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字辈的研究

                                                (2018年4月23日)
     字辈是一个家族的印记,是一个家族成员表示上下辈分的重要标志。同时,它还是家族成员个人姓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确定和使用字辈是家族续修宗谱的一项重要内容,地区和时代不同,字辈的名称也有所不同,如有的称呼字辈为字派、派语、班辈,等等。纵观中国家族发展史,字辈问题一直是人们不断研究和探讨的重要问题。
      一、字辈在家族历史中的主要形式
    现在,随着续修家族宗谱热潮的兴起,人们对字辈的问题也越来越感兴趣。有的家族希望通过字辈的延续,使家族的历史得到发扬光大,有的已经与家族历史失去联系的人员,希望通过查找字辈的办法,重新与家族历史恢复和建立起联系。综合历史和现代的情况,字辈在中国家族历史中主要有四种形式。
一是类诗体形式的字辈。这种字辈以四言或者五言的诗句居多。家族续修宗谱时,人们把对家族和家族后人的希冀与祝福用一些读起来通畅,记起来容易的字辈诗表现出来。 
二是对联体形式的字辈。家族续修宗谱时,通常把寓意吉祥的字辈组合成一副上下对联。用以显示家族的气派和历史的悠久。
三是无固定形式的字辈。采用这种字辈的家族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家族已有的字辈使用完了,新的字辈还没有接续上的家庭人员。第二种情况是受客观环境的影响,家族中脱离了字辈顺序的一些家庭人员。第三种情况是与家族失去联系的家庭人员。
由于没有了统一的字辈形式,这些家族人员在出生起名时,就随意选用单个或者多个字与姓氏组成名字,这些与姓氏组成名字的字,在家族的世序排列中就自然的成为了这个人的字辈。这种字辈一般都选用希望宗族昌盛和歌颂先祖恩德的字。这种字辈随着人员出生时代和环境的变化,其变化也很大。有的同辈人之间的字辈含义多少有一些联系。一般情况下,这种自然形成的字辈,上下辈之间字辈表示的含义都是独立的,基本上没有什么联系。
四是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这种形式的字辈以五行中的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的循环相生之意,附会了人世间祖生父、父生子、子生孙,世代永远延续的基本规律。
二、缵绪堂王氏字辈形式的种类
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历史悠久,人员遍布全国大部分省市,在近千年的家族历史中,字辈的使用呈现出不同的形式。经过第八次续修宗谱的梳理,字辈的使用形式,基本有以下几种。 
一是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这种形式的字辈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中使用的最为悠久和广泛。最先出现的是在王文二支十一世的人员中“錫爵、锡録、錫臣、錫卿、錫相、錫寿、錫伯”的排列。
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的王郁长支、王文二支和王素三支中,使用这种形式字辈最多的是王文二支和王素三支。这也是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使用字辈形式的主流和方向。
二是无固定形式的字辈。这种用单个字组成的自然字辈,在王郁长支中使用的最多,在王文二支和王素三支中也有较多使用。据第八次续修宗谱调查分析,这里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
历史的原因可能是王郁长支、王文二支和王素三支,当时因为某种情况,在使用统一形式的字辈上出现了某种问题。不然的话,不会出现王郁长支没有使用统一形式字辈的情况。调查时,王郁长支的后人中,有人也听说过王氏家族有使用金水木火土排字辈的,但是他们的前辈们在家谱中没有使用,现在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字辈按金水木火土的形式怎么排列。
现实的原因是,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已经有将近一百年的时间没有大规模的续修宗谱了。由于整个家族中没有了强有力的组织核心,人们对于在家族中使用统一形式字辈的重要作用和必要性,知道的已经很少了,所以才会出现人员出生不按五行相生式字辈起名的现象。
三是五行交织形式的字辈。在王文二支和王素三支中,还有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与单个字组成的无固定形式的字辈交织在一起使用的现象。即世系中总体上的世序是按照金水木火土的循环顺序排列的,但是在世系中的某一个世序或者某几个世序出现了不是以金水木火土为世序顺序和以金水木火土的偏旁字为字辈顺序的情况,而是使用了不带有金水木火土偏旁的其它单个字做了字辈。
三、缵绪堂王氏字辈形式的特点
科学的字辈形式和明显的字辈特征,对于整个家族的兴盛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次对缵绪堂王氏家族字辈情况的梳理,结果还是很令人振奋的。这是因为数百年前,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独立于社会的初期,这个家族中就有一位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先祖能人,给王氏家族选择使用了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
他给王氏家族选择使用这种形式的字辈,其目的就是希望王氏家族世世代代永远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他确实是一位值得整个王氏家族后代们永远尊敬和爱戴的人。令人感到遗憾和惋惜的是,王氏家族的后代们在世代享用他的劳动成果时,却无法知道他是王氏家族中的哪一位先祖。
这种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具有多种优点:
    一是字辈顺序自然形成。一个人出生确定字辈时,其家人只需要根据这个人在金水木火土的循环顺序中排列的那个字,然后在《新华字典》等各类字典中选择出一个带有那个字偏旁的字作为字辈,并用它来作为这个人名字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人在家族的世序中就算完成了字辈顺序的确定。
