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皇帝亲自命名建造——王氏宗祠!

明朝开国皇帝亲自命名建造——王氏宗祠!

王元帅宫(王氏宗祠)位于洞口县石江镇江潭村,前临黄泥江,后倚月形山,是一座由三进正房、二侧厢房组成的四合院。院落座西朝东,平面为长方形,台基依山而建,中轴线上依次为大门、戏楼、看戏坪、中堂、后堂,两侧为厢房。面阔39.4米,进深56.5米,占地面积2226.1平方米。

王元帅宫第一进是木结构牌楼,面阔三间,二排廊柱,呈八字排列,彭磴式石柱础,雕刻精细,明间额枋、廊枋之上饰仰口喇叭式装饰,在古建筑中独具一格。大门上方悬“王元帅宫”巨匾,行楷字体。

进入大门之后是戏楼。明间筑戏台,其地基平台向内突出,宽深各5.2米,戏台比地基高出2.3米,戏台正面两排木柱,下部设抱柱石帮撑,台顶覆盆藻井,两重飞檐翅角,六角攒尖顶,以五层瓷宝瓶收刹,总高15.8米。檐口饰卷棚,一层檐下方设壁龛,龛内饰木雕双凤窗花,龛前置福、禄、寿三星泥塑,屋顶翅角分别塑龙、凤、仙鹤等。两次间为二层走马廊楼房,单檐瓦顶,与戏台二侧厢房走廊相通。  第二进为中堂,即王元帅殿。屋阔五间,进深三间,前出廊,廊前设复廓,从其结构来看,复廊是殿宇建成之后增建的。该殿通面阔23.6米,通进深15米,主体纯木质结构,单檐硬山顶。盖小青瓦。两山柱外以青砖砌筑五屏式不承重封火墙,在复廊两端处设卷门,与两侧厢房相通。明间设神台,内塑王以权元帅神象,怒目圆瞪,威风凛凛,神台前立着王元帅部下李平、胡太两位将军的塑像,持枪挺立,威武森严。整个殿宇显示出一代名将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

从中堂后上15级台阶后堂,也称神主堂。是王氏族人祭祖的地方。该堂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前出廊,单檐硬山顶,盖小青瓦。两山为五屏式封火墙。明间减柱抬梁式结构。次间和稍间为穿斗式结构。

戏台与中堂之间,是一个宽阔的平台,面阔21.5米,纵深11米,以平整的方块石铺设,是人们看戏和进行公共活动的广场。平台两侧为厢房,各面阔七间,进深为抬栌式结构,不分间。前出走廊,二层楼,单檐硬山顶,盖小青瓦,五屏式封火山墙。与正面平排的两座山墙设假门,上方各筑重檐翅角门檐,彩绘泥塑,装饰华丽。该厢房是供王氏子弟读书的书院。中堂两端各有厢房五间,乃厨房、储藏室。

王元帅宫的石刻内容极为丰富,其中柱础种类繁多,式样各异。如牌楼柱础迭叠多达六层,造型简洁,曲线优美。中堂柱础图案精美,雕刻精细,尤其是四角向上雕出角棱,在石柱础中少见。后殿柱础又高又大,鼓径态76厘米,高80厘米,鼓腹鼓腰各部位精雕龙、凤、花、鸟、鱼、虾、龟、蛙等浮雕图案,构图精巧,刻工精细,形神兼备。在石门框、石角柱侧面,精雕麒麟、龙凤、亭阁,花鸟、盆景等多种图案。这些石刻图案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又有其浓厚的洞口地方风俗及工艺特征,是弥足珍贵的石刻工艺实物史料。

200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王元帅宫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传王元帅宫是王氏族人为纪念王以权元帅而修建的。明朝初年,开国皇帝朱元璋任命为明王朝建立立下汗马功劳的洞口人王以权为当朝元帅,统领三军。洞口人无不以此为荣,普天同庆。这是洞口县自从盘古开天地以来朝廷任命的最高级别的官员!王以权元帅逝世后,王氏族人为纪念这位英雄永垂不朽,集资兴建了气势磅礴的王元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