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统一使用字辈形式的规定

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

家族统一使用字辈形式的规定

201864日)

家族使用形式统一的字辈,这是每一个家族续修宗谱必须做的一件大事。据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旧宗谱中的记载,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中使用范围最广泛,使用时间最长久,使用人员最多的字辈,就是按金水木火土的循环顺序排列的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

数百年来,这种形式的字辈一直是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的代表性印记和区别于其他王氏家族的主要标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规定,将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正式确定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统一使用的字辈形式。现就王氏家族统一使用五行相生形式字辈的有关问题作出以下十项规定。

一、新开始使用字辈形式的名称要统一。

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统一使用的字辈形式是按金水木火土的循环顺序排列的五行相生形式的字辈。简称五行相生式字辈。

五行相生式字辈的含义是:金水木火土的顺序和带有金水木火土偏旁的字辈每五代人为一个循环。在每一个循环里作为世序顺序,金水木火土的顺序是不变化的;在每一个循环里作为字辈顺序,带有金水木火土的偏旁字是必须变化的。

二、新开始使用字辈形式的时间要统一。

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的新宗谱的出版时间,就是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统一使用五行相生式字辈的时间。  

三、新开始使用字辈形式的范围要统一。

统一使用五行相生式字辈的人员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新宗谱出版后出生的人员。二是新宗谱出版后又寻找到的王氏家族人员中新出生的人员。原来旧宗谱里的人员和新宗谱出版前出生的人员,不论其原来使用何种形式的字辈,一律继续使用不变。

四、世序顺序与字辈顺序的对应要统一。

金水木火土排列的是世序顺序,带有金水木火土的偏旁字排列的是字辈顺序。世序顺序与字辈顺序二者之间是一种对应的关系。即世序顺序是金水木火土中的哪个字,字辈顺序对应的就是带有哪个字偏旁的字。比如,世序顺序是金,作为字辈顺序的字,就是带有金字偏旁的字,像“铁、银、镇”等等。世序顺序是水,作为字辈顺序的字,就是带有水字偏旁的字。像“江、河、海”等等。其余对应关系以此类推。

五、已经在使用字辈顺序的接续要统一。

对于已经使用五行相生式字辈的世系和世序,该世系新出生的人员,可以按照《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和《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世系卷里的世序,继续进行五行相生顺序的排列。

比如,新出生人员父亲的五行相生顺序是“金”,那新出生人员的五行相生顺序就是“水”,其余顺序以此类推。

六、新开始使用字辈顺序的排列要统一。

对于新使用五行相生式字辈的世系和世序,该世系新出生的人员进行五行相生顺序排列时,可以按照《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和《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世系卷里的世序,进行五行相生顺序的排列。世序排列到哪里,就与哪里的五行相生顺序进行排列,

比如,新出生人员的世序是二十六世,那与二十六世对应的五行相生顺序就是“金”。 新出生人员的世序如果是二十七世,那与二十七世对应的五行相生顺序就是“水”,其余顺序以此类推。只要知道新出生人员的世序是多少,就会知道与之相对应的五行相生顺序中排列的是哪一个字。

七、重新又使用字辈顺序的对接要统一。

对于以前使用过五行相生式字辈,后来又改用其它字辈形式的世系,该世系新出生的人员进行五行相生顺序排列时,可以与新使用五行相生式字辈的世系和世序一样,世序排列到哪里,就与哪里的五行相生顺序进行对接。

比如,一个支系的人员二十一世的五行顺序是“金”,后来二十二世至二十四世的三代人没有继续用五行的“水、木、火”顺序往下排列,而是改用了其它形式的字辈,现在到二十五世如果再改回到五行相生式字辈时,可以从二十五世对应的五行顺序的“土”开始,按“土金水木火”的顺序往下排列,并用带有“土金水木火”偏旁的字确定字辈,即算完成了字辈形式的改变。

八、字辈选择用字后让先的关系要统一。

确定字辈用字除了彰显姓名的作用外,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避免上下辈之间出现重名和辈分不清的现象。新出生的人员起名时,在姓名中的同一位置上,用作字辈顺序的带有金水木火土偏旁的字,不能与前辈已经使用的字辈是同一个字。

