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事通|湖州觅源

谱事通|湖州觅源

 

黄浦江的源头在湖州。在许多上海人心中,黄浦江扮演着母亲河的角色,孕育了上海这座城市。经上海地理学会专家组认定,黄浦江的源头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龙王山西苕溪,溪边一块巨石上刻着原任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汪道涵先生题写的“黄浦江之源”五个大字。

王氏文化研究的源头也在湖州。2018年6月10日清晨,我4点多钟起床,从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出发,乘地铁,坐班车,转公汽,花5个多小时,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凤凰时代广场,找到设在金泉花园5幢103室的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我终于回家了!”我站会匾前,与会长王听兰老先生合影留念,心情万分激动。

王氏文化研究者令我敬佩。王听兰老先生早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在火箭军部队服役多年,2001年从湖州市人防办退休后,默默从事王氏文化研究,在《扬子晚报》发表文章后,在短短3个月内收到全国各地100多位读者来信。随后,他邀请45位志同道合者,在湖州成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并建立了3个交流平台,即《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中华王氏网》、《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微信群》,目前会员达到3500多人,覆盖全国各省丶直辖市、自治区。王听兰老先生一片痴情为宗亲,其行动得到了老伴和儿子、女儿的支持,寒舍成了宗亲接待站,老伴成了编外服务员。6月10日中午,他老伴亲自下厨炒菜,热情招待我这位不请自到,两手空空的宗亲。

 

王氏文化研究会成果丰硕。经过300多位理事、30多位编辑近20年的不懈努力,2000多万字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完成,其中《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己由北京燕山出服社出版发行,为全国各地宗亲修谱、寻根、交流、联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前不久,王氏文化研究会300多位会员相聚湖南省岳阳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优良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华王氏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