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王范上源的考证

                                                               王厚让
     在浙江江山、柯城、江山、常山、遂昌诸地的王氏中有一族都称自己是太原王氏范公的后裔,并且都有完整的族谱。从谱中可以知道,除居住在这些地区外,江西、安徽、福建、江苏等地都分布有王范的后裔。据谱载,范的十四孙彦升后裔称堂号为“余庆堂”。五代期,休公自太原任浙东宝婺守居金华之大田。王曾,金华始祖。其后,孟二培公任建昌南城令而居南城上坊;权四元畅居歙县;第二十一世孙兄弟三人武、斌、赋。王斌任浙西睦州功曹,并居严州东门。王斌的北宋后裔畅公居苏州吴县牌头、琴公居三衢定阳东门、起公居江西玉山北乡、赴公居金华胡圹。南宋后,宗华公居宁波奉化大桥;宗祚公居台州南门;邦公居龙游通驷桥;昴公由严州迁居金华东阳县西;启融公居上饶北乡姜村;启祥公居崇安南门;丽公居徽州婺源簧墩;筠公居温州乐清许坞;凝公居平湖陆村;宗七公居宁波象陈;宅运公居安徽凤阳:仲六颂公出使契丹陷寓幽蓟,其孙入汴官枢密中途被害,幼子超公隐居淳安。桂公任福建仙游令。传至明末,嘉殷公从人山岭大度迁常山水南山兜而居,嘉仪、嘉和迁开化。赋公裔桂为福建仙游王氏始祖……其人脉之众可见一斑。
但王范的上源是谁?他们老谱世系图中直接把他接在霸的下面,称为王霸的儿子。
王范究竟是谁的儿子?他的上源是如何延脉的?我们浙西工作站在收集、编纂《太原王氏大成总谱》时就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了,但因当时时间仓促而没有定论。其后,这几支中的有识之士如王光土、王荣兰等也曾四处寻资料,并召开了一次研讨会。但都因涉及几个主要问题而没有定论。
但是,这几支谱的序中都提到有三个大节点:一是范公是秦州别驾;二是临川王氏与他们是旁支关系,即与王安石支有渊源关系:三是贤川王氏堂号为“余庆堂”,是后唐宋初王彦升的后裔。
先从范公是王霸的儿子说起。按《二十五史》载:“霸少有清节及王莽篡位,弃冠带,绝交宦。建武中征到尚书,拜成名不称臣。有司问其故,霸曰:天子有所不臣,诸侯有所不及,故梁令阎阳毁之曰:太原俗党儒仲颇有其风,遂止,以病归,隐居守志茅屋蓬户,连征不就,以寿终。娶妻贾氏,生二子:殷、咸。”王霸只有两个儿子殷和咸。《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清代王庸敬和其它王氏宗谱记载的王霸都只有殷、咸二人。所以,范公后代这些旧谱把王范接在王霸后,称王范为王霸的儿子,这是有误的。
第二,王范曾任秦州别驾。秦州,三国魏黄初元年置,即公元220年始有秦州之名,现属甘肃,秦州治在甘肃天水境内。因此,范公任秦州别驾,应当在黄初元年(220)以后。那么,历史上能不能查到当过秦州别驾王范这个人?北宋王钦若等编写的《册府元龟》卷二百九十二中记载有位任秦州别驾王范。书中这样记载:“鄱阳王恢为益州刺史,以罗研为别驾。其后,西昌嗣王范将西行,恢谓曰:吾昔在蜀,每事委罗研,汝遵而毋失。范至,复以为别驾。升堂,拜毋,蜀人荣之。”因此在历史上确实有担任过秦州别驾的王范这个人。鄱阳王恢任益州刺史,为何年代?据梁书•本纪•卷二载:梁武帝“天监十三年(公元514)春正月壬戌,以丹阳尹晋安王纲为荆州刺史。癸亥,以平西将军、荆州刺史鄱阳王恢为镇西将军、益州刺史……天监十八年春正月甲申,以领军将军鄱阳王恢为征西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荆州刺史始兴王憺为中抚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领军。”由此可见,王范当秦州别驾是在公元514年至518年间。  