比如,一个新出生的人员起名,他的五行顺序是“水”,想用水字偏旁的“海”字做字辈,起名叫做“王海龙”。起这个名字是否合适,这时,首先要查看他世序前面循环周期里五行顺序是“水”的人员字辈情况。如果前面循环周期里,有人已经用“海”这个字在“王海×”这个姓名中“海”的位置做字辈了,那这个新出生的人员如果还想用“海”字做字辈起名,就只能在姓名组合中其它的位置上,才可以再使用这个“海”字做为字辈。如果还想在“王海龙”中的“海”字位置排字辈,则可以另选其它水字偏旁的字做字辈,如:“泽、洲、浩”等,组合成“王泽龙、王洲龙、王浩龙”等。

同辈人可以共用一个带有金水木火土偏旁的字作为字辈顺序,也可以用相同偏旁的其它字做为字辈顺序。比如,一个支系的同辈人用“海”字做了字辈顺序,另一个支系的同辈人也可以用同是水字偏旁的“江”字做字辈顺序。从王氏家族历史上使用字辈顺序的情况来看,同辈人共用一个代表字辈顺序的字,这样的姓名排列起来在形式上显得壮观和整齐,在辈分上易于辨认,在关系上显得有亲情。

九、名字选择用字后让先的方法要统一。

名字是姓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姓名中,它与姓氏和字辈是密不可分的。在姓氏和字辈确定的情况下,如何选择一个满意的名字与姓氏和字辈组成姓名就显得十分重要。

确定名字用字,除了要表达人们的某种美好心愿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避免同辈人之间出现重名和家族人员难于分辨的现象。新出生人员选择名字用字时,首先应该看一下王氏宗谱里同辈人员名字的用字情况,然后再尽可能的了解一下目前家族中先出生的同辈人名字的用字情况。同辈人名字用字尽量不选用相同的字,尽量不选同音字。

比如,同辈先出生的人中已经有人使用“海”字做字辈,起名叫“王海林”,那同辈中后出生的人虽然可以用“海”字做字辈,但是,不能再用“林”字在姓名中相同的位置做名字,也起名叫“王海林”。为了避免出现重名,同辈中后出生的人可以选用“涛”、“山”等名字,与字辈“海”字组合在一起,起名叫“王海涛、王海山”等。

同时也应尽量不使用与“王海林、王海涛、王海山”同音的名字,如“王海琳、王海滔、王海汕”等。

十、姓名中字辈名字组合的格式要统一。

现在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人员姓名的组成形式有三种:

一是姓名由姓氏与一个字组合成的;

二是姓名由姓氏与两个字组合成的;

三是姓名由姓氏与三个字组合成的。

按照上述姓名的这三种组成形式,姓氏与字辈和名字可以有六种组合方式:

一是姓氏加字辈的组合,即姓氏+字辈。

比如姓名王海,其中“王”是姓氏,“海”是字辈。

二是姓氏加字辈加名字的组合,即姓氏+字辈+名字。比如姓名王海天,其中“王”是姓氏,“海”是字辈,“天”

是名字。

三是姓氏加名字加字辈的组合,即姓氏+名字+字辈。比如姓名王大海,其中“王”是姓氏,“大”是名字,“海”

是字辈。

四是姓氏加字辈加名字加名字的组合,即姓氏+字辈+名字+名字。

比如姓名王海蓝天,其中“王”是姓氏,“海”是字辈,“蓝”和“天”都是名字。

五是姓氏加名字加字辈加名字的组合,即姓氏+名字+字辈+名字的组合。

比如姓名王静海美,其中“王”是姓氏,“静”是名字,“海”是字辈,“美”是名字。

六是姓氏加名字加名字加字辈的组合,即姓氏+名字+名字+字辈。

比如姓名王立山海,其中“王”是姓氏,“立”和“山”是名字,“海”是字辈。

    人员出生起名时,人们可以根据历史的传统和自己的喜爱,从以上六种姓氏与字辈和名字的组合方式中自主选择其中的一种使用。

目前,前面三种名字的组合方式使用的比较广泛。后面三种名字的组合方式,随着五行相生式字辈的普遍使用,一些热衷于姓名研究的人们也会逐渐地使用起来。现在之所以把后面三种的名字组合方式也列出来,为的就是适应将来形势发展的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