二是字辈名字自主组合。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在坚持金水木火土的偏旁字不变的前提下,让人们对与字辈组合成名字的其它用字,享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人员出生起名时,只要注意查看一下宗谱里面前辈和现在同辈人名字中字辈与其它字的搭配情况,就可以避免很多重名情况的发生。从《新华字典》等各类字典中就可以看出,带有金水木火土偏旁的字很多,其它能与字辈搭配的字更是数不胜数,这两者供人们起名时选择的余地都很大。
三是字辈高低易于分辨。字辈的主要作用是使家族成员知道自己在整个家族中排列的辈分。在这方面,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与其它形式的字辈相比较,具有便于快速分辨辈分的优势。大家既使从未见过面,双方确定是一个家族的人员后,只要互相一报姓名,便可从其姓名中带有金水木火土偏旁的字辈,马上判断出对方的辈分。
而采用类诗体和对联体形式字辈的家族,想要做到这一点却比较麻烦。大家既使知道了对方的姓名,如果想要知道双方各自在家族中的辈分,最后还是要到家族的类诗体或者对联体的字辈诗中去查找。
四是字辈形式寓意深远。中国古典哲学认为,五行即宇宙中的五种基本元素,它代表的范围很广泛。
1、代表方位:东方木;南方火;西方金;北方水;中央土。
2、代表季节(节令):春木;夏火;秋金;冬水;每季末月土。 
3、代表颜色:青木;红火;白金;黑水;黄土。
4、代表五脏:肝木;心火;肺金;肾水;脾土。
5、代表情志:怒木;喜火;悲金;惊水;思土。
6、代表天干:甲乙木;丙丁火;庚辛金;壬癸水;戊己土。
7、代表地支:寅卯木;巳午火;申酉金;亥子水;辰戌丑未土。
8、代表八卦:震巽木;离火;兑乾金;坎水;坤艮土。 
通过五行的生、克、制、化的矛盾和统一,平衡和不平衡,可以产生天地万物,可以产生吉、凶、祸、福。若深究其理,则可发现其奥妙无穷。
四、缵绪堂王氏字辈形式的确定 
通过对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旧宗谱和现在人们使用字辈形式情况的梳理,可以看到数百年来,在缵绪堂王氏家族中使用范围最广泛,使用时间最长久,使用人员最多的字辈形式,就是按金水木火土的循环顺序排列的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这种形式的字辈能够使用到现在,说明它是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这既是王氏家族历史的选择,也是王氏家族从古到今大部分人员的选择。
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规定:从现在开始,王氏家族今后统一使用的字辈形式,就是按金水木火土的循环顺序排列的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简称五行相生式字辈。五行相生式字辈的含义是:金水木火土的顺序和带有金水木火土偏旁的字辈每五代人为一个循环。在每一个循环里作为世序顺序,金水木火土的顺序是不变化的;在每一个循环里作为字辈顺序,带有金水木火土的偏旁字是必须变化的。
今后,凡是王氏家族出生的人员,一律按五行相生式字辈起名。五行相生式字辈具体使用方法将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统一使用五行相生式字辈的规定》中作出具体的说明。
明确规定王氏家族使用统一的字辈形式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使用统一的字辈形式是家族历史发展的需要。尽管五行相生式字辈,在过去已经成为了王氏家族的主流字辈形式,但是,在现有的王氏家族资料中,还没有查找到祖先们当初是如何将五行相生式字辈作为王氏家族统一使用的字辈形式的情况记载。现在作出明确使用五行相生式字辈形式的规定,就是要使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能够站在历史发展的新高度,从根本上彻底解决王氏家族使用何种形式字辈的这个历史性的重要问题。
现在王郁长支的人员世序最多的已经繁衍到第二十七世,王文二支和王素三支的人员世序最多的已经繁衍到第二十八世。经过第八次续修宗谱的寻访,这三支的部分后人已经寻找到。目前,整个王氏家族的人员已经形成了以山东省莱州市为中心,呈环形状分布在全国大部分省市的状态。
今后如何将这些人的后代与家族历史的发展继续有机的连接在一起,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在整个王氏家族中推广使用统一的字辈形式。
二是使用统一的字辈形式是家族健康发展的需要。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时发现,由于过去王氏家族中没有完全使用五行相生式字辈,从而出现了一些影响整个王氏家族健康发展的严重问题。
有的家庭人员在排列字辈时,将金水木火土五行相生的顺序排错了位置。有的家庭人员出生时,不了解家族历史的情况,随便起名,结果出现了与祖先同字辈的问题。还有的家庭人员出生起名时,好几个家庭都觉得这个名字好,于是就都起这个名字,结果在有的村庄和有的城市中就出现了好几个同辈人都叫这个名字的现象。
还有应该引起注意的是,现在随着人员名字中性化的发展,在二十六世至二十八世的人员中,还出现了一些男女同用一个名字的现象,这种男女同用一个名字的问题,给第八次续修宗谱核对人名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这些过去王氏家族中因为没有使用统一的字辈形式而出现的人员重名和犯忌讳等一些不利王氏家族健康发展的严重问题,现在正随着人员的增长和分布范围的扩大而越来越多。如果现在还不采取措施进行控制,以后续修宗谱时,就会增加很多的困难。
第八次续修王氏宗谱开始后,为了使王氏家族的人员能够更方便的使用五行相生式字辈,王希坤兄弟们想了很多的办法,经过六年多的反复琢磨,最后,终于将五行相生式的字辈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和即将出版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世系卷的设计里面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这种独特的设计,从根本上解决了字辈形式在家族世序中的排列问题,以后人员出生时和再续修王氏宗谱时,只要按照这次设计好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和《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世系卷的模式继续往下排列人员,这些新出生的人员和新收入繁衍图和世系卷人员的五行相生的顺序就会随着人员世序的顺序一并自然的排列出来。(王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