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王氏委员会组团参加在台湾新竹 召开的第十届海峡百姓论坛

福建省王氏委员会组团参加在台湾新竹

召开的第十届海峡百姓论坛

 

 6月2日,第十屆海峽百姓論壇在臺灣新竹開幕。論壇由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中華文化學院、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臺灣百姓文化交流協會、臺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等機構主辦。來自兩岸近800名宗親代表参会。

經福建省王氏委員會、臺灣台中市王姓宗親會研究決定,特委任臺灣台中市王姓宗親會理事長王建堃先生、臺灣高雄市王姓宗親會理事長王明和先生為第十屆海峽百姓論壇台湾參訪團團長、副團長,率團於2018年6月2日前往新竹縣明新科技大學參加第十屆海峽百姓論壇活動。与此同时,福建省王氏委员会特委任常務理事王永歐先生為福建省王氏委員會大陸赴台参会及懇親團團長,率團前往臺灣新竹縣參加第十屆海峽百姓論壇及懇親活動。

参訪團以及恳亲团全體團員嚴格遵守相關法規、政策及本屆海峽百姓論壇的各項規定,維護閩台兩地血濃於水的宗族親情,搞好兩岸的民間文化交流活動。

開幕式上,作為大陸主辦方之一的代表,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代表在致辭時表示,本屆論壇是以文化為基礎,以血緣為紐帶,以親情促交流,持續推進兩岸地對地、民對民、姓對姓的宗親聯誼交流。論壇已耕耘十屆,不斷豐富內涵,開展了族譜對接、文化交流、經貿合作等活動,已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平臺。

作為臺灣主辦方之一的代表,臺灣百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鄭昭明表示,論壇舉辦以來,通過宗親社團廣泛交流、姓氏源流深入研究,説明臺灣鄉親認識祖源,增進了兩岸同胞的友好情誼,已成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

本屆海峽百姓論壇在往屆族譜對接的基礎上,首度融入家訓家規,以“傳承優秀族規家訓,宣導良好家風建設”為主要議題,組織兩岸各姓宗親和專家學者對閩台族規家訓進行研討交流。

2007年9月,首屆海峽百姓論壇暨閩台族譜展成功舉辦,至今,已分別在福建福州、臺灣台中、福建泉州、臺灣高雄、福建漳州、臺灣高雄、福建武夷山、臺灣新北、福建龍岩成功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