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人的骄傲!把北斗卫星抗干扰能力提升1000倍 !

王家人的骄傲!把北斗卫星抗干扰能力提升1000倍 !

 

王飞雪,男,1971年1月生于福建长汀,1982年至1988年就读于长汀一中,中学期间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获福建省三好学生和第一届庄采芳奖学金。1988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本科及硕士学习成绩均为全系第一,分别于1992年和1998年获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学位。

在学期间获得国防科技大学1992届优秀毕业生称号及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建昊奖学金”特等奖(现“五四奖学金”)。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军通信系统优秀博士论文。分别于1999年和2002年破格晋升副教授和教授,2003年麟选为博士生导师,是当时全军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之一。目前担任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委员。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国家和军队时空定位领域的重要基础设施,系统的建设具有巨大的技术挑战性。王飞雪从95年起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究,是国防科技大学卫星导航学科的主要创立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带领团队从3个人的课题组发展为近300人的北斗建设国家队,承担完成数十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型号装备研制任务,突破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和北斗全球系统建设中多项制约性的关键技术瓶颈,被北斗系统总师孙家栋院士誉为“李云龙式的团队”,为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作出了突出贡献。王飞雪带领团队先后获得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联合表彰的军三星工程研制建设先进集体(2002年)和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集体(2012年)光荣称号,总政治部颁发的年度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特别奖(2013年),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2014年),2012年北斗二号系统开通之际,国防科技大学光荣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名贺电的表彰。

王飞雪先后担任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重大专项总体论证组专家、导航技术专家组组长、863专家,中欧北斗和伽利略兼容与互操作技术工作组专家、第一至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信号分会主席,《中国国防科学技术百科全书》分支主编,国内多个学术刊物编委,中国第九届青联委员。因突出的学术和科研贡献,王飞雪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第五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第1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个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和全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