那么按《册府元龟》记载,王恢和王范是什么关系?从王范赴任前王恢对王范的叮嘱内容看,是在社会动荡不定时期,父亲送儿远行时恋恋不舍的吩咐。因此,王恢和王范基本上可以确定为父子关系。事实上王恢和王范确实是父子关系。由北宋司马光等编写的《资治通鉴》梁纪中明确地记载:“大同元年壬申(公元535年)……益州刺史鄱阳王范,南梁州刺史樊文炽合兵围晋寿,魏东益州刺史傅敬和未降。范,恢之子……”由上可知,历史上担任过秦州别驾的王范,就是王恢的儿子。
接下来的问题是王恢的上源是谁?按照《须江贤川王氏宗谱》、《和睦王氏宗谱》所载,他们与临川王氏是旁支关系。临川王氏的世系,经过我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的研究,己经确定了它的脉延世系线图,即临川王氏为太原晋阳支。太原晋阳支咸公后代在南北朝期有没有王恢或者王范这个人呢?临川王氏的世系图中没有反应出来,但是在清朝光绪年间编的《须江步鳌王氏宗谱》中的“太原王氏世系图”中有这样的记载:太子晋三十六世孙昶生两子,浑、湛;浑生四子,长子尚,次子济,三子澄,四子汶。尚为上池王氏即为王安石支,次子济,字武子。济生子暹。暹生子达之。达之生恢。这个王恢生于南朝,与王安石是旁支关系。
第三个问题是王范与“余庆堂”之间是什么关系?
王彦升(917—974)字光烈,四川人。建隆元年参与陈桥兵变,拥立宋太祖并诛杀韩通,为铁骑左厢都指挥使。因索贿被贬出京,镇唐州、申州、原州等地。“余庆堂”是王彦升支的堂号。王彦升是王范的第十四代孙,从时间跨度上看也是对的。
这三个疑团都解决了,那么王范的上源及与下源都一目了然了。所以,可以肯定王范是太原王氏咸阳支昶长子浑的后裔。
从第一世至太子晋至廿八世励的世系己由《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梳理清楚。从廿九世至王范的世系如下:
第二十九世:霸。励子,字儒仲,太原广武人。居晋阳。少有清节及王莽篡位,弃冠带,绝交宦。建武中征尚书,拜成名不称臣。有司问其故,霸曰:天子有所不臣,诸侯有所不及。故梁令阎阳毁之曰:太原俗党儒仲颇有其风,遂止,以病归,隐居守志茅屋蓬户,连征不就,以寿终。娶妻贾氏,生二子:殷、咸。
第三十世;咸,霸次子,随父居晋阳,子一:甲。
第三十一世:甲,咸子,字子初,后汉元和中屡徵不就隐居石室山。
任氏子二:甫、申。
第三十二世:甫,甲长子,字伯仲,抱道不仕。子二:阱、矍。
第三十三世:阱,甫长子,字子农,后汉郡吏。配周氏,子一:恬。
第三十四世:恬,阱子。子四:锟、烈、柔、泽。
第三十五世:泽,恬四子,字季道,少时并为郭林宗所知,代郡太守。配金氏,子二:昶、莴。
第三十六世:昶,泽子,字文舒,晋阳人。魏初历兖州剌史,明帝时赐爵关内候。当陈治略五著治论二十余篇,兵书十余篇。正始中官征南将军都督荆豫诸军,表徙治新野习水军,广农垦,殖仓谷盈积。嘉平三年击败吴将施绩,振旅而遣进封京陵候,后迁司空,持节都督。甘露四年已卯薨,谥日穆候,有集五卷。见三国志魏书殁隋书经藉志。配胡氏,子四:浑、深、沦、湛。
第三十七世:浑,昶长子,字元仲,尚书令,子四:尚、济、澄、汶。尚为上池王氏。
第三十八世:济,浑次子,字武子,尝诣叔湛见床头周易,湛因剖析玄微,公乃叹服。生暹。
第三十九世:暹,济子。生子达之。
第四十世:达之,暹子。子:恢
第四十一世:恢,达之子。平西将军、镇西将军、益州刺史。子一,范
第四十二世范:恢子,秦州别驾、益州刺史。生二子,长子乾,司徒,娶韩氏。次子贞,娶吴氏。

二〇一八年六月五日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