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普及《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通知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由我会组织了四十多人的骨干编辑队伍,在全国三千多名会员全力支持下,采用了先进的数字化方法,历经十六年时间编撰而成的,由我国国家级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传播,这是中华王氏历史上首部全国性的大型总谱,是姓氏文化领域中一个宏大的文化工程。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全套七部,在已经完成的六部,共有33册,18263页,19786千字(即近2000万字),共反映了较大支派有1417支,图共755张。全套共重68公斤。《开闽王氏总谱》也将在本年度完成。
     《总谱》三大功能:通过《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以下称《总谱》)发行实践证明,《总谱》具有极其重要的、深远意义的三大功能。
    (一)查阅与研究功能。《总谱》首先是用来查阅中华王氏的上源世系与延续各大系王氏支派源流,大多数记载到清朝中期。这对王氏世系研究和进行寻根连祖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启示与引导作用。其中,《总卷首》记载着丰富的中华王氏优秀传统文化资料,对研究王氏文化乃至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有着宝贵的历史文化价值。
    (二)收藏功能。《总谱》是我国乃至海内外历史上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近2万页)、资料最丰富、内容最完整、编撰技术最先进(数字化)的王氏大总谱,具有重要的收藏价值,同时也有供当代宗亲与后裔研究、保管、备查等用途。
    (三)供奉与礼仪功能。由于总谱承载着自黄帝以来的历代王氏先祖的图籍,记载着比较完整的中华王氏列祖列宗的传承、行传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献档案资料,因此,可用作各地王氏家庙、祠堂、纪念堂的珍藏与供奉作用。也可用作相互赠送的珍贵文化礼品。
     鉴于《总谱》具有以上极其重要的三大功能和丰厚的文化价值,是中华王氏历史上至今内容最丰富,最全面,考证比较严密的王氏大成总谱,是中华王氏的一个“重器”。
面对如此“重器”,我们王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应该下大力气进行大力宣传和普及工作,让所有王氏宗亲能家喻户晓,各王氏宗祠、王氏宗亲会、修谱委员会、王氏企业及各地图书馆、研究机构和姓氏文化的研究人士均应拥有。
     希望各直属工作站、班子成员均应大力宣传,进行普及推广工作,让各王氏宗祠、宗亲会、修谱委员会有关王氏企业及有关单位拥有。
     推广普及“总谱”的价格及有关事宜参照本会下达过的有关文件规定。
特此通知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
                                                                   2018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