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卷)编撰工作开始启动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卷)编撰工作开始启动

 

一、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概述

本会开展王氏历史文化研究始于2002年,至今历时步入第十七个年头。目前有会员3500多人,分布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会员中有一大批热衷于家族文化研究的专家、教授、学者,以及为各地组织编纂支派族谱具有第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的家族贤能、精英人士。为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出版发行作出了重大贡献!

本会主要任务:以挖掘、收集各地王氏历史文化信息与谱碟资料,集中整合各地王氏文化资源,开展各地寻根连祖,厘清各地王氏源流世系,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启动《中华王氏网络总谱》信息平台建设,为弘扬传播家族历史文明、促进海内外中华民族文化交流与研究做出贡献。  

 

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简介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内容结构如下:

A、总卷首  也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卷首》,包括《世系卷》和《文化卷》两大卷。其中《世系卷》包括从黄帝到太子晋的干系阐述,也包括太子晋以外的其他王姓来源脉系及其主要支派的阐述。《文化卷》概述了中华王氏各种优秀文化信息,包括文化成就、家风族风、族规家训、字辈派语、家谱文化、年谱、名谱序跋、碑刻墓志、陵寝、墓葬、宗祠、掌故、名作等内容。

B、大系总谱

1、《太原王氏总谱》从太子晋到太原王氏系祖王威以下的支派总谱。

2、《琅琊王氏总谱》从太子晋到琅琊王氏系祖王元以下的支派总谱。

3、《三槐王氏总谱》以王言为系始祖的三槐王氏支派总谱。

4、《开闽王氏总谱》以王潮、王审邽、王审知开闽三王与王彦复为系始祖支派总谱。

5、《和派王氏总谱》除太子晋子孙以外的其他王氏脉系总谱。

6、《寻源王氏总谱》以暂时无法归入上述总谱的各支派寻源王氏总谱。

C、支谱  是在上述六大王氏支派总谱基础上的各地支派宗谱,包括一村或多村支谱、一乡或多乡支谱、一县或多县支谱、一省或多省支谱、一国或多国支谱等,由各地王氏支系(房系)自行链接各大总谱主流世系编修的宗谱,各地所编支谱也是本谱的组成部分。

 

三、今年主要任务

第一、完成《开闽王氏总谱》纸质版编纂,年底完成出版发行。

第二、正式启动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卷)。

 

四、编撰海外卷的启动工作步骤

第一步:居留各国(地区)建立相应编辑部,由本会(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及《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谱局》总编辑部负责编撰工作部署、联络、协调、组织等措施。

第二步:开展对各居留国(地区)进行信息资源调查,对该国(地区)现有500人以上的支派填写报表。由《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谱局负责汇总。

第三步:总谱局会同各居留国(地区)的编辑部人员进行资源共享、开展调研、考证工作,经考证确认所属支派后,归属《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六大系总谱支派的链接关系。

第四步:开始具体按统一格式编修各地海外卷,负责到达该国(地区)的第一始祖的上源世系源流传记。

第五步:由各国(地区)谱系编委,编修该支派始迁祖以下的源流族谱。

第六步:各地区编撰机构按统一的数字化格式编修网络族谱并与《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对接,将同意自愿入编的王氏宗亲,编入网络总谱。

 

五、版权说明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卷)的版权为所有参与者、即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委及各地编委所有。

以上方案敬请各国(地区)王氏宗长、宗亲慎重考虑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总编辑部

0一八年五月十日

 

联系人:王听兰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主任(理事长)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  总编

电话:0086+572-2114587     0086+13625728413

邮箱:WTL40@126.com     3472616465@qq.com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金泉花园5—104室   邮编:313000


王氏支派信息录入登记表 

支派名称

 

居留国(地区)名

 

 

 


始迁祖名

从何地迁出

 

何时迁入

 

迁入地

 

目前分布

 

繁衍代数

 

目前人数

 

如归属大系支派

(在归属分类□中选择打

□太原      □琅琊      □三槐

□开闽      □和派      □寻源

考证结论与支派概述:

考证人

 

联系地址

 

电话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卷》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