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溪王氏太原堂

才溪王氏宗祠系列资料一

 

才溪王氏太原堂

祠堂文化

 

祠堂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一个家族精神灵魂,传统家风的传承体现,也是客家人的灵魂归属体现,历史以来重彩一笔。

才溪王氏家族历史悠久,家族鼻祖继宗公(由赣入闽)在宋朝清熙五年(戊戌)兄弟神童,殿试赐进士,(兄弟五人四神童,一榜春秋三进士)从政到客家母亲河畔汀洲任刺史;其孙均德公系元朝进士出身,从政到武平任县令,以官为家解组后安居桑梓坑。均德公之玄孙寿兴公,在至正二十二年回长汀王坊迎父携眷迁来上杭平安里才溪安居创业(尊九郞公为一世祖)发展繁衍至今。

才溪王氏祠堂是我们客家王姓人记忆历史、文化的载体,更是族人团结的同心力载体。从家庙、宗祠至宗祠公园,都是本族人崇拜祭祀祖先的地方,是本族人进行宗法、祖训、族训、家训等教育的重要场所,有追本渊源、寻根谒祖的历史印证;能在这里佐证本族系的源流、迁徒和发展的历史过程,证明宗亲血浓于水的兄弟梓叔历史渊源;就每年清明节一段时间来说,整个才溪祠堂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节日构成一幅美丽的千人祭拜、孝敬画卷;清明是责任、是感恩、是哀思、是传承、是教育,更有一种孝道、王道精神;通过每年在祠堂出新丁、拜袓礼仪的肃然默立、诵读祭祠,那瞬间一刻,天地同时间同时静止、沉默,经历这种场合,让家人们慢慢知晓血脉的延续,懂得生命一代代相传承的使命,懂得爱自己的亲人和身边的人;使裔孙们体味责任、礼仪和感恩及培养后裔孙领会“百善孝为先”的道理。特别是拜祀用血驱化作丰碑的革命先辈、革命烈士(我们宗祠里为革命而牺牲的烈士有几佰人之多),更能培养大家爱家爱国和人生需大爱的真诚之心这样做既能传承家族的好传统、客家的好文化,又能增进全族梓叔之间的亲情、友情、合作之情。

在历史发展的长廊中,才溪王氏太原堂的祠堂文化在不断的传承、进步。

如常用的宗祠楹联文化来说,看上去简单,其实对联,既对又联,对形式上上下句对称,联,在内容上上下两句浑然一体,即高度概括、文字精练,要求应当需一定的文化水平。才溪王氏宗祠里,具有相当多好的对联,记述了宗族来龙去脉,歌赞了先辈的丰功伟绩,描述了秀美才溪山川地貌,阐述了道德教化。

老宗祠原用古联:公望公才第,将门将种家。家风追二晋,世德耀中华。二晋家声远,三槐世泽长。祖功盘福泽,宗德衍家声。近用联:开国将军第,兴邦博士家。源流太原宗风远,派衍才溪世泽长。文豪乌衣巷三槐两晋,武库共和年万马千军。祖德长垂枝文坛多俊士,家声远振共和武府有将军。拜天拜地先拜祖,敬佛敬神先敬亲。明国策变旧俗与时俱进,生女孩出新丁顺理成章。忆历史始祖功高看今朝裔孙飞腾,源流千载宗风远槐祠复建世泽长。二0一三年喜庆始祖开基651年(寿兴文化节)活动用联:祠奠太原王氏一脉宗亲源远流长,堂开纪念寿兴传承三槐木深枝茂。始祖功高春风佛面衍长邑,裔孙兴旺气象更新绘才溪。努力读书登金榜做博士继成祖业,为族争光展鸿图研科学后继有人。忆历史六百五一载始祖功高,看现在二十个春秋裔孙飞腾。最后全联的意思是说:“寿兴公到才溪(1362至2013年)开基已651年,近年来纪念“寿兴文化节”活动中20年里裔孙创业发展飞腾,所有这些楹联都具有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为世人所瞩目。

