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代寻租 实现夙愿

                         —— 赴贵州关岭县永宁镇康在村杨柳组考察记实
     道光年间失去联系的我怀远将军王得胜的后裔第六世孙王大勇支系至今一百八十余年之历史,今年2018年5月19日正式考察认定。
    我入黔始祖王得胜的第五世孙王学圣,于道光年间由岔河王家坝迁居贵州省大定府管下仁育里四甲总溪河王家寨居住,十余年后传下五子。当时当地者嫉妒肥田沃土之争,受其迫害至极。欲将王学圣之五子斩草除根,霸其肥田沃土及财产。见其就杀。导致王学圣之五子四处逃命,亡命天涯,改名换姓隐姓埋名在外逃生。不知去向,下落不明。得知王大勇(下称大勇)外逃安顺一带隐姓埋名几十年留有后裔。多年后回到总溪河王家寨随即逝世,当时由侄子(王大烈之后裔)安葬于松林内,立有碑记且将坟茔包砌完整。一直来均由大勇之兄王大烈后裔管理并年年祭拜。导致大勇公在外留下的后裔只听说是由王家坝塘背后迁去的(不敢说是王家寨,隐王家寨为王家坝,总溪河隐瞒为岔河。因怕嫉妒者追至安顺杀之)。只记得入黔始祖怀远将军王得胜公葬总溪河王家寨大坟山上和20代的排行字辈:“得.之.召.赐.学。大.开.世.应.昭。永.传.师.祖.训。首.道.献.隆.朝。”大勇后裔一直苦苦寻其大勇公及近亲支系,但由于过去的交通,通讯,经济等原始落后的原因,一直寻找未果。
    时至2017年和2018年清明节,失散的大勇后裔王昭页,王永忠,王永良等组成20余人来总溪河为入黔始祖王得胜公祭拜扫墓,带着寻亲考察的目的。但总是得不出结果,不知是哪一位祖公之后裔。
为了寻找并查明这一支系的着落,大烈公后裔王传芳,王传华等弟兄二人不辞辛劳,四处奔波寻访,于2018年5月19日亲赴贵州省关岭县永宁镇康在村杨柳组实地寻访考察,且得到在关岭县县委宣传部工作的宗亲兄弟王传义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陪同一切寻访调研,看墓碑记载,查年代印证,看资料细酌,最终得出结论并认可现居于关岭县永宁镇康在村杨柳组的王姓族人,确系外逃于安顺一带的王大勇公后裔支系。因此,宗亲们苦苦寻亲八代,最终了却夙愿之心。亲人们欢聚一堂,说不完流亡异乡八代之苦衷。亲人团聚,说不完的心里话,流不尽的酸楚泪。合影———留下了团聚珍贵的一瞬间。
                            (毕节工作站   王传芳发布)
                                 2018年 5月 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