上的丰碑》《红色记忆》《红色战歌》《红色战士》《红色征程》《红色政权》《红色宣汉》和正在编襈《红三十三军》等书籍。全国优秀老区工作者何大彬说,通过这些书籍,让更多人认识宣汉,了解宣汉的红色底蕴,传承红色基因,让下一代健康成长。2017年,县关工委会同中共宣汉县委党史研究室、宣汉县教科局、宣汉县陶行知研究会主研的达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王维舟教育思想研究》结项。其成果先后发表在《党建与党史》、《师陶学刊》、《中华文化论坛》,引起了四川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的高度关注。2018年1月18日,西华师范大学王小丁教授带领研究生彭雪梅等一行四人,前往红色宣汉、南坝、普光、清溪考察、体验、感受、熏陶,确定课题《王维舟教育思想研究》。西南民族大学亦组织力量研究王维舟。《王维舟与川陕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研究》发表在《党建与党史》2017年1期;《<锄头舞歌>由山歌、校歌到红军歌曲》发表在《生活教育》2017年6期。《王维舟对长征胜利的历史贡献》亦发表在《党史文苑》2018年2期。宣汉县育才小学以原宏文校学生王新兰为原型,由女童变成小红军的感人故事,正在编排舞蹈《铁环滚滚》。
宣汉关工委注重在实践中弘扬传统,当好红色传人。实践是红色基因的“试金石”,更是红色基因的“催化剂”。 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宣汉红三十三军红军小学的师生正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好学生”活动。让他们从红色基因的接受者变为红色基因的传播者。
注释:
①张爱萍原名张端绪,1910年生于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早年在家乡参加学生运动和农民运动,川东游击队队员。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现代国防科技建设的领导人之一,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建国后张爱萍曾就任过华东军区参谋长、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等要职,同时还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党的中央委员等职务。2003年7月5日,病逝于北京。
②魏传统(1908-1996)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当代著名书法家、诗人,1926年加入共青团,1928年转为中共党员,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楹联学会首任会长。为川东游击军、红三十军留下很多红色标语,现存约50副。位于四川省通江县沙溪乡红云岩石刻——“赤化全川”,字高5.5米,宽4.7米,笔划深0.35米,里面可以卧下一个人,字间距7.1米,字迹工整,笔力遒劲。由于红云岩雄距万谷之巅,离岩三、四十里远,其字迹也清晰可见。
③王定国(1913——)女,原川东游击队队员,四川省营山县人,中国共产党员,中国社会活动家,革命家谢觉哉的夫人。1933年入党,曾进入巴中苏维埃学校学习,1934年参加长征,建国后任最高人民法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第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④王新兰(1924——),原名心兰,王维舟的侄女,四川宣汉人,6岁送过情报,9岁参加红军,10岁随红四方面军长征,可说是长征路上年龄最小的女红军。曾任红四方面军红四军政治部宣传员、红四军政治部宣传队分队长、中央军委三局五十五分队报务员、八路军一一五师政治部新闻电台台长、一一五师政治部秘书处机要秘书、东北南满司令部秘书兼电台台长、第四野战军特种司令部秘书处秘书、总政治部机要科副科长、总政治部专家工作室主任、交通部干部局干部科科长、交通部外事处处长、总政治部秘书处副处长、总政治部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军委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兰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兰州军区后勤部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1985年12月离休(正军职)。
作者简介:
             宣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张宗昭
             宣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级讲师、中学特级教师王荣成
电话:13388217739;邮编:636150;通讯地址:四川省宣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