宗祠下厅左前向是阅览室,走入室内,大家便可以看到始祖九郞公、寿兴公等上祖画像,看到本支系开国将军、功臣们的画像和九十年代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看望王直将军的照片。这些图片的展示、宣传,表达了裔孙们对祖宗的尊敬和思念,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爱戴。在这里可以读阅本支系开国将军、功臣们的英雄故事及当代企业家们的创业资料;在这里还可以查阅许多家谱、族谱,包括外支系的族谱资料。藏书有:王直将军90年代赠的《王姓宝典》一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文化卷和世系卷,全套4册5寸厚;《中华王氏太原王氏总谱》全套10本书,厚一尺二;《中华王氏三槐王氏总谱》全套8本,书厚一尺;《中华王氏瑯琊王氏总谱》全套9本书,厚一尺;《中华王氏和派王氏总谱》、《中华王氏寻根王氏总谱》、《入闽始祖继宗公宗系连线图》、《长汀均用公王氏族谱》、《武平县王氏族谱》、上杭县首部《王氏族谱》及各省、地、市、县、镇、乡、村(部份)《王氏宗谱》。藏书多多,琳琅满目,真有古代文学和现代文学等文学篇幅任你阅读、分享,对研究王氏家族的起源和徒迁情况,人物与人口都可以进修不少,也对研究、光大我们客家历史文化、姓氏文化、方言文化、民居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民俗文化,甚至涉及民间艺术等方方面面都有着指导和启发。

才溪王氏宗祠阅览室正墙悬挂着装裱精致的“训匾”特别显目,在这里可以看到传承千年的《上杭县王氏族训》匾:“太原世第、及至于今、英才辈出、卓尔不群、孝悌为先……。”《继宗公宗系族规八则》匾:“父母为我身体所自出,无论贫富贵贱,均宜孝养无违。……。”《家训》匾:“奉先祖,孝父母,睦兄弟,和夫妇……。”《宗训四则》:

(一)立从品端志趋,凡子孙初知章句,便教之以爱亲敬长、忠君信友、庄敬持身,谦恭处已,上不愧天下不怍人,志气向上,毋为下流。有能游泮水、登科第,以有光于吾门,宜加优奖;寒食长至祭祀,除有得食外,特加席,以敬其贤,如有游手好闲,不务生理,嫖赌偷窃,初则尊长族人到家劝勉,如再不悛者,尊长族人具呈送官,族人亦当从公,不得怀挟私仇、伤害有理、违者反罪。

(二)婚礼乃人伦之本,自西重之。但今大礼渐废,然族中伦序不可紊。昔胡安定先生曰:娶妇必须不若吾家者;则妇事舅姑必执妇道。嫁女必须胜吾家者,则女人之事人必敬、必戒。司马温公曰:议婚,尤当察其婿与妇之性行与家法如何,勿苟慕其富贵。妇者,家之所由盛衰也。倘慕一时之富贵而娶之,彼挟其富贵,鲜有不轻其夫而傲其舅姑者。养成娇妒之性,异日为患宁有报也。

(三)兄弟,在父母为分形之人,在祖宗为连气之人,乃人伦之至重,骨肉之至亲也。诗曰: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当其初,父母左提右挚,前襟后裙,食则其案,衣则同服,虽有悖乱之人,断无不相离也。及其壮也。各娶其妻,虽笃厚之人,不能不少衰也。或有争财产夺产,馏铁暴戾,其则偏爱私藏,分门剖户,患若寇仇,独不思,易得者田地,难得者兄弟。谚有云:“兄弟如手足,缺一不可赎”。当体父母之德,祖宗之源也。务宜亲厚,无致阋墙,兄爱弟敬,式好无尤,各尽其礼而已。

(四)子孙当各务一业,士农工商,各因其才器商使之,如天资聪俊,必使游庠,采博圣经,以为祖先光宠。如庸下者之勤耕本业,或工或商,打点门户,毋使群聚游戏,旷废其业,以为乡党邻里讪诮。凡若此者,父母之教不严,族长笞戒不加致之也,异日败家荡产,贻笑前人,不可忍哉。

祠堂里的“训”文化可以供族人领悟出人间正道,“凡成大事者,都需先做好一个人。”展示文化自信,弘扬王家传统,传承敬老传统,纪念长辈老人,让裔孙们自身文化传承走进大家的生活习俗,走向未来,敬孝思老,理念扎根实践,扎根族里的传统节日之中,留在大家梓叔心灵深处,中华道德文化永存。

所有这些说明才溪王氏太原堂确实是王家的好祠堂,地理风水极好,许多外地来的王氏梓叔,包括台湾、海外,甚至来才溪观光外姓族游客,一看宗祠公园设置、祠内藏书、名人字画、掛匾,文化人都深感陶醉,十分值得一睹再学。

 

(闽)继宗公宗系才溪王氏22代裔孙裕宾拜撰

                                                                 0一